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3:国际新闻·区域

利比亚前情报“头子”被捕

塞努西因持假护照在毛里塔尼亚机场被捕;利过渡政府、国际刑庭和法国分别希望引渡

2012年03月1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2011年11月20日,前卡扎菲政权情报局长塞努西(左)和卡扎菲(右)在利比亚。

  毛里塔尼亚方面17日说,利比亚前情报部门主管阿卜杜拉·塞努西16日晚在首都努瓦克肖特机场被捕。利比亚过渡政府司法部长阿里·哈迈达·阿舒尔18日说,利比亚决意且能够审判塞努西。

  去年政变后逃往乍得

  毛里塔尼亚新闻部门17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塞努西16日晚搭乘普通航班从摩洛哥城市卡萨布兰卡飞抵努瓦克肖特机场时遭逮捕。

  按声明的说法,塞努西当时持一本伪造的马里护照。

  毛里塔尼亚安全部门消息人士告诉法新社记者,塞努西落网后被带往位于努瓦克肖特的国家情报机构办公室,但当前不清楚毛里塔尼亚政府打算对塞努西采取何种措施。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利比亚军方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塞努西可能在反对派武装去年攻入首都的黎波里前逃往乍得,后借道马里和摩洛哥前往毛里塔尼亚。

  “引渡他回国关押”

  利比亚政府发言人纳赛尔·马内17日证实塞努西落网。

  “我们今天证实阿卜杜拉·塞努西被捕消息。”马内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在努瓦克肖特机场遭逮捕,一名年轻男子随行。我们认为那是他儿子。”

  利比亚政府发言人萨拉赫·马尼阿说,打算引渡塞努西回国关押,让他在利比亚接受“公正审判”。“利方正在就引渡事宜(与毛里塔尼亚方面)通电话。”马尼阿说。

  国际刑事法院发言人法迪·阿卜杜拉17日在声明中说,尽管毛里塔尼亚不是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缔约国,但这一国际刑事司法机构仍将要求毛方向法院移交塞努西。分析人士称,如果塞努西被移交国际刑事法院,他将成为利比亚第一个因受控反人类罪而遭国际刑事法院关押的嫌疑人。

  同时,法国同样希望引渡塞努西。(综合新华社电)

  我们的法院非常棒,甚至出类拔萃,尤其在(首都)的黎波里。而且我们有能力按照国际标准审判他……我们期待外交官员及其他政府官员说服各方相信有必要在利比亚审判塞努西。 ——利比亚过渡政府司法部长阿里·哈迈达·阿舒尔18日称,利比亚决意引渡塞努西回国受审

  ■ 人物

  阿卜杜拉·塞努西 

  现年62岁,是前政权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的连襟和得力助手。国际刑事法院去年6月以涉嫌反人类罪下令逮捕塞努西、卡扎菲及其次子。国际刑警组织同年9月发出“红色通缉令”。法国联合航空运输公司一架客机1989年9月19日在尼日尔上空爆炸,170人丧生,包括54名法国人。法方认定塞努西参与制造爆炸。法国首都巴黎一个法庭1999年缺席判处塞努西终身监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