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汽车杂志·回味日内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汽车杂志·回味日内瓦
下一篇

斯柯达在华年销量将达50万辆

斯柯达董事会主席范安德称中国为第二故乡,将引进多款车型

2012年03月1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斯柯达汽车董事会主席范安德。

  随着5门版Citigo在日内瓦车展上的全球首发,斯柯达汽车在2012年继续推进其车型攻势。按照既定目标,斯柯达到2018年要实现全球销量150万辆以上。斯柯达汽车董事会主席范安德博士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由于去年斯柯达汽车实现销量87.92万辆,创下品牌117年历史的新纪录,且在各销售区域都取得长足进步,特别是中国市场在去年销量超过22万辆之后,依然呈现的强劲需求将助推斯柯达早日登顶。他预计,在未来的150万辆销售目标中,中国市场将实现年销50万辆。

  中国是第二故乡

  记者:在去年实现22万辆的销量之后,你如何看待今年斯柯达在中国的市场态势?

  范安德:中国是斯柯达最重要的市场,也是我的第二故乡。很多人在分析中国市场时有些悲观,但我本人持乐观态度。斯柯达今年的增速会高于市场增速。现在,我们正在和上海大众商量扩大产能的问题。在完成这些问题后我预计2013年斯柯达在中国的销量会更多,像明锐车型很符合中国人的口味,如果有产能我们会销售更多。

  记者:在2018年的150万辆目标中,中国市场大约占多少?

  范安德:由于目前有很好的发展基础,我们估计会提前实现2018年目标。这个承蒙中国市场的帮助,斯柯达有能力成为欧洲增值最快的品牌。目前斯柯达的销量分布中有60%是在欧洲市场,剩下40%出口到其他市场。以后我们计划是欧洲以外的市场要占60%,约90万辆。按我估计,在这90万辆中有一半以上在中国市场销售,所以我现在估计到2018年,在产能和产品都达到预期的条件下,斯柯达汽车在中国的销量将达到50万辆。

  将与上海大众探讨进口车

  记者:会有哪些措施保证50万辆的销售目标?

  范安德:一方面是新增的产能在2014年、2015年完全利用上。另外一方面是我们更新产品线,明年开始在中国投产Yeti;还有一款全新的紧凑型轿车,它将比明锐小一点,但比晶锐大一些;还有考虑在中国生产一款比Yeti更大的SUV;此外,再考虑把现有车型更新一下。如果这些产品都实现的话就能达到50万辆的销量目标。

  记者:这次日内瓦车展首发的Citigo就不引进中国了?

  范安德:Citigo是一款为欧洲市场安全和尾气标准而设计的车型,它在欧洲的售价折合人民币9万元起,这个售价对中国的市场可能太贵了一些。因为中国买车人的平均年龄在35岁左右,而在这个年龄段的中国人更喜欢突出自己的身份。我曾经表示过,斯柯达并不准备销售一款售价低于6.5万元人民币的车,因为无法兑现对安全和质量的承诺,这一点我们不会做任何的妥协。

  记者:你们不准备出口吗?因为到目前斯柯达没有任何的进口车型到中国。

  范安德:我们是有这方面的考虑,确实也有不少中国的客户非常愿意买一辆欧洲制造的汽车,但这个问题还在与合资伙伴研究,我们也不方便提前向大家披露。例如明锐Scout旅行版,引起了很大的关注,但是这样的车型,销量不会很大,所以我们很难在中国本地化,但是如果将其引到中国,可以丰富我们在中国的车型。不过因为我们在中国有上海大众作为合资伙伴,所以我们愿意和伙伴公司一起考虑这个问题。

  每半年推一款新车

  记者:斯柯达汽车在上海大众并没有股份,未来是否有可能成立上海大众和斯柯达的销售公司,来更好地拓展中国的业务呢?

  范安德:我们在上海大众没有参股,但是我们是属于大众汽车集团,而它是有参股的,所以间接地来讲我们还是有参股。

  记者:目前大众集团和斯柯达的发展状况如何?

  范安德:德国汽车制造业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劲过,大众汽车集团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强有力。大众历史上最强的投资就是从现在起开始做的,包括中国市场。斯柯达汽车在2012年继续推进其车型攻势,在今后几年里,斯柯达汽车计划平均每6个月推出一款新车型。

  本报记者 魏学珍 日内瓦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