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2012全国两会之 盘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2012全国两会之 盘点

总理记者会

2012年03月14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在我当总理以后,我心里总默念着林则徐的两句诗:“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就是我今后工作的态度。
——2003年
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经济学家舒尔茨说,世界上大多数人是贫穷的,所以如果我们懂得了穷人的经济学,也就懂得许多真正重要的经济学原理。
——2005年
我们所取得的一切成绩都归功于人民。但是,中国的总理懂得一个道理,就是“知难不难、迎难而上、知难而进、永不退缩、不言失败”。
——2006年
我们把巨额资金借给美国,当然关心我们资产的安全。说句老实话,我确实有些担心。我想通过你再次重申要求美国保持信用,信守承诺,保证中国资产的安全。
——2009年
虽然我是一个基本没有节假日的人,但我还是喜欢锻炼的,无论是散步还是游泳,都使自己的身心能够放松,以保持旺盛的精力来对付繁重的工作。
——2010年
我的任期还有两年,我面临的工作还十分繁重。我应该像一个战士一样,在自己的岗位上坚持到最后一天,做到忧国不谋身,恪尽职守。

——2011年

  本报资料图片

  今日上午10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与采访大会的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这将是温家宝总理上任以来的第10次中外记者见面会。

  在过去的9年,温家宝总理已举行了9次记者会。在每年的记者会上,总理都会就当年热点问题进行回应,在回答问题时经常引经据典,一些个性化的表述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03 千钧重担

  【开场白】

  当好中国的总理不容易。如果要我说现在的心情,我觉得身上的担子有千钧重。在这里,我愿意代表我们新一届政府向大家表示,从我们自己做起,以身作则,接受全国人民的监督。

  【年度热词】 改革

  今后要推进四项改革:第一项是农村改革。农村改革包括农村税费改革,粮食购销体制改革,对农民补贴方式的改革,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和农村医疗制度改革。第二项是企业改革。第三项是金融改革。第四项是政府机构改革。关键在于政府职能的转变,成败与否在此一举。

  【年度之最】

  最关心:稳定发展

  作为一个有13亿人口的大国的总理,我最关心的是中国的稳定和发展。我深知中国的稳定和发展来之不易。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世界风云变幻,苏联解体,东欧巨变,在中国也发生了一场政治风波。党和政府紧紧依靠人民,采取果断措施,稳定了国内局势,并且继续推进改革开放,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13年来,中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说明,稳定是至关重要的。

  2004 上下求索

  【开场白】

  一位朋友问我,你能不能用一两句诗概括一下你今年和今后的工作。我想起两位伟人的诗,一位是毛泽东主席的“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一位是屈原的,“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对今年的工作,我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安不忘危,治不忘乱,要有忧患意识,看到前进中存在着的困难和问题。

  【年度热词】 非典

  过去的一年确实是很不寻常的一年,在党中央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的努力,抗击非典取得重大胜利,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这些成绩来之不易。但是,成绩只是表明过去。我还要说,一个聪明的民族是一个善于学习的民族,特别是在困难中学习的民族。因此,重要的不是成绩,而是经验、教训和启示。 

  【年度之最】

  最困难:三农问题

  对今年的工作,我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安不忘危,治不忘乱,要有忧患意识,看到前进中存在着的困难和问题,我们工作中最重要的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最困难的是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最关心的是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情,最根本的是改革、创新和奋进。面对困难,我们有信心、有办法、有希望,一定能经受住新的考验,绝不辜负人民的希望。

  2005 居安思危

  【开场白】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我们这个民族在历史上灾难太深重了,这就培育了我们的忧患意识、生存意志和追求和平与发展的愿望。我们这个国家太大,问题太多、太复杂,这就要求我们这个民族不畏艰险、百折不挠、坚定信心、永远奋斗。我是用心来回答大家的提问。因此,我不紧张,也不害怕。

  【年度热词】 反分裂国家法

  这个法是一部加强和推进两岸关系的法,是一部和平统一的法,而不是针对台湾人民的,也不是一部 “战争法”。这部法律是遏制和反对“台独”势力的。只有遏制和反对“台独”势力,台海才有和平,台海的和平和稳定有利于台商到大陆投资,也有利于外国到中国投资。

  【年度之最】

  最迫切:改革攻坚

  我曾经在多个场合说过今年是改革年,理由有三个:消除经济运行中不健康不稳定的因素,巩固宏观调控成果,要靠改革;解决经济生活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要靠改革;实现社会公平与正义,构建和谐社会,也要靠改革。

  改革不是一年的事情,而是长期的任务。有些问题早改比晚改好,否则积重难返。对于今年的改革,主要有五项任务。确切说,今年是改革攻坚年。

  2006 清醒坚定

  【开场白】

  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正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面对新的任务,需要更加清醒,更加坚定,更加努力。

  清醒就是要认识到我们已经取得的成绩,只是在现代化的进程中迈出了第一步,今后的路还更长,更艰苦。形势稍好,尤需兢慎。思所以危则安,思所以乱则治,思所以亡则存。 

  要“坚定”就是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尽管有困难,但不能停顿,倒退没有出路。要“努力”就是说我们要准备应对各种困难和风险,有些是可以预料到的,有些是难以预见的。我们这个民族生生不息,就在于它的刚健自强、百折不挠、艰苦奋斗。我们必须做长期努力奋斗的准备。

  【年度热词】 教育公平

  在这里我特别想强调一下“平民教育”问题。因为世界上绝大多数人都是平民。平民的素质关系到一个国家整体国民的素质。我们有13亿人口,9亿农民,平民的比重更高。我们之所以把义务教育和职业教育放在重要的位置,就是要使教育成为面向平民的教育,从而使人人都能得到教育。

