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4:汽车杂志·物流揭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4:汽车杂志·物流揭秘

新车进店路费几何(3)

揭秘汽车物流成本

2012年03月1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辽宁沈阳,大量汽车停放在露天停车场,工人陆续将运输来的新车停放在这里。图/CFP

  (上接B13版)

  上海汽车 单车到京需花费1600元

  上海汽车(以下简称上汽)现在的格局是总部及研发中心在上海安亭,整车制造基地分别位于上海临港地区与南京浦口工厂与仪征工厂。为此,上汽所有的物流工作全部是围绕这些点来进行的。上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汽车物流的业务形态来看,上汽的汽车物流目前分为入厂物流、整车运输物流与售后零配件物流三大物流形态。

  据了解,上述所有物流业务(除出口车的海外运输)都委托国内最大的第三方汽车物流公司——安吉汽车物流有限公司,其相关合作企业进行整体方案策划及具体实施。“由于安吉物流拥有公路运输,水路运输(长江、沿海)、铁路运输全部运输方式,上海汽车生产的每一辆车也是通过上述三种方式运送到全国各地经销商。”该负责人表示,由于具体的运输成本涉及企业机密不便透露,但指出,近年来,硬成本的上升对物流成本影响极大。

  “与十年前相比,油价翻了2.5倍,人员费用翻了近2倍,公路执法罚款也在每年上升。”而且这种上涨的趋势在近几年内根本不能得到缓解,将维持持续上涨。记者了解到,在这种上升的成本压力下,目前上汽支付的单车物流成本也基本维持在1.2元每公里。

  数字:根据上海地区的汽车企业内部人士介绍,目前从上海发往北京的车辆都走公路的板车运输,全程下来到京的单车成本差不多为1600元。

  上汽通用五菱 95%的整车通过公路运输

  上汽通用五菱是成本控制型的代表,在企业的运作中,整车物流是其销售的一个重要组成环节。据了解,目前上汽通用五菱的物流主要是通过与物流供应商伙伴的合作,依靠公路运输为主,有少量的铁路物流。“最近几年,每年我们都完成100万辆以上的整车物流运送工作,随着公司的快速发展,销量逐年攀升,物流量也逐年加大。”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已经执行的整车物流中,95%的整车产品都是通过公路运输,而只有剩下的约5%是通过其他方式,比如铁路运输。

  毫无疑问,物流成本对汽车的销售价格会带来一定的影响,但上汽通用五菱相关负责人指出,汽车产品的价格还是取决于采购和制造成本,同时也主要受控于市场供求的变化,物流成本的变化对汽车产品的价格影响相对较小。“值得注意的是,运输一辆微车和运输一辆中级轿车的运输成本相差不大,但是汽车产品的售价差别较大,因此物流成本对于不同价格的产品来说影响会有所不同。”该负责人指出,目前公路运输和铁路运输的成本基本相同。

  近年来随着物价的上涨,整车物流的成本也在快速上升,主要体现在燃油价格上升,人工成本升高,路桥费用增加,对整车物流的成本控制带来较大压力,粗略估算,目前单车物流成本较几年前几乎增长了近一倍。

  数字:以一辆五菱宏光为例,如今从柳州运输到北京所产生的费用包括人工成本、燃油消耗、各种路费,平均价格每辆车每公里1元左右。

  长安福特 水陆联运是常用方式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这句古语正好印证了长安福特汽车物流的发展历史,据了解,长安福特物流部早在2001年就进行了组建。在整体上,长安福特的物流采取的是福特全球统一的物流系统。

  由于地处山城重庆,长安福特采用传统的公路运输和铁路运营外,还充分地利用了长江水运的方式实现整车发运计划。据长安集团内部人士透露,长安目前在重庆和武汉都建有运输码头,部分车型直接通过水运方式顺着长江漂流而下,然后在武汉中转至周边区域。长安福特表示,具体的运输是根据经销商所在地理位置,结合运输成本因素。当然,水陆联运是其常用方式。在运输成本问题上,长安福特表示因为属于公司内部机密,不便透露。但上述长安内部人士表示,目前水运成本将比公路运输低廉很多。

  (下转B15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