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开发区招15人 12人疑为干部亲属

入选考生被指因领导打招呼获高分;湖南涟源市政府称,入选考生均非现任市级领导三代以内直系亲属

2012年03月1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近年来,网友把那些其实早已内定好人选,然后量身定制出招聘条件的所谓公开招聘戏称为“萝卜招聘”。不久前,网络上有人举报湖南省涟源市就发生了这样一场“萝卜招聘”。举报者说去年11月,涟源市经济开发区在公开招聘15名工作人员的考试过程中,一些考生与当地干部有亲属关系,并因领导打招呼获得了高分。

  涟源的这次公开招聘,由于涉及领导的亲属关系和“打招呼”问题,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虽然当地政府作出了回应和解释,但质疑并未根本消除。通过调查记者发现,一些考生确实与当地干部有亲属关系,而有关部门在考试环节设置、分数计算和报名资格审核等方面也确实未能给出令人信服的解释,本来应该公平、公正的招聘,最后却成为一个谜团。

  ■ 举报

  部分考生与当地干部系亲属

  在涟源,记者找到举报人,同时也是这次在招聘考试中落选的考生之一小刘。据他举报,在这次考试中入选的考生大部分都与当地领导存在亲属关系,或是领导打过招呼。这些入选的考生在“测评”环节基本都得到高分。而测评环节在当地以往考试中都没有,是这次新加的。

  记者随机选择三位被举报考生进行调查。从《涟源市石马山镇内部电话号码本》上,记者查到了怀疑与这三名考生有亲属关系的当地干部的手机号码。在电话中,涟源市石马山镇财政所副所长吴玉华证实吴璇玲是她的女儿,涟源市政协副主席梁中夫承认周红兵是他的表弟。

  在电话本上记者还发现,考生肖艳在考试之前的职务为石马山镇计划生育服务所所长,与举报信息相同。一些考生确实与当地领导存在一定的亲属关系,那么在招考时相关人员是否对这些考生身份进行过审查?涟源市政府给出的说法是:经查,最后入选的15名同志均不是现任市级领导的三代以内直系亲属。

  ■ 调查

  关系户考生测评成绩“拔尖”

  据记者调查,去年10月,涟源市为加快经济开发区建设,决定从石马山镇整体划转7个村到经济开发区,并从石马山镇的现有工作人员中为开发区公开招聘15名工作人员,属于事业单位编制,全额补贴。

  这次招聘考试主要有三个环节:11月16日进行笔试环节,考试成绩在当晚公布;11月24日进行测评环节;11月26日举行演讲答辩环节,即面试。

  随后,测评成绩和面试成绩被一起公布,总成绩表排名也随之出炉。最后由于一位排名靠前的考生违反了当地的计划生育政策被取消了入选资格,所以排名第16位的考生进入了选调名单。而从最终入选的这15人的成绩来看,被怀疑与当地领导有亲属关系的12位考生的测评成绩都得到了相当高的分数。

  ■ 追问

  测评前被指圈定需打高分考生

  据《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公开招聘可由用人单位或人事部门组织进行对专业知识的考试和对综合能力的考核,涟源市在招聘中设测评环节有一定合理性。但据记者调查,此次测评并不需要考生本人到场,而是由石马山镇的38名党政干部和各处所负责人分别对每位考生作出“好、较好、一般、差”四档评价。每种评价分别对应20分、17分、14分和11分,把这38个分数相加后再除以38,得到的就是该考生的测评分数。

  根据举报,测评环节的最大问题出在前一天晚上,石马山镇政府召开紧急会议,明确指出参加招聘的考生都是哪些领导的亲戚,并给所有参与测评的干部发了一张A4纸,在纸的上端注明需要打高分的考生姓名。参与测评的涟源市石马山镇纪委书记、测评小组成员谢筑华否认会议的存在,于是记者又一一拨打了其他37人的电话,但没有一人愿意对此作出回应。

  ■ 疑点

  测评成绩直接计入总成绩

  尽管无法确认会议及纸条的存在,但在调查中记者发现,测评环节确实存在诸多难以说通的疑点。

  首先是测评的分值计算,公告显示,这次考试的笔试和面试满分都为100,分别折算60%和20%计入总成绩,而测评总分为20分,不需要折算直接计入总成绩,等于是直接给总成绩加分。

  通过对各项成绩的分析,记者发现测评分数对总成绩的影响举足轻重,例如入选考生吴璇玲、谭珊珊、肖艳的笔试成绩分别为53.5、53.5和53,均未及格,笔试排在第25到27名,与笔试排在第9名的考生肖忠源的成绩63分相差10分左右,折算60%后肖忠源领先5.7-6分;面试成绩折算后变化不大,肖忠源仍然领先5分左右。

  但在测评环节,吴璇玲、谭珊珊、肖艳三位考生的测评分数分别是19.79分、18.86分、19.38分,肖忠源则只有12.86分,差距接近7分,一下使得肖忠源的最终总成绩分别低于吴璇玲、谭珊珊、肖艳的总分,排到了第20名,与入选无缘。而吴璇玲、谭珊珊、肖艳的排名分别为第11、第15和第16,跨进了入选名单,同时,这三人均被举报“有背景”,据记者核实,其中两人确实和当地的干部有关系。

  停薪留职考生获报名资格

  另一个疑点是关于“停薪留职”,通过调查记者发现,一些测评分数较高的考生竟然停薪留职几年以上。在入选的15人中,有5人在此次考试之前都停薪留职了,而这5人当中有4人的测评成绩都是17、18分,甚至高过了一些一直在镇上工作的考生。

  通过查阅此次公开选调经济开发区工作人员的公告,记者还发现,这些停薪留职的考生甚至并不具备报名资格。公告的第三点,明确规定了六项报名条件,其中第四项规定:2008年以来,年度考核要被评为称职合格及以上等次才可以参加报名。但这些已经几年没有在镇上工作的考生,何来的年度考核成绩?

  本组稿件 据央视焦点访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