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2012全国两会之 关注北京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2012全国两会之 关注北京
上一篇

代表建议开征遗产税

全国人大代表朱继民表示,可将征收税款用于福利事业等

2012年03月1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中国开征遗产税不是为了财政收入,而是为了缩小贫富差距,促进社会公平;征收对象是少数富裕人士,大多数家庭和个人不会面临遗产税的征收;遗产税不会影响基本的生活水平和质量。
——全国人大代表、首钢总公司董事长朱继民

  收入分配

  本报讯 针对贫富差距拉大并由此引发的社会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首钢总公司董事长朱继民建议研究开征遗产税,称其是一种难得的、最适宜于市场经济环境下调节贫富差距的手段。

  朱继民称,现阶段我国开征遗产税已有了较为坚实的立法依据。首先,“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已在具体实践中得到充分运用,高收入群体的出现为开征遗产税提供了征税对象;其次,收入悬殊越来越大,遗产留给后代,使其在竞争中处于优先地位甚至无需竞争,与“勤劳致富”的观念相违背。

  朱继民认为,开征遗产税可以刺激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在弥补我国当前税制缺失的同时,还可以将征收的税款用于社会福利事业,扶持低收入者。

  他建议,应合理选择税制模式,可以采用总遗产税制,实行先税后分的办法,并将遗产赠与税纳入归集范畴,防止纳税人生前将财产大量转移而逃避税务。在遗产税起征点的确定上,要确定合理的基数,随着社会发展和居民财富状况变化动态调整,实行税率累进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