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6:汽车杂志·深度体验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6:汽车杂志·深度体验

剪刀、石头、布!

——深度测试全新一代速腾

2012年03月1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新速腾……嗯,可真是个大话题!它被认为是一场革命,大众造车方式的革命。有人欢心鼓舞,有人伤心不已,但不论是技术过剩还是技术倒退,不管配置多了什么、少了什么,我们其实只想验证一个事实,那就是它能够为我们的使用带来什么改变。

  为了更直接地反映这场“革命”,我们请老款速腾车主前来观察;为了证明它的价值,我们拿来了竞品一比高下……总之,我们以一种理性和最贴近消费者日常使用的视角去分析新速腾。结论就在下面。

  ■ 车主亮相

  @不老的莉迪娅:某集团团花一枚,“外貌协会”资深会员,野蛮生长的乐天派,性格分两极:过分理性与过分疯癫。

  @异常的毛孔:护“团花”使者,古典主义经典体育特长生,身高目测超过1.9米,温和谦逊,眼睛呈一条缝,经常被人误以为要睡着了。

  @不老的莉迪娅和@异常的毛孔是老款速腾冠军版车主,并非驾驶狂人主义者,但对品质要求苛刻,对大众有天生信任,孜孜不倦地好奇并追求着新事物。当我告诉他们可以试驾新款速腾的时候,这两个人着实高兴了一番。在一个周五的晚上,他们没心没肺地把老速腾甩给了我们,然后兴高采烈地驾着一辆搭载了1.8TSI引擎的顶配新速腾绝尘而去。

  当周日我们再见面的时候,这两个家伙兴奋地展开了对新速腾的各种观点陈述,正如我们所料,“革命情侣”的观点有着很大不同。

  No.1

  @不老的莉迪娅:比起老款那“大眼无神”的车灯和“奸诈”的前脸儿,新速腾的外观英俊了许多,那些讨喜的时尚元素融合于一车:狭长的大灯尤显深邃,前脸儿阔气憨厚,车身丰满简洁,新增加的腰线设计让车身棱角分明,轮毂饱满,看上去相当有力量。整体感觉颇有几分帕萨特的成熟稳重、高尔夫的动感气质、尚酷的邪气、奥迪的电臀……上路的拉风感大家可以自行脑补。有哪个女孩不是“外貌协会”的?外观的改进一定是虏获“芳心”的首要因素。

  @异常的毛孔:我同意媳妇儿观点(做没有话语权状)。

  No.2

  @不老的莉迪娅:空间狭小一直是速腾的弱点,当初在购买速腾时我就在不停地自我安慰:“反正我又不会坐后座,挤不挤与我无关”,可我那几位人高马大的家人挤在小车里,实在是有些憋屈。新速腾在这方面的改进值得肯定,车宽和轴距的增加单从视觉上就很容易辨认,内部空间也有很明显的提升,因此,空间的改进非常符合吾等对A级车“价格便宜量又足”的需求。

  @异常的毛孔:就算是速腾长到比迈腾还大,也根本容不下我这身高。不过在新速腾里窝着的感觉比老款要好很多了。新速腾的坐椅的确是改进了很多,看上去很漂亮,中间部分坐着柔软,边缘比较硬,这样支撑就好很多。弹簧变软也让新速腾坐着完全感觉不到细碎的震动,车内也安静了许多。

  No.3

  @不老的莉迪娅:新速腾将1.8TSI+DSG的黄金组合嵌入体内。俗话说“每一个买手动挡的车主都有一段与DSG之间的情殇”,当初购买速腾冠军1.8T手动挡正是因为冠军的自动挡没有DSG技术,此次新速腾推出1.8TSI+DSG的组合恰好弥补了老速腾在1.8T上的遗憾,“7个前进挡之给力,换挡之平稳”……有关“TSI+DSG”的出色表现不用我赘述,你们都懂的。

  @异常的毛孔:就应该买自动挡的,省腿啊!虽说速腾冠军的手动变速箱无可挑剔,但堵车还是受不了。仔细开其实会发现DSG还是有震动的,尤其是低速的时候,在1-2-3挡之间切换时顿挫明显,不过真开起来了,这种顿挫就消失了。

  No.4

  @不老的莉迪娅:在舒适性配置方面,新速腾的改进给我的感觉相当体贴,体验中不断有着惊喜。整体的黑色皮质坐椅与新帕萨特如出一辙,司机坐椅配备加热功能和电子腰部支撑调节(这称呼山寨不?),坐进去就不愿出来,电动坐椅调整键调整高低前后一按就完成,不用再做“杠杆运动”。

