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北京新闻·专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北京新闻·专题

大雪“洗”雾霾 PM2.5“一级优”

北京去年入冬以来最大一场降雪,彻底改善雾霾天积累的污染,本周气温将整体回暖

2012年03月1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早上,一名市民正清理车上的积雪。前晚到昨日凌晨,北京市区突如其来地降了一场大雪。本报记者 赵亢 摄
昨日,南湖公园,一老一小在雪地上玩耍。实习生 刘梦 摄
昨日,八里庄,雪后天空格外晴朗。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本报讯 (记者金煜)阳光灿烂、白雪皑皑,昨日京城再现冬日景象。前日后半夜至昨日清晨的一场大雪,给市民带来惊喜。

  中国气象局表示,这是北京去年入冬以来最大一场降雪,使得前日雾霾天积累的污染彻底改善。接下来的这周,气温将整体回暖。

  通州积雪8厘米

  这场降雪持续了整个后半夜,到昨日凌晨5时陆续停止。不过,随着太阳升起,气温回升,积雪融化得很快,中午不到,不少地面就已变干。

  中国气象局方面表示,这场降雪是北京去年入冬以来最明显的一次,截止到昨日早晨5时,全市平均降水量达到11.1毫米,城区平均降水量为16.4毫米。降水最大的地点是平谷区北寨,降水量为20.8毫米。

  积雪深度各地也不同,在通州积雪深度达到了8厘米,石景山7厘米,海淀也有4.2厘米。

  这场雪不算太晚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继松表示,这场降雪首先是降雨,其后再转为降雪。总降水量中,三分之二是雨,三分之一是雪。对于雪花很大,孙继松表示,这与水汽湿度有关,“水汽含量充足的时候,雪量往往是很大的。”

  中国气象局方面表示,此次降雪比常年终雪时间(3月14日)略偏晚(终雪日是冬季最后一场降雪),为2000年以来第三晚。

  这场明显降雪或将给冬季画上句号。本周开始,气温整体回升,最高气温将升到10至12℃,到了周末,最高气温更将回升到16至17℃。

  降雪扫除颗粒物

  明显降雪也让前日雾霾天积累的污染彻底改善。从市环保监测中心公布的车公庄站单站PM2.5实时浓度所见,前日18时至21时,PM2.5颗粒物的小时浓度虽然已有所下降,但还维持在每立方米80-100微克的程度。从前晚10时以后逐渐下降,到了凌晨1时已降到40微克/立方米,凌晨2时降到10微克/立方米,至昨日13时之前,都维持在个位数水平。

  截至昨晚8时,PM2.5实时浓度都未超过41微克/立方米,24小时均值为32微克/立方米,根据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为一级“优”的空气质量。

  ■ 事件

  大雾降雨致部分动车晚点

  两列开往北京西站的动车晚点多个小时,铁路局致歉并协调公交延长运营

  本报讯 (记者王瑞锋 刘春瑞)前晚,由太原开往北京西的D2014动车、石家庄开往北京西的D4566动车,相继出现晚点3个多小时和4个多小时。昨日,北京铁路局表示,受华北地区大雾及降雨影响,导致17日晚北京西站部分到达列车晚点。

  D2014临时停三小时

  前晚,一名乘客发微博,晚上9点多,D2014动车在涿州和良乡之间的一座桥上停车。该乘客称,停车前曾看到车窗外连续发出五六次闪电般的火光,停车后又看到一次更大的火光。

  随后,列车广播向乘客致歉,但未说明停车的具体原因。

  对于此事,多名乘客发微博称,一名乘务员称停车是因为接触网发生故障,但该说法未获铁路部门证实。

  3个多小时后,D2014列车启动,昨日凌晨1点多抵达北京西站。

  据了解,D2014动车正点到达时间是21点20分。

  D4566停车乘客换车

  D2014动车停车一小时后,前晚10点多,石家庄开往北京西的D4566动车也突然停车。

  车上一名乘客称,238名乘客在寒风中等待援车,后被安排在涿州站等候。凌晨1点多,所有乘客换乘由太原开往北京西的D2016动车。

  该乘客称,他们上车后,D2016动车并未立即行驶,直到凌晨2点多启动。

  另一名乘客发微博称,车上电力越来越少,车里已经关闭四分之三灯光,列车员在来回走动准备应急手电。该名乘客表示,动车停车期间,正下着雨夹雪。

  截至到昨日凌晨3点多,D2016动车抵达北京西。据了解,D4566动车正点到达时间是22点21分。

  铁路部门就晚点致歉

  昨日,北京铁路局表示,受华北地区大雾及降雨影响,导致17日晚北京西站部分到达列车晚点,由此给广大旅客带来的不便,铁路部门深表歉意。

  北京铁路局还联系北京市公交部门,采取加车和延长运营时间的方式,方便旅客到达后换乘,对换乘其他列车的旅客,铁路部门将为其办理改签手续。

  ■ 影响

  1.7万人次紧急扫雪

  本报讯 (记者饶沛)昨晨北京出动专业队伍17000余人次紧急扫雪。

  根据地表温度较高的情况,主要通过机械清扫方式清除主路面积雪,同时加强对重点桥区路面结冰情况的监控。

  昨日凌晨雪势迅猛,道路迅速出现4至8厘米厚度的积雪,市政市容委紧急启动扫雪铲冰工作应急预案,根据地表温度较高的实际情况,主要通过机械清扫、冲刷等方式,迅速清除各道路主路面积雪、雪泥。

  28万市民公园赏雪

  本报讯 (记者饶沛)雪后的公园变成晶莹剔透的童话世界。市民赏雪景热情高涨,市属11家公园迎来春节之后的第一个小高峰,游客市民到达28万左右。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表示,这场雪十分有利于公园绿地的“返青”,公园清扫积雪已经多年不用融雪剂,清扫的雪全部堆积到公园绿地,有利于土壤的吸收。

  机场多架航班延误

  据新华社电 前日首都机场遭遇大雾天气,昨日凌晨雪花又袭京城,受此双重影响,截至18日上午9时,首都机场延误滞留一小时以上航班38架次,全天预计共取消44架次。首都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昨日12时介绍,目前虽然天气已趋好转,但早出港航班需进行航空器除冰雪工作,方可安全起飞。目前,航班放行已逐步恢复正常。

  2条郊区公交线停驶

  本报讯 (记者汤旸)北京公交集团昨日表示,截至晚7时30分,受到降雪和道路条件影响,925(延庆南菜园-马甸桥北)、948(地铁苹果园西-大安山)2条郊区公交线路采取停驶措施,其余郊区线路及市区各条线路运营基本正常。

  公交集团将注意天气及道路变化情况,一旦道路可以安全通行,将立即恢复上述线路的运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