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财经观察·纵深(二)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财经观察·纵深(二)

中国引擎减速如何影响世界?

乐观派认为全球经济复苏将从中受益,悲观派称下调GDP增速表明中国经济已开始“硬着陆”

2012年03月1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多年来,中国一直被视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今年下调了GDP增长目标,将会如何影响世界经济?多数外媒的报道对此表示了支持,认为这可以帮助中国实现经济平衡、更高水平更好质量地发展,全球经济复苏将从中受益;也有部分舆论认为,这预示着中国出现了“硬着陆”,并将对全球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乐观派:增长放缓有助于改革

  《华尔街日报》认为,经济增长目标下调意味着中国领导人已对较为缓慢的经济增长感到安心,不打算像过去那样通过政府主导的投资来刺激经济,而是计划让出口导向型经济增长模式顺其自然地发生转变。

  该报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增长目标的下调,会在国内外带来新的机遇。一个更多依赖消费支出的中国可能会减少污染、减轻全球对环境的担忧,并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高盛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金砖四国之父”吉姆·奥尼尔认为,经济减速正是中国所需要的,今年经济增速定在7.5%“既非意料之外,也不会令人失望”。

  奥尼尔认为,再过10年,中国经济总量将接近15万亿美元,且会一路赶超美国。对世界其他国家来说,中国7.5%的经济增长率相当于美国实现大约4%的经济增长率。当前的中国每11.5周所创造的经济规模就相当于一个希腊经济。就此看来,GDP增长放缓并不会阻碍改革,而是实现改革的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

  奥尼尔还提出,要实现速度有所趋缓但更均衡、更具可持续性、更高质量的经济增长就需实施改革,其中包括货币改革。

  路透社分析称,较低的经济成长速度能够让中国政府在不造成物价大幅上扬的情况下,对主要的价格管制进行改革,进而能够维持较宽松的货币政策,让政府希望促进发展的中小企业能够获得信贷。

  美联社评论认为,刺激国内消费,包括增加社会福利事业的投入,将成为中国政府重要的工作目标。

  日本《朝日新闻》社论表示,中国的经济规模在过去10年急速扩大了4倍,但也带来一些负面效应。中国转而开始追求重视社会稳定的经济增长值得欢迎。

  悲观派:中国经济已“硬着陆”

  多数媒体认为中国经济会平稳“软着陆”,但也有媒体对此持怀疑态度。

  美国投资网站24/7 Wall Street撰文称,在全球经济都在放缓增速的情况下,中国无法独善其身。特别是由于欧债危机影响,中国对欧盟出口增速下降;美国、日本经济形势也并不乐观,因此外部需求已无法支撑中国的经济增长引擎,下调增速是无奈之举。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对此表示担忧,认为下调增速显示中国经济目前已很糟糕,连政府都无法掩饰。

  该报道引述摩根大通首席亚洲和新兴市场策略师阿德里安·莫瓦特的观点称,从中国的经济数据来看,中国经济已毫无疑问地处在“硬着陆”中。“汽车销售量正在下降,水泥生产量下降,钢铁生产量下降,建筑库存下降。是否开始硬着陆已无需再争论下去,而是成为了事实。”他说。

  知名外汇网站FXstreet.com表示,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经济已经开始硬着陆,如企业盈利降低,资本市场长期表现低迷等。未来几年中国将面临极大的挑战,不仅是经济、金融方面,还包括社会、环境等方面。

  全球经济复苏或将从中受益

  中国调低增速如何影响世界?英国《泰晤士报》指出,全球经济复苏不会因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受阻,而将从中受益。社评说,中国不断扩大的中产阶层将刺激对服务业的需求,而劳动者收入也将继续提高。这将为欧美出口提供更大市场,并减少中美间的贸易不平衡。

  《今日美国》的专栏认为,中国的增长引擎减速后,可能会损害那些向中国出口钢铁、水泥和石油等大宗商品的公司和经济体。

  《华尔街日报》也称,中国经济转型会产生怎样的后果取决于中国能够从多大程度上妥善地管理这一转型过程。中国的贸易伙伴势必将受到不同形式的影响。基础设施、电力和出口领域的投资减速可能意味着钢铁、水泥、石油和其他大宗商品进口增长放缓,进而可能对巴西、中东产油国、澳大利亚和其他主要大宗商品供应国带来冲击。

  加拿大《环球邮报》认为,中国拉动内需、刺激消费的举措将带动国内汽车市场销售大增,从而持续拉升国际汽油价格。本报记者 沈玮青

  ■ 机构观点

  穆迪:

  下调增速打击钢铁业

  据新华社电 世界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在12日发布的《每周信用展望》中称,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目标下调至7.5%、经济发展速度可能放缓,兼之政府计划转变经济增长模式,从以投资促增长转向以消费促增长,这些因素对中国的钢铁生产商具有负面的信用影响。

  在这份由副总裁、高级分析师李建宗撰写的报告中,穆迪表示,钢铁企业已受到投入成本高、落后产能规模大、产出多为低端产品等问题困扰。若按照穆迪对中国2012年至2013年GDP增长率预测(7.5%-8.5%)的中值8%,并假设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比例与2011年相同,该机构预计2012年中国的钢铁需求增长率将锐减至5.7%,几乎是前3年平均增长率11.1%的一半。

  今明两年钢铁增长放缓反映了中国政府多数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已完工,这些项目曾是4万亿元人民币刺激计划的一部分。若政府进一步放慢国内基础设施建设,或是缩小保障性住房项目的规模,则钢铁需求的萎缩程度将进一步超出预期。穆迪预计,面对低成长的市场,中国钢铁生产商将被迫通过削减资本支出、降低产能利用率和产品售价来应对市场现状。

  ■ 专家观点

  联合国经济专家洪平凡:

  转型太快可致经济瘫痪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全球经济监测中心主任洪平凡表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将更加注重增长的质量。

  洪平凡说,现实存在的问题使中国经济转型成为必然。那些不平衡、不协调和不可持续的问题,必须要通过经济转型解决。

  他认为,中国经济转型应强调三个方面的转型动力。首先一定要通过经济、政治和社会体制的改革去推动经济转型。第二个要素是技术进步。第三,经济转型一定要符合市场规律。同时,要充分认识到经济转型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不会一蹴而就,转型太快会对经济造成冲击,可能造成经济瘫痪。据新华社电

  美国学者苏布拉马尼安

  需深化经济改革突破瓶颈

  华盛顿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阿尔温德·苏布拉马尼安说,预计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速,这将给其他国家带来正面溢出效应;同时,中国也需通过深化经济改革来突破面临的结构性瓶颈。

  苏布拉马尼安说:“中国经济如延续当前快速增长势头,对其他国家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他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很多民众摆脱贫困并改善了生活条件。

  苏布拉马尼安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增长强劲,各方面条件相对优越,很多行业拥有进行经济转型改革所需资源,因此当下是推进经济转型改革的有利时机。据新华社电

  亚行经济学家邢予青

  应转变修桥造路投资惯性

  亚洲开发银行研究所经济学家邢予青表示,中国经济不应追求更高速度,而应追求发展质量,经济转型要先转变思维,转变习以为常的修桥造路等公共投资惯性。

  他说,以前提到刺激经济,往往就想到钢铁、化工等项目,造路修桥盖机场。其实,治理山川河流、提高空气质量等也是拉动经济、激发内需的方式。他说,西方国家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不能重复,应该改变发展思维,要充分考虑低质量发展带来的环境成本,从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公共需求中寻找新增长点。据新华社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