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3·15撼不动麦当劳也是种悲哀

2012年03月1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一家之言

  消费者仍然支持“不合格”的麦当劳,只是在食品质量普遍偏低的中国市场下的一种无奈之举。

  每年的央视3·15晚会,都是很多企业的“黑天鹅”。因为央视的强大影响力,被突然披露丑闻的企业,常常立刻遭遇市场上的惨重损失。

  但今年同样被央视3·15揭丑的麦当劳,结局却全然不同。据媒体报道,3·15晚会之后,各地记者走访麦当劳,发现生意依旧火爆。有顾客表示:被曝光出来的问题并不严重,不妨碍自己继续在麦当劳消费;相较于之前被曝光出来的其他食品的安全问题,以及很多卫生条件明显不合格的国内餐厅,麦当劳这点问题“根本不算问题”。而在美股上市的麦当劳股价,也仿佛穿上了防弹衣,当天甚至每股上涨0.75美元。

  在互联网舆论上,麦当劳的待遇也与众不同,前段时间蒙牛被爆出含致癌物丑闻后,微博上到处是抵制蒙牛的呼吁,但麦当劳被曝光后,却有不少人主动为其辩护。

  为何央视3·15晚会的曝光分毫撼不动麦当劳?是因为麦当劳太强大,还是中国消费者太宽容?

  麦当劳在3·15前后的遭遇,足以给中国的企业界上一堂品牌价值课。按全球品牌研究机构Interbrand今年初公布的《2011年全球最佳品牌报告》显示,麦当劳排名最具品牌价值公司的第六名,品牌价值355.9亿美元。而麦当劳在3·15之后的市场表现,正显示出其品牌强大的抗打击能力以及高顾客忠诚度。

  以央视曝光的麦当劳销售过期食品的细节看,如果放在对食品质量普遍要求较高的美国市场,或许就能引起轩然大波。但在食品安全环境堪忧的中国市场,麦当劳等洋快餐作为饮食服务企业的质量标杆,却缺乏可替代性,消费者会想,麦当劳虽然有不合格之处,但其他饭店只能更烂。他们只能下意识地选择继续支持麦当劳,这不能不说也是一种悲哀。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消费者的高容忍性对麦当劳来说值得自豪,但却未必是件好事。所谓“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怕只怕在中国这个质量“沼泽地”上,麦当劳也因为消费者的包容与宽容而堕落,重新为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做低于国际标准的新标准,以致最终越陷越深,把国际大牌的一世英名尽毁。

  □信海光(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