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房企社会责任报告·和谐共享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22:房企社会责任报告·和谐共享

关爱员工关怀业主 共享利益

除践行保障房建设、公益事业等外,房企履行社会责任还需要保护员工权益、为业主创造和美生活

2012年03月1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珠江地产
万科
富力地产
保利地产

  良好的企业公民形象,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要保障。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除了身体力行保障房建设、环境保护、公益事业等,还需要保护员工权益、为业主创造和美的社区生活。

  文化认同和发展空间决定员工忠诚度

  企业竞争的核心在于人才的竞争,这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万科的“千里马”行动,龙湖的“仕官生”计划,再到绿城的“师徒制”,都是业内耳熟能详的案例。几乎所有的企业也都在做这方面的工作,但水平和效果不尽相同。

  北京龙湖人力资源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对于企业来说,最理想的情况是,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公司里就有什么样的人才,而且这个人才还能够留得住,踏踏实实地为企业奉献自己的力量。对于员工来说,除了有一个自己满意的薪酬待遇,更重要的是对企业文化的认同,在这个企业内,感觉自己未来有发展的空间。”

  这位负责人表示,企业如果要得到人才,并且留住人才,除了要制定一系列的培养方式和动作,公司的发展也是必不可少的,只有公司发展,员工才能有更多的发展空间。例如龙湖早在2003年就建立了人才培养制度,而近10年来,随着龙湖公司规模的发展,为员工的成长提供了更多的空间,如今很多人已经走上了管理层,而企业方面也认为,10年前招聘的这批员工,无论是在价值观认同还是能力上,都是非常令人满意的。

  信息公开透明才能得到业主信任

  在房企与业主的关系中,很多人的感觉是,业主对于开发商有种先天的不信任感。购房人黄女士对记者表示:“购房人将要付出半生的积蓄给开发商来买房子,但是在对房子情况的了解方面,购房人和开发商实际上是信息不对称的,在买卖双方中处于弱势,所以购房者才会变得这么敏感和多疑。”

  要最大限度地减少业主的不信任感,公开透明的营销过程、良好的沟通机制是必不可少的。行业龙头万科在这两方面都做得比较完善。据介绍,万科所有售楼处100%设置“阳光宣言”展板,向客户详尽介绍项目红线内外不利因素、租售信息、万科客服热线等情况,公开展示房地产预售许可证、商品房认购合同等资料供客户查阅,并在所有销售人员的名片、公司销售资料上均印制服务监督电话。在产品已售未交过程中,万科向客户提供工地开放服务,并定期制作《万科家书》发至所有准业主及通过网络展示,以供购房者了解所购房屋的工程进度及社区周边情况变化。

  ■ 标杆房企

  珠江地产

  推广“社区献血”

  2010年12月23日,北京珠江地产联合朝阳区献血办共同举行了“生命之源——让爱心联动世界”无偿献血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充分展现出了北京珠江良好的社会形象和责任感。同时,各界领导赞誉北京珠江为献血作出的贡献,并倡议社会大力推广“社区献血”的模式。

  据介绍,珠江地产一直以“惠人达己,守正出奇”的企业理念服务于全国65万业主,打造百余精品工程。2011年珠江地产沿袭“社区血库”、“爱心助学”等公益服务事业,继续为全社会贡献力量。

  万科

  引导业主垃圾分类

  万科致力于为优秀的人才创造一个和谐、富有激情的环境。据介绍,2010年万科集团地产系统全年共举办课堂培训约2300堂次,参与培训人数约46000人次。除了课堂培训之外,万科还打造了在线学习系统V-learning平台,供全体员工自行选择适合自己的培训课程。目前在该平台上有超过250门网络课程。在工作之外,万科鼓励所有的员工追求身心的健康,追求家庭的和睦,追求个人生活内容的极大丰富。

  在社区方面,2011年北京万科在旗下的红狮家园举办“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 垃圾减量 垃圾分类”活动。红狮家园也成为北京第一家实施垃圾分类的保障房社区。

  富力地产

  助推社区运动风

  富力地产作为一家有着多年开发经验的开发商,对如何为自己社区的业主营造一个和谐的社区文化,也进行了深入思考。2010年年底到2011年年初举行的“全国羽毛球公开赛”,是富力地产促进社区文化建设的又一次尝试。为了让全国百万富力业主能共同参与激情亚运,富力地产在北京、广州、上海、天津、成都、沈阳等城市举办“冠军在身边 2010富力业主全国羽毛球公开赛”。

  而在员工关系上,富力地产建立了分层次、有重点、覆盖全员的培训体系,还建立了双通道职业规划,逐级增值;建立了人性化调配机制和开放式竞聘选拔机制。

  保利地产

  关注青少年艺术成长

  “和乐中国”是保利地产携手艺术大师关注青少年艺术成长的一次全国性活动,是保利地产倡导构建和谐社区,弘扬与展现“和谐文化”魅力的重要举措。

  2011年5月,保利地产旗下的公益慈善基金——和基金,发布了2011年四大主题公益活动,“和乐中国”正是其中之一。在此之前,保利地产已以圆明园兽首展、青铜器展、珍稀字画展等公益展会,树立了“文化地产”的旗帜。保利地产高层表示:“我们认为,舞蹈和音乐是流动的艺术瑰宝,而青少年是祖国下一代的希望。和乐中国活动正是希望鼓励青少年艺术成长,传承和发扬文化艺术,同时在社区中带动对高雅艺术的喜爱与追求。”

   

  2009年底龙湖地产上市成功。按照之前的激励计划,龙湖地产共有550名员工将持1亿股左右,按上市首日收盘价计算,折合8亿港元左右。一夜之间,550名员工中出现了千万富翁和百万富翁,分享了企业的“大红包”。

  ——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在客户关系管理体系方面,华润置地等企业通过制定《服务品质提升计划》,建立客户需求导向的新产品开发理念和流程,构建围绕客户全生命周期管理的经营思路,实施客户服务管理体系的优化梳理工作,为客户提供专业、高效、亲切的服务。

  ——摘自华润集团2010年房企社会责任报告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刘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