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北京新闻·时政

北京去年刑事处理69名村级干部

去年共审计2546名村干部,审计金额近500亿;今年10月启动村委会换届选举准备工作

2012年03月1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2011年10月28日晚,北京房山区的一处街心广场,市民们正在观看文艺演出。建设文化农村是北京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 本报记者 杨杰 摄

  昨日,记者从北京市农村工作会议上获悉,去年北京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4736元,同比实际增长7.6%。

  去年村级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全市共审计村级干部2546人,审计总金额495.7亿元。严肃查处损害农民利益的行为,共立案175件,刑事处理69人。

  在换届选举方面,北京市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办法有望于今年9月底前完成立法工作,10月将启动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准备工作。在农宅改造方面,北京市将对20万户农宅进行抗震改造。

  选举

  明年上半年完成村委会换届

  今年10月启动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准备工作,明年上半年进行换届选举工作。

  市人大内务司法办公室表示,随着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村的深刻变革,在推进农村基层群众自治工作方面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若干规定和选举办法中的一些缺失问题日益显现。

  为了保证村委会组织法的贯彻落实,有必要根据修订的村委会组织法,及时修订北京市的若干规定和选举办法,完善农村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市人大内司办表示,修订村委会选举办法,重点是规范村民委员会的选举程序,明确各级选举工作机构的职责,明确村民登记参选的范围。

  据介绍,今年10月份,北京市将启动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准备工作,明年上半年全市将进行第九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目前,法规修订草案已由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作为议案正式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按照市人大常委会2012年立法工作安排,若干规定和选举办法计划于今年3月底提请第三十二次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初审,于9月下旬召开的第三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

  查处

  立案175件严查损农行为

  90%以上的村实现财务公开规范化,将对50个重点项目实施专项防控。

  针对重点领域、重点人员、重点环节实施风险防控。

  2011年,市检察院针对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中的清产核资、成员身份界定及劳龄登记、新型集体经济组织运行三个环节,查找出19个职务犯罪风险点,提出14条防控措施。

  市纪委、监察局表示,90%以上的村实现财务公开规范化。2011年,全市共审计村级干部2546人,审计总金额495.7亿元。严肃查处损害农民利益的行为,共立案175件,刑事处理69人。

  市纪委、市委农工委将城乡接合部50个重点村改造、五项基础设施建设、“三起来”工程等列为市级重点项目,实行专项防控。

  户改

  有条件农业人口落户新城

  按照相关规定,保障农民转居后应有的权益,妥善解决拆迁、建安置房、补缴社保等农转居所需资金。

  今年将推进制度创新,促进人口城镇化。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创新机制,促进符合条件的农业人口在新城和小城镇落户。

  做好农转居工作,以区县为责任主体,加大推进征地转居工作力度,按照减少存量、杜绝增量的要求,切实解决征地转居应转未转的问题。要按照相关规定,保障农民转居后应有的权益。加强统筹协调,妥善解决拆迁、建安置房、补缴社保等农转居所需资金。

  就业

  四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支持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和提高缴费水平,全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水平达到每人每月450元。

  今年,市人力社保局计划实现4万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就业。

  此外,今年将采取有效措施支持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和提高缴费水平。一是最低缴费标准继续维持在2009年制度实施时的水平,不增加参保人员的缴费负担。

  今年本市领取基础养老金和福利养老金待遇的人员将继续全部享受到中央财政27.5元的基础养老金补贴。加上个人参保缴费,全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水平达到每人每月450元。

  教育

  三年建200余所中小学

  利用市级土地出让收益计提教育资金,重点支持城乡接合部、城市发展新区20所现代化中小学建设。

  为解决城乡教育一体化中存在的问题,市教委已经确定东城区、西城区、海淀区、朝阳区、顺义区等11个区县为试验区,计划通过三年实验,建立完善区域内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机制。

  建立并实施一致的标准。缩小教师待遇、办学质量、经费投入等的差距。

  今年起,本市将启动中小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拟利用三年时间,通过新建、改扩建、接收居住区配套学校等方式,建设200余所现代化中小学。其中,利用市级土地出让收益计提教育资金,重点支持城乡接合部、城市发展新区20所现代化中小学建设。

  防震

  20万户农宅抗震改造

  政府为新建翻建改造户出资2万元,农户只需负担8000元,单项改造每户奖励1万元。

  北京市将对20万户农宅进行抗震改造,市政府按照新建翻建及综合改造每户2万元、单项改造每户1万元的标准予以奖励。改造工程将于2012年底完成。

  北京市新农办、市住建委、市财政局三部门联合在全市推广建造20万户抗震节能新型农宅。北京市财政为此安排了数十亿元奖励资金,建立相关奖励标准,政府为新建翻建改造户出资2万元,农户只需负担8000元,单项改造每户奖励1万元。北京市把专项资金拨付到各区县政府统筹使用。

  据北京市农委调查显示,北京市农村人口密度较大,此前建设的农民住宅多以自建平房为主,占比超过九成,这部分房源一直没有纳入到政府监管体系,农宅建设的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也不健全,农宅质量参差不齐,呈现出结构质量差、建成年代远、翻建周期短、设计不安全、节能效果差的特点。

  据介绍,此次京郊新居改造,首先就要让农村住房有规划、设计、标准和流程。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刘春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