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3学者入选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

钱颖一、陈雨露、宋国青担任新一届专家委员,周其仁、夏斌、李稻葵离任

2012年03月15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钱颖一
51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1990年获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讲授课程包括:经济学原理、中国经济。研究领域包括比较经济学、组织和制度经济学、转轨经济学等。
陈雨露
46岁,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美国艾森豪威尔基金高级访问学者、哥伦比亚大学富布赖特高级访问学者。2011年11月,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
宋国青
58岁,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北京大学地质学学士,1991-1995年就读于美国芝加哥大学经济系,经济学博士候选人。主要研究与教学领域:宏观经济学、金融经济学。图/CFP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 实习生楼赛玲)据中国政府网昨天披露,国务院近期批复同意了央行调整货币政策委员会组成人员的请示,钱颖一、陈雨露、宋国青三位学者入选新一届的货币政策委员会,周其仁、夏斌、李稻葵将不再担任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职务。

  三人分别来自清华、北大、人大

  自2010年3月开始,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打破以往设置一位专家委员的惯例,周其仁、夏斌、李稻葵三位学者同时出现在央行智囊团。

  此次换届,继续沿用三位专家委员的结构。入选的三人来自国内三所知名大学,钱颖一现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陈雨露为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宋国青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

  陈雨露被认为是国际金融专家,目前在中国人民大学也主讲国际金融学科。宋国青被认为是产学研的代表,今年2月底曾公开表示,目前货币政策过紧,应该松一松。钱颖一更多的研究集中在经济转轨中货币政策作用上。

  分析称透露出“国际味儿”

  三位学者均具有海外留学经历。钱颖一曾留学美国,并先后任教于斯坦福大学、马里兰大学、伯克利加州大学。宋国青在国家体改委从事宏观经济研究3年后前往美国求学。陈雨露则是美国艾森豪威尔基金高级访问学者、哥伦比亚大学富布赖特高级访问学者。

  “这是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罕见地引入国际金融研究领域的学者,跟中国国际地位、金融市场开放有关系。国际味儿是新一届货币政策委员会专家委员透露出的信号。”业内人士表示。

  货币政策委员会是央行制定货币政策的咨询议事机构,不是货币政策的决策机构。此前每届都有一位外部金融专家委员,委员会共有15名成员,除学者外,其他成员为国务院或部委官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