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3:赛道周刊·钩沉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3:赛道周刊·钩沉
下一篇

国乒轮回

多特蒙德世乒赛 1959年-2012年

2012年03月1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容国团(1959年世乒赛男单冠军)

  53年前,到德国参加多特蒙德第25届世乒赛时,国乒队只是一支临时集训队,匈牙利队甚至用女队来和中国男队热身。53年过去了,国乒队再次兵发多特蒙德,出战本周日开始的第51届世乒赛团体赛,挟120.5个世乒赛冠军(中国选手与朝鲜选手曾合作获女双冠军),实力堪称乒乓球界的巴塞罗那。国乒的这份辉煌,不能忘记容国团,53年前,正是容国团在多特蒙德夺得了新中国第一个世界冠军——世乒赛男单冠军。在这个轮回里,国乒队赢了,但容国团输了。

  2012年多特蒙德世乒赛团体赛赛程

  3月25日 男、女团预赛开赛

  4月1日 女团决赛

  4月1日 男团决赛

  (从2003年开始,团体赛与单项赛隔年交替进行)

  ■ 起步

  时间:1958年 状态:中国队一穷二白

  匈牙利女队和中国男队过招

  乒乓球能成为国球,是有历史根源和社会背景的。

  时间穿越到上世纪五十年代,当时新中国成立不久,很少有出国参加体育比赛的机会。这时,国际乒联向中国体育伸来橄榄枝。

  1952年,时任国际乒联主席的英国人蒙塔古邀请中国全国体育总会乒乓球部加入国际乒联。中国由此开始培养乒乓球运动员组队比赛,参加了1953年与1957年两届世乒赛,但成绩并不理想。

  国乒深知自己无论在技战术上还是人才选拔上都很落后,引进人才成了当务之急。1957年底,受时任国家体委主任贺龙之邀,20岁的容国团从香港跨过罗湖口岸,成为中国乒乓球队一员。在容国团之前,傅其芳和姜永宁也先后从香港过关加入了中国队。

  1958年初,中国乒乓球集训队成立,王传耀、容国团、徐寅生等传世名将入选,训练馆位于北京体育馆练习馆的两侧,和篮球、排球在一个馆里练球。当时训练馆的条件并不好,打完球后没法洗澡,队员们只能结伴去附近的澡堂泡澡。

  在技术层面上,中国队当时坚持的传统直板快攻打法为欧洲强国所不屑,以至于中国男队访问匈牙利提出要和主队一起训练时,对方竟安排了女队前来。

  ■ 建功

  时间:1959年 状态:新中国首个世界冠军

  容国团打得迈尔斯提前认输

  上世纪50年代,建设中的新中国吸引了诸多海外华侨。战胜两届世界单打冠军、日本人荻村伊智郎后,容国团在香港声名鹊起。不过容国团因身患肺结核,遭到香港乒乓球总会排挤,无法参加国际赛事。1957年底,容国团接受贺龙元帅邀请,跨过了罗湖口岸,这是改变他人生的一个决定。

  容国团的第一站是广东队,他在那里制定了三年内夺得世界冠军的计划,并喊出“我不拿世界冠军,誓不罢休”的誓言。转年至1959年,组队以来最强的国乒队出征多特蒙德世乒赛,队伍为此集训时间长达一年,王传耀和容国团是队中的两大主力。

  1959年,多特蒙德世乒赛,国乒队占据了男单8强的半壁江山,不过至半决赛只剩容国团一人。半决赛对阵美国人迈尔斯,容国团连丢两局后改变打法,他自创的打法彻底拖垮了迈尔斯,没打满21分便主动认输。

  4月5日这一天注定被载入国乒队历史,容国团在决赛中迎来了匈牙利人西多,后者当时手中已握有9个世界冠军,素有“巨无霸”之称。几天前,中国男团刚刚以3比5输给过匈牙利队。决赛前夜,队里给容国团制定了两套战术。比赛结果,让8000名观众诧异,21岁的容国团3比1战胜了36岁的西多,新中国的第一个世界冠军诞生了。

  ■ 不幸

  时间:1961年后 状态:一个时代就此开始

  国球成功了,容国团去世了

  没人想到,容国团夺冠后,国乒创造了一段比当年匈牙利队更辉煌的历史,从此开始雄霸乒坛,半个世纪来实力毫不动摇。

  从1961年第26届北京世乒赛开始,庄则栋横空出世,连续夺得三届世乒赛冠军。而在第28届世乒赛,国乒队拿走了5个冠军、4个亚军和7个第3名,“国球”名号自此被叫响。

  乒乓球在中国的影响到底有多大?看看电影《阿甘正传》就知道了。在电影中,男主角阿甘随美国队访问中国,参加的就是乒乓球比赛。这还原了一段历史,中、美建交正是从乒乓球交往开始的,史称“小球推动大球”。

  国球成功了,但容国团的身世是不幸的。1964年,容国团从男队教练改任女队主教练,率队在1965年首次赢得女团冠军。但“文革”很快就开始了。1968年6月20日,被定性为“修正主义苗子”的容国团,在龙潭湖附近养鸭场的一棵老槐树上,用一根尼龙绳结束了短暂的一生,此时,当初和容国团一起从香港入关的傅其芳、姜永宁已先后在北京体育馆和先农坛宿舍自缢身亡。

  1979年,容国团、傅其芳和姜永宁得以平反。“文革”后的国乒队则开始了又一个高潮。

  ■ 影响

  时间:2012年 状态:冠军常被中国队包揽

  顶尖高手都愿来中国淘金

  2012年3月16日国乒队离京前往奥地利备战多特蒙德世乒赛,这和53年前中国队前往多特蒙德时截然不同。

  如果说当年国乒实行请进来的方针,那么现在国乒早已走出去了。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大批乒乓球选手从中国前往他国打球,也就此有了海外兵团的称呼。如今新加坡队的冯天薇、香港队的帖雅娜,都曾是中国球员。

  教练能选派的人选也不再捉襟见肘。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双鬓已见白发,用他的玩笑话说,“是被名单愁白的”,他愁的不是没人,而是人太多。世乒赛团体赛可有5人进入大名单,而奥运会最多只能有3人,这对人才济济的国乒队来说,纯属“幸福的烦恼”。

  与53年前临时组队不同,如今的国乒队可谓是中国体育最优秀的团队,他们拥有多个训练基地,教练和科研等后备人才济济。队员们吃的肉也都由北京空运过去,每一批肉制品都有专人进行检验检疫。而容国团等人53年前备战多特蒙德世乒赛时,他们的主要伙食是不受限制的馒头,以及1毛5一个的白糖面包。

  由于中国队实力过于强大,国际乒联不得不经常变换比赛规则,但这仍不能改变中国队一家独大的局面。而国际上的顶尖高手都愿意来中国淘金,这进一步增强了中国队的实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