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7:人才公社·校园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7:人才公社·校园

走进校园的“联合国”议事平台(2)

2012年03月1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与“友好国家”私下磋商、沟通协作也是“模联大会”重要的环节。

  (上接D06版)

  “模联”契合了高中课改精神

  北京166中学学生张彤聿说:“模联给我打开了一扇窗,让我关心世界,用国际眼光来思考、讨论问题。同时,模联对于培养和提升英语表达能力、交际能力和领袖气质具有无与伦比的优势。”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博士苏红也认为,模联活动对学生的学习能力、知识储备、反应能力、沟通交流能力的提高都有积极作用。

  苏红介绍,早在2007年,“模拟联合国”已经被北京四中、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等学校定为高中新课改的选修课,现在更是进入了许多高中的校本课程,并作为基础教育德育工作的新模式在北京各高中推广。学校不仅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国内相关活动,并曾在国际模联活动中频露头角。许多学生因为表现出色而被国际名校录取,学生参与模联的经历也是成为参加国内自主招生考试的亮点之一。

  据统计,即将于3月29日开幕的2012年北京大学全国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PKUNMUN2012),报名参加的学校有100多所,最终正式确认参会的达到92所;包括观察员志愿者在内,本次会议将汇聚全国600余名优秀高中生。“从数量上来看,这种普及范围已相当大了。但是,如果从模拟联合国涉及的区域来看,仍有一些地区,比如重庆、青海、内蒙古等地,发展比较滞后。这些地区参会学校的数量与水平都还没法跟东部发达城市相比。”

  马瑞娜分析,这一方面是由于一些学校或同学没有能力承担开会的食宿等会议开支,另一方面也是由于这些地区的素质教育还没有很好地开展,学生也没有渠道了解到模联的活动。另外,模联活动不与升学挂钩,“有些喜欢模联的学生和老师向组委会反映,学校由于更看重考试成绩而不允许学生参加”。

  据了解,今年的参会学校中有近20所来自北京地区。平时,他们还积极报名北大模联的相关活动,比如地球村活动以及今年在模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活动时开展的社会调查。

  东城区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新课程改革强调高中教育的“人生规划”能力、职业能力和创业精神的培养,模联正是契合了高中课改精神,将课内教学和课后实践融合,以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为平台,让学生在体验中成长。

  ■ 专家观点

  “模拟联合国”对推行素质教育有积极意义

  ●苏红,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博士

  一、开阔国际视野

  模拟联合国活动关注的问题广泛,大都是当今各国面临的热点问题,在这样一个充满激情和挑战的全球化时代,在我国改革开放继续深化,国际局势依然复杂多变的背景下,积极参与这项活动不仅有助于同学们对联合国的了解,更为同学们打开一扇窗,提供了一个舞台,让大家关心世界,用国际眼光来思考问题,讨论问题。

  二、激发学习潜能

  阅读背景资料、会场上书写大量文件、听取发言、阐述观点这些都对学生的语言和写作水平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模拟联合国活动是一种体验式的活动,特别在英文会议中,代表们融入了外交情境,需要自觉自主运用英语进行表达,这样的环境下,大大激发了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而在一些高水平中文会议中,代表们同样可能接触到一些英文阅读材料。大会准备的过程实际上是一个多种学科知识的整合过程,代表们需要将政治、经济、历史和地理知识与大会要讨论的问题紧密结合,思考各个要素之间的联系。这样就打破了学科间的壁垒,形成了丰满完整的知识体系。

  三、锻炼领袖才能

  模拟联合国活动是一种互动性极强的学习经历,青年人不仅能够学习和讨论国际事务,还能够通过实践来锻炼自己组织、策划、管理的能力,研究和写作的能力,演讲和辩论的能力,解决冲突、求同存异的能力,与他人沟通交往等多方面能力。这些会让学生受益终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