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2012全国两会之 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2012全国两会之 热点
上一篇

代表委员建言遏制政府采购“三乱”

政府采购乱象 制度漏洞是主因

2012年03月1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相关新闻

  据新华社电 “严禁领导干部插手政府采购活动”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明确要求。部分代表委员建言尽快遏制采购“三乱”。

  知名度低的“杂牌子”,却能以非常微弱的优势中标,二十几万块钱的电梯只比知名品牌便宜几千块钱。

  对这种高价采购的现象,代表建议加快出台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弥补法律盲区,建立采购价格常态化对比监管机制,加大对政府采购的过程监督和违法违规问题的惩处力度。

  采购苹果iTouch4当U盘、价值近3000元的“工作服”,类似的“豪华采购”屡见不鲜。

  代表称,出现这种情况制度漏洞是主因。应该将采购计划纳入财政预算,增加透明度,接受人大及社会监督,少用计划外资金搞采购。

  “指定采购”也是采购乱象之一。“指定品牌”或为某品牌、某生产供应者“量身定做”标准。代表委员建议称,对于通用产品和服务项目,应该规定统一的功能和价格标准,避免低质产品低价中标,特别是要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监管作用,对违规行为予以处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