  【年度之最】

  最感动:人民的支持

  我最感动的是人民对政府的支持。这种支持来自鼓励,也来自批评。而且总是那么热情、一贯。

  最痛心的是,我这三年的工作,还没能够把人民最关心的医疗、上学、住房、安全等各方面问题解决得更好。

  2007 公仆精神

  【开场白】

  政府工作走过了四个年头,我们必须懂得一个真理,这就是政府的一切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一切属于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归功于人民。必须秉持一种精神,这就是公仆精神。政府工作人员除了当好人民的公仆以外,没有任何权力。 

  【年度热词】 幸福

  解决民生问题还要让人民生活得快乐和幸福。这就要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在社会推进公平与正义。记者也许问,什么叫快乐?我可以借用艾青诗人的一句话:“请问开化的大地,请问解冻的河流”。

  【年度之最】

  最重要:教育机会均等

  我们改革和建设的最终目的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求,这就需要解决民生问题。民生问题涉及人们的衣食住行,但当前最重要的是促进教育机会的均等。

  2008 事不避难

  【开场白】

  5年已经过去了,行事见于当时,是非公于后世。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也是人民书写的。一个领导者应该把眼睛盯住前方,把握现在,思考未来。

  5年前,我曾面对大家立过誓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今天我还想加上一句话,就是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

  【年度热词】 物价

  确实在众多问题中,排在第一位的是物价问题。去年下半年以来,物价上涨过快,给群众生活,特别是低收入群体带来很大的困难。

  【年度之最】

  最困难:通货膨胀

  目前最大的困难是物价过快上涨和通货膨胀的压力,隐藏的风险是经济可能出现的波动,我们必须在这两者之间走出一条光明的路。

  我曾经讲过,今年恐怕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难在什么地方?难在国际、国内不可测的因素多,因而决策困难。

  至于结果怎么样,要到明年的3月份我再给各位回答。但是我有一个信念,就是事不避难、勇于担当、奋勇向前。

  2009 坚定信心

  【开场白】

  去年9月24日,我在纽约讲过一句话,就是“信心要比黄金和货币还要重要”。那时,世界还是一片迷茫,我们对于金融危机的发展前景也看不清楚。现在,时间过去不到半年,我们已经提出了一揽子应对计划。实现这个计划,我依然认为,首要的还是要坚定信心。只有信心才能产生勇气和力量,只有勇气和力量才能战胜困难。莫道今年春将尽,明年春色倍还人。

  【年度热词】 一揽子计划

  经过半年的努力,我们形成的一揽子计划包括四项内容,就是大规模的政府投入、大范围的产业调整和振兴、大力度的科技支撑和大幅度地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这四项是互相联系、不可分割的整体,它体现了我们计划的远近结合和标本兼治。

  应对这场金融危机,我们做了长期的、困难的准备,我们预留了政策空间。也就是说,我们已经准备了应对更大困难的方案,并且储备了充足的“弹药”,随时都可以提出新的刺激经济的政策。

  【年度之最】

  最重要:心开始暖了

  最为重要的就是经过几个月的努力,中国人的心开始暖起来了。我以为,心暖则经济暖,我深知这场金融危机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克服困难也不能脱离国际经济的影响。但是我们懂得一个道理,那就是乞火不若取燧,寄汲不若凿井,就是说你想得到水不如自己去凿井。因此,我希望全体中国人都要以自己的暖心来暖中国的经济。

  2010 不可松懈

  【开场白】

  过去的两年我们是在极其困难条件下走过来的。今后几年,道路依然不平坦,甚至充满荆棘,但是我们应该记住这样一条古训:行百里者半九十。不可有任何松懈、麻痹和动摇。

  但同时我们要坚定信心,华山再高,顶有过路。解决困难唯一的办法、出路和希望在于我们自己的努力。我深深爱着我的国家,没有一片土地让我这样深情和激动,没有一条河流让我这样沉思和起伏。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我将以此明志,做好今后三年的工作。

  【年度热词】 公平正义

  我们国家的发展不仅是要搞好经济建设,而且要推进社会的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和自由的发展,这三者不可偏废。集中精力发展生产,其根本目的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求。而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稳定的基础。我认为,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

  毋庸讳言,我们现在的社会还存在许多不公平的现象,收入分配不公、司法不公,这些都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

  【年度之最】

  最担心:通货膨胀

  你提到一个让我非常感到担心的问题。我曾经讲过,如果发生通货膨胀,再加上收入分配不公,以及贪污腐败,足以影响社会的稳定,甚至政权的巩固。

  处理好经济发展、调整结构和管好通胀预期这三者的关系,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2011 政如农工

  【开场白】

  我们要有忧患意识,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同时,又要树立信心,信心就像太阳一样,充满光明和希望。我的任期还有两年,我深知这两年的工作不比任何一年要轻松。政如农工,日夜思之,思其始而成其终。

  【年度热词】 经济复苏

  我们实施4万亿的投资,关于投资比例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详细阐述了。你问的问题的要害就是所谓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冲击小。我跟你讲,事非经过不知难。我们经过这样的努力,使中国在世界上率先回升向好,从而避免经济建设遭受重大的挫折。这一点是举世公认的。

  【年度之最】

  最关注:房价调控

  关于房价的调控,我觉得当前最重要的是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对于中央来讲,就是要加强对地方落实房价调控政策的检查力度,真正实行问责制。

  有一件事情非常重要,现在就应该提到日程上来,那就是保障性住房的设计、建设必须有高标准、高要求,也就是说要确保质量、安全和环保。特别是在环保上,从设计到建设整个过程,都要实行节能。这是中国房地产建设的一大机会,如果丢掉了,十分可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