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赛道周刊·人物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赛道周刊·人物

女国脚不愿当城管 艰难再就业

奚丁瑛因伤退役后找工作几经挫折,现在京从事少年儿童足球普及工作

2012年03月1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在自己创办的足球俱乐部,奚丁瑛教小朋友们踢足球。

  运动员再就业是一个公认的难题,尤其是那些非明星选手。他们学习能力强,但大多文化素质不高,对社会了解不够,又缺少人脉关系,退役后在融入社会上普遍存在困难。曾经的女足国脚奚丁瑛,在退役之后就走过了一段再就业的坎坷路。她曾在健身中心当前台,曾在某俱乐部做训练助理,自己开办足球俱乐部,曾被物业轰出小区……

  因伤退役的奚丁瑛有个梦想:创建属于自己的足球俱乐部,让更多孩子喜欢足球,“哪怕当做一种爱好。”如今,她创办了优贝足球俱乐部,一路走来,逐渐壮大,但也充满了坎坷。

  【退役转轨】

  曾去健身中心当前台

  19岁那年,奚丁瑛进入了马良行的国家队,准备跟随球队参加2006年2月的阿尔加夫杯。那一年,女足国青队正在为俄罗斯世青赛冲刺,老帅商瑞华把她从国家队抢了过来。

  作为国青队主力右前卫,奚丁瑛在同俄罗斯队的四分之一决赛中受伤,右膝内侧副韧带全断。“说白了,就是腿断了。”奚丁瑛说当时伤势严重,被立刻送回北京手术。一般这种韧带的伤,手术后要恢复很长时间,而且要有专门的理疗师负责指导训练。北京奥运会前,马晓旭韧带受伤,刘翔的理疗师埃迪专门负责她的康复。

  和马晓旭相比,奚丁瑛的待遇差了很多,无论国家队、国青队还是上海队,都没有派专人帮助她。“那个时候就是自己训练,练力量。”奚丁瑛说她好强,总想着早日回到球场,“越是这么想,就越着急,最后练得重了,不但没恢复好,生理上都出了问题。”糟糕的康复条件让奚丁瑛很难再找回在国家队时的状态。纠结了很久之后,她选择退役。

  当时的上海女足会给退役运动员分配工作,但基本上都是去做城管、狱警。上海女足的高红霞、肖燕等人现在还在做城管,“收入不高,但相对比较稳定。”奚丁瑛不喜欢这样的工作。由于面容姣好,有朋友推荐她到某健身中心做前台。结果干了三个月后就辞职了,“根本不适合我,每天西装笔挺的,还得穿高跟鞋,见谁都得笑……”

  【来京发展】

  在招聘会上偶遇队友

  退役后的奚丁瑛想去学校里教足球,还为此考了教师资格证。经人介绍,她到上海浦东某小学带学生进行足球训练。

  奚丁瑛在学校里没有正式编制,她带孩子训练的时间只有周三、周四下午放学后。一堂课的训练费是150块钱,一个月能有两千块钱的收入。由于编制问题一直没法解决,她后来在学校也干不下去了。

  在上海待了一段时间后,奚丁瑛决定到北京发展,她在北京朋友较多。“其实在哪里生活都能适应,毕竟踢球的时候也一直跟着球队到处跑。”奚丁瑛说自己虽然是上海人,“但不像上海姑娘那么娇贵。”

  2010年到北京后,奚丁瑛开始找工作,跑遍了北京各个招聘会现场。在某招聘现场,她还同国家队队友王丹丹偶遇。两个人都曾为女足国家队效力,退役后都要四处投简历,找工作,王丹丹甚至还被媒体爆料称曾在天桥上摆地摊卖衣服。偶遇时,两人大吃一惊:“你怎么也在这里?!”

  奚丁瑛将自己的简历递给了某学校的招聘负责人。该负责人看了后说:“我老公单位在招聘前台,要不我推荐你过去吧。”

  奚丁瑛和王丹丹都没在那次招聘会上找到合适的工作。后来,王丹丹到某体校担任足球教练,而奚丁瑛则去了北京某俱乐部担任训练助理。

  【个人创业】

  教足球曾被轰出小区

  奚丁瑛选择该俱乐部主要是因为那里有不少外教,“外国人的训练方式跟中国人不太一样,他们注重鼓励,注重培养孩子的兴趣。”

  由于自己住的地方距离该俱乐部较远,奚丁瑛每天早上六点出门,晚上九点才能到家,多数时间都浪费在了路上。工作太累,她只干了三个月就离开了。

  离开后,奚丁瑛尝试着自己搞足球俱乐部。2011年5月,她以“免费体验课”的形式教孩子们踢足球。体验课当天来了20多个孩子,基本上都是6至8岁。经过一两次体验后,家长和孩子对于这种教学比较认可,奚丁瑛也下决心要组建一个属于自己的足球俱乐部。“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就在一个社区的门球场上教孩子踢足球。”奚丁瑛说,俱乐部最初只是周末开课,每堂课一个半小时,每个孩子一堂课的收费标准是一百块钱。奚丁瑛给俱乐部取名“优贝”,她希望孩子们通过学习足球,培养团队意识和吃苦精神,成为一个优秀的宝贝。

  最开始,优贝足球俱乐部只能在北京某个社区的门球场地内进行训练。后来居民反映教练吹哨、孩子训练比较吵,物业把他们赶走了。

  在一个孩子家长的帮助下,优贝足球俱乐部迁移到了中关村某五人制足球场。为了宣传俱乐部,奚丁瑛去年冬天最冷的时候经常到各个学校门口发传单,“我站在风里直哆嗦,但传单还得发。天儿越冷,踢球的孩子越少。”

  【憧憬未来】

  希望有更多女孩踢球

  随着影响力的扩大,优贝足球俱乐部现在每周有80多个孩子参加训练。从最开始的只有周末开课到如今每周三、四、五下午都有训练,周末还要连上两堂课,培训对象是5至12岁的小孩。

  “从去年五月开课到现在,来参加训练的孩子有将近200人。”奚丁瑛说,自己最大的遗憾就是女孩子太少,现在只有三个,“我是女足运动员出身,非常希望能有更多女孩子来踢球。”由于参加训练的孩子太小,经常有请假现象。一个班10个孩子,严重时会有一半临时请假,“我们是给别人做服务的,所以也不太好说什么。最少的一次,一个班只来了三个孩子。”奚丁瑛说。

  前段时间,北京市足球传统校八一中学同优贝俱乐部签约,后者成为前者的足球培训基地,每年会输送几个踢得不错的孩子到八一中学读书。

  奚丁瑛说,自己有一个梦想,就是能够在俱乐部正规化的同时,吸引更多孩子来体验足球,“现在很多女足队员退役后很难找工作,尤其是那些没有进过国家队的。他们平时一个月只能挣一两千块钱,甚至更少。我希望等我们这里好了之后,招入更多找不到工作的女足队员,她们在一线队踢过球,教小孩子绰绰有余。”

  ■ 人物介绍

  奚丁瑛,1986年2月20日出生,上海人。前国家女足队员,曾获2005年U19亚洲女子锦标赛冠军,2006年U19世界女子锦标赛亚军。2006年女足世青赛,奚丁瑛在中国队与俄罗斯队的四分之一决赛中受伤。因伤退役后自力更生,几经挫折,现在京从事少年儿童的足球普及工作。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赵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