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行大面额钞票确实暂无必要

2012年03月1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大凡发行大额钞票的国家和时期,都是处于通胀比较严重的时期。在通胀形势开始回落的时候,重提发行大额钞票,会让民众对于未来的物价走势担心。

  关注2012全国“两会”之十一

  3月12日,全国人大举行记者会,央行行长周小川等就中国“货币政策及金融改革”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就是否可能发行大面额钞票问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明确表示“暂时没有这方面的计划”。

  近年来,每每发生严重的通胀,总能看到一些专家学者建议发行大额钞票,理由不外乎在货币缩水的情况下,大额钞票更方便交易和携带等。但无论就交易本身,还是货币发行预示的货币政策而言,中国目前确实没有必要发行大面额货币。

  直观来看,大额面值的钞票的发行,尽管携带方便,但找零很麻烦,一旦出现假钞,持有者的损失也比较大;在电子化结算和交易已经成为未来结算大趋势的情况下,大额钞票用武之地会越来越少。

  中国经济从总量而言尽管已经成为全球第二经济大国,但考察一下全球各大经济体经济增长与货币面值之间的关系,两者也并没有必然的联系。美、欧、日三大经济体,各自货币的最高面值均已经维持了很长时间。

  更重要的是,发行大额钞票非常容易引发民众对于通胀的恐慌和担忧。从历史和现实来看,大凡发行大额钞票的国家和时期,都是处于通胀比较严重的时期。在历经两年多的调控、通胀形势开始回落的时候,重提发行大额钞票的建议,会让民众对于未来的物价走势担心。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刚刚宣布中国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将广义货币的发行量控制在14%。这样,一方面可以控制货币的滥发,另一方面可以稳定民众的预期。大面额货币的发行尽管不能直接和货币放水挂钩,但在负利率持续近三年的情况下,在外界鼓噪中国经济滑坡的情况下,如果真的发行大额钞票,很容易被解读为货币政策再次从稳健转向宽松。这无论对于今年物价,还是民众的财富,都弊大于利。

  当然,尽管2月份中国的CPI降至3.2%的低值,但并不意味着中国本轮通胀已经远去。在欧美宽松的货币政策依旧、石油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受各种因素的影响持续走高、人力成本不断上升的情况下,中国事实上已经进入了一个价格全面上涨的时代,千万不能对通胀形势过于乐观。

  2月份的CPI数据更多的是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并不能反映中国通胀的真实水平。未来控制货币,应该成为央行长期的工作,在经济增长的同时,不因为负利率和货币泛滥而侵蚀民众的财富,也应成为中国货币政策的指导思想之一。

  发行大额货币,也许会方便部分交易,但其引发通胀和民众财富缩水的弊端却是难以回避的。因此,对于央行而言,不仅要管好货币的水龙头,更要管好大额钞票的发行,避免引发不必要的恐慌。

  相关报道见A05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