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要闻
上一篇

中国海监巡逻钓鱼岛

国家海洋局称,日本巡逻船对中国船队尾随跟踪

2012年03月1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中国海监50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航行。新华社记者 张建松 摄
中国海监50船大副和水手驾船驶往钓鱼岛附近海域。新华社记者 张建松 摄

  本报讯 (记者马力)国家海洋局昨天发布消息,当日中国海监船编队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巡逻时发现日本巡逻船,日船对中国海监船编队尾随跟踪。

  船队仍在钓鱼岛附近巡航

  国家海洋局称,昨日5时许,由中国海监50、66船组成的中国海监定期维权巡航编队,抵达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附近海域进行巡航。中国海监是国家海洋局领导下的海上综合执法力量,按照有关法律和职责的规定,依法维护我国海洋权益。

  昨晨,中国海监50、66船编队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发现日本海保厅“PL62”巡逻船。我编队立即向其喊话,表明身份、询问动态并申明立场。日船对我方询问不予回答,对我海监编队尾随跟踪。

  目前,中国海监船编队正继续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巡航。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海洋局、民政部于今年3月3日对外公布了包括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在内的71个岛屿的标准名称。

  去年海监船出动1.4万次

  中国海监自2006年7月20日起,在我国管辖海域开展定期维权巡航执法活动。2008年12月8日,中国海监开展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附近海域的巡航。

  此外,国家海洋局昨天正式发布《2011年中国海洋行政执法公报》。《公报》显示,2011年,海洋执法共派出海监飞机892架次,海监船艇1.4795万艘次;监视外国船舶、飞机等966次,拍摄照片4.6276万张,告知询问194次;进行行政检查14.5598万次,作出行政处罚1202件,决定罚款总额13.527154亿元。

  ■ 表态

  外交部:海监船队正常执法

  在昨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16日清晨,日本海上保安厅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发现中国海监50号和66号船。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说,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16日中国海监定期维权巡航编队抵达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附近海域进行正常的巡航执法活动,依法维护中国海洋权益。本报记者 邢世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