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1:赛道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1:赛道周刊
下一篇

有一种缘分叫坚持

2012年03月1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论道

  成事,需要能力,也需要缘分,两者缺一不可。缘分,不是虚无缥缈之物,有一种缘分叫坚持。因为坚持,才能从黑夜走到天明,因为坚持,不可能之事才会迎来转机。

  从1992年奥运会射落双向飞碟金牌,到2012年的上周基本确定无缘伦敦奥运会,20年的光阴流转,44岁的张山在人生之路上写下了“坚持”二字。

  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双向飞碟,男女均可参赛。相信很多人还记得那一幕,当张山夺金之后,身为男子的亚军和季军获得者,将张山高举过顶。

  不过造化弄人,双向飞碟项目一度被取消。待到恢复之时,张山毅然离开了大学校园,重回射击场。1998年获射击世界杯冠军;2005年获十运会金牌;2007年世锦赛获团体赛冠军;2010年获亚运会金牌……

  坚持,让张山收获了荣誉,还受到了月老的眷顾,收获了一份爱情。1993年澳大利亚射击选手巴恩斯就认识了张山,2004年,各自告别了一段婚姻的他们,走到了一起。曾经在一个电视节目上看到两个人同时接受采访,他俩心心相印的默契与坦诚,不是伪装出来的。

  如果从成绩上说,后来的张山从未超越1992年的张山。奥运会在中国体育界乃至民众中间,是一个特殊的情结,复出之后的张山未能在奥运会上再有斩获。2004年,没有获得参赛资格的张山是央视的解说嘉宾,时年44岁的王义夫在雅典奥运会夺得金牌,目睹此情此景,她不禁泪流满面。

  如果说,这眼泪为感动而起,毋宁说,这眼泪是五味杂陈、百感交集的,是一个老将的坚持在另一个坚持的老将内心深处引起的强烈共振。

  为了成事而坚持,数十年如一日,这样的张山是可敬可佩的,茫茫人海,坚持不懈仍是稀缺的品质。不过,她更值得欣赏的,乃是她对射击的洞察与体悟:她享受比赛,醉心于子弹击中飞碟的瞬间之美。

  寻找到这美,所做之事可以剔掉功利,化身为纯粹之事,自我的内心感受会来得比外界刺激和认可重要。譬如黑洞,当懂得这美,再无抽身而去的可能。满眼的青山绿水、与朋友的爽朗交往、一本令人不忍释卷的书,都是美,征服人心的美,与张山的射击之美本质上是一样的。

  有了这层美,巴塞罗那之后再无奥运金牌,于张山而言又如何呢。

  □艾国永(本报体育评论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