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新闻·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新闻·评论
下一篇

葱价暴涨是一个值得警惕的信号

2012年03月1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宏观大势

  前几年出现的物价强劲上升,正是从绿豆、大蒜、生姜等小宗农产品开始的,最终引起了物价的全面反弹。现在的大葱价格暴涨,是否会重复前几年那样的情景,显然是一个不可掉以轻心的情况。

  今年2月份的CPI同比升幅仅为3.5%,这一数据公布以后,人们松了一口气,因为它表明控制物价的努力终于见到了效果,近几年来在中国市场上一直“阴魂不散”的通货膨胀威胁,终于得到了克服。但是,消费者的菜篮子还没有轻松多久,忽然又发现,一向作为炒菜配料的大葱价格出现了不可思议的飞涨, 10元钱只能买到两根大葱,而且这种情况不是只出现在一个地区,而是蔓延至全国各地,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的菜场里,大葱的金贵已经盖过了肉禽和鸡蛋,成了人们要惦量着才敢买的物品。

  大葱是一种小宗农产品,因此它的价格暴涨似乎尚不足以对已经处于下降通道上的CPI产生强烈的反抽作用。但是,让我们记忆犹新的是,前几年出现的物价强劲上升,正是从绿豆、大蒜、生姜等小宗农产品开始的,最终引起了物价的全面反弹。现在的大葱价格暴涨,是否会重复前几年那样的情景,显然是一个不可掉以轻心的情况。

  对于葱价暴涨,一些专家的分析是流通环节过多导致大葱价格上涨。流通环节过多确实是我国商品流通中的一个顽症,但让人不解的是,流通环节过多,并不单单表现在大葱这样一个小宗产品上,几乎所有的农产品都面临这个问题,何以其他产品的价格尚算稳定,偏偏是一个不让人注意的大葱出现这种异常情况?

  回顾几年前出现的“豆你玩”、“蒜你狠”、“姜你军”,人们曾经把账算在当时宽松货币政策所导致的市场过多流动性身上,游资对小宗农产品的轮番暴炒导致了物价的飞涨。但是,就目前来说,货币政策早已改变为从紧,各大商业银行投放的信贷已经连续几个月处于低位, 因此将一些物资的价格暴涨,归结到货币政策的失误,并不完全符合事实。更重要的是,由于我国民间资金一向在货币政策管理的视野之外,而这部分不断膨胀的民间资金又难以进入金融信贷的渠道,因此它们只能在市场上不断地寻找炒作目标,从而制造出一个个的炒作高峰。在我国房地产市场调控之前,民间资金最热衷的是楼市投机,但严厉的调控政策已经基本堵死了它们在这个领域兴风作浪的可能,前几年几种小宗农产品暴涨的路径正是与楼市调控契合的,现在的大葱价格暴涨,不过是“故伎重演”罢了。

  但是,大葱价格暴涨,仍然是一个值得警惕的信号,它表明,尽管这几年政府加强了对物价的管理和干预,但由于经济结构中的深层次矛盾仍未解决,因此游资对经济平稳运行的干扰仍然会顽强地表现出来。

  尽管此番大葱价格暴涨只是一个“小事件”,但对调控部门来说,有必要从中看到我国经济结构失衡这个老大难问题对宏观经济运行所产生的现实影响,特别是要正视民间资金的作用,将它的消极因素转化为积极因素。

  目前,随着从紧货币政策的执行,一些中小企业又开始出现资金紧缺的问题,市场上又出现了放松货币政策的呼声。但是如果只是简单地放松货币政策,很可能会回到前几年那种“一放就乱”的局面,因此更为重要的是积极引导民间资金进入金融信贷市场,让它既能对中小企业起到支持作用,又不至于再在某个物品上聚集炒作,从而对物价走势产生影响,乃至推动CPI再度失控,而它自身也能有利可图。

  □周俊生(上海 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