  @异常的毛孔:新速腾在配置上的确有增有减。比如以前速腾冠军自动挡车型是没有导航的,而现在这款有一个看上去很好看的原厂导航。老款后备厢是气压挺杆的,新款变成弹簧的了,但好处是能自动弹开,这个算是功过相抵吧。音响系统取消了USB接口我有些不理解,开冠军时用的最多的就是那个口,还能给手机充电,非常不应该取消。前排杯架取消了百叶窗盖板,这也很不应该,平时不放水的时候盖上看着也好看许多。最不该取消的是独立后悬挂,就算以日常驾驶方式很难感觉出区别,但至少心里还是觉得花更多钱却买到一个简配的东西很憋屈。

  No.5

  @不老的莉迪娅:总体来说,我这“老情人”在保持动感驾驭特点的同时,变得更加时尚和舒适,给人感觉虽然是A级车却优于A级车,而设计师对客户群心理解读之准确也让我尤为佩服。至于减配什么的,我个人认为,在这样一个“堵城”,出门便面临久坐的尴尬时,舒适远比动力更实用、更直观。可能这就是一位忠实的速腾粉丝对速腾最偏执又最执着的爱。

  @异常的毛孔:老速腾的硬件配置非常经典,工艺讲究、用料上乘,在安全方面绝对信奉“越结实越可靠”,而减配这件事令向来以足斤足两著称的大众车掉了价儿变了味儿。借用一句朋友的话“轴距空间内饰坐椅加热雨刷音响空调后备厢容积都是浮云……钢板车架气囊轮胎焊口电路才是重点!”最让速腾fans自豪的多连杆独立悬挂被取代真让人心碎又失望。减配后的新速腾风格更靠近花哨的日本车(甚至车后窗的刹车灯都像日系车一样挪到了后窗下面),运动气质也大打折扣。

  在这段对话中,我们很容易看出来,@不老的莉迪娅毫无保留地喜欢着新速腾,因为更加舒适的设计和配置带来了直接的好感。而@异常的毛孔承认速腾有些地方明显改善,更好地满足了消费者的日常需求,但在看不到的地方减配实在是不符合大众的风格。

  不过,富有戏剧性的是,当@异常的毛孔开回速腾冠军版之后,还是很主动地承认,新速腾要比老款在各个方面更让人舒心,纠结那些所谓的独立悬挂、车门铰链什么的也没太大必要。对此@不老的莉迪娅表示很得意,女人的第一感觉总是很准的!

  ■ 对比测试

  依旧专治不服

  在新款福克斯上市之前,英朗GT应该算是新速腾最直接的对手之一,但是的确风格迥异。

  单从观感上说,新速腾与英朗GT就完全不是一个路数。新速腾里里外外在简约中透着一股俊秀,更像是一座用经典手法创作的现代雕塑,档次感相比上一代有所提升,并且毫不俗气。而英朗GT则更高调,外观和内饰都拥有多变的线条和丰富的细节,它明显更积极地想让自己从表面看上去就像一辆豪华车。

  两辆车开起来的区别更加直接。新速腾为国内市场在悬架调校上做出了妥协:柔韧的减震装置更偏重舒适,虽然相比老速腾在整体感上略有下降,但依然会给人很强的操控信心。电动助力转向装置反馈路感非常立体,那种路面与车间的无障碍沟通是构成速腾驾驶乐趣的另一个要素。总之,速腾给人得体稳当的印象。

  英朗GT拥有上不封顶的活力,主要是因为这副由欧宝调校的底盘具有极强的运动天赋。1.6T引擎也非常乐于付出动力,能提供很直接的加速感。所以,英朗GT显然更懂得怎么刺激运动神经。它的遗憾出在6速自动变速箱上,在日常使用中,其换挡动作不够聪明,对于油门过于敏感的反馈和频繁的换挡动作造成了让人不适的顿挫感。

  ■ 总评

  成

  速腾战胜自己和战胜市场是完全两码事。不得不承认,在很多细节上新速腾没有老速腾那么技术流,但我们认为,完全没必要苛求它有没有独立后悬架、有没有强硬的车门铰链、有没有后备厢气压挺杆……因为新速腾的所有改变带给我们的价值实际是更高了。市场不会不欢迎一辆开着更舒适、更安静、工艺精湛、空间充裕、配置合理的速腾。而且相比竞品来说,新速腾依然有强大的实力成为这个级别中的领军者。

  B16-B17版采写/本报记者 崔卓佳

  摄影/本报记者 崔卓佳 何立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