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2012全国两会之 关注北京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2012全国两会之 关注北京
下一篇

为动物福利立法遏制“活熊取胆”

全国人大代表邱苏伦称,该事件表明国人对动物福利观念的认知逐渐加深

2012年03月1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有人认为,现在许多地区贫困人口的福利还没有解决,谈不上为动物谋福利。这不应该成为动物福利立法的理由和障碍。人和动物的福利保证是两方面的工作,把两者看成一个对立面就是错的。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邱苏伦

  动物保护

  截至昨日,全国人大北京团代表共提交96件建议,涉及经济发展、食品安全、收入分配、教育改革等多方面。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张庆伟成为提建议大户,共提出22件建议。在此前北京团收到的10份议案中,他领衔提出其中6件,占全部议案的3/5。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汤旸

  本报讯 “一个和谐社会不应该存在‘活熊取胆’、‘宠物狗被大量残忍屠杀’、‘老虎表演至累死”等各种各样残害动物的事件。”持此观点的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邱苏伦提出了关于加快出台为动物福利立法的建议。

  加强动物福利保护体现社会道德提高

  邱苏伦称,加强动物福利保护,不仅是对动物的关注,更是整个社会道德涵养提高的表现。现在对于施虐者找不到合适的定罪量刑依据,执法者也无从执法。

  “为动物福利立法刻不容缓。”她表示,近期受到各界广泛关注的“活熊取胆”一事,表明了国人对动物福利观念的认知逐渐加深,在中国,通过立法来保护动物福利已有广泛群众基础,动物福利不是片面地一味保护动物,而是在兼顾对动物利用的同时,考虑动物的福利状况,那就是“维持生命需要,维持健康需要及维持舒适需要”。

  立法能有效遏制虐待动物行为

  邱苏伦认为,为动物福利立法应该具有可操作性,这样对于虐待动物的行为才能有法可依,在执行的过程中才能有力地打击各类违法行为,从而有效地遏制这一现象的蔓延。

  在她看来,为动物福利立法,得到保护的不仅仅是动物,还能使大家都懂得爱护生命、尊重生命、敬畏生命。正因为长期以来大家对保护动物的意识薄弱,忽视动物也是条生命,致使很多人对虐待动物或对他人虐杀动物无动于衷,这种对生命的漠视,导致对人的生命的冷漠,“‘小悦悦’事件的发生便不足为奇了。”邱苏伦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