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4:国际新闻·区域
下一篇

撒切尔“情迷”里根 秘藏其涂鸦画作

互相昵称;曾给卡扎菲与萨达姆邮寄圣诞贺卡,称卡扎菲为“伟大的革命领导人”

2012年03月1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新书《里根与撒切尔》封面。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与美国前总统里根举行会晤。资料图片

  据英国媒体18日报道,号称“铁娘子”的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强硬形象深入民心,但近日剑桥大学撒切尔档案馆公开的文件显示了她的柔情一面。她曾收藏美国前总统里根的涂鸦“作品”,可见“铁娘子”也难敌里根魅力。

  开会无聊里根创作涂鸦

  据报道,档案中包括撒切尔收藏的美国前总统里根的信手涂鸦的画作,这些涂鸦是里根在1981年7月加拿大七大工业国(G7)峰会时创作的。

  当时里根仅任美国总统半年。里根的“画作”上绘有眼睛、男性结实的躯干和5个人头,其中1个貌似是自画像;右下角署名罗纳德·里根。撒切尔夫人基金会历史学家科林斯称,撒切尔夫人当时觉得涂鸦很有趣,见里根将之遗留在桌上,便顺手拿走。

  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心理学家库珀分析涂鸦内容说:“头和身体分开,是否代表工作沉闷令他神不守舍?眼睛代表他观望事情发展,但显得心不在焉。”库珀认为涂鸦足以反映里根开会时感到闷极无聊。

  “最亲密的个人朋友”

  据悉,撒切尔夫人与里根于1975年首次见面。当时,里根以前加州州长的身份访问白厅,撒切尔夫人则担任英国政府的初级部长。其后,撒切尔夫人成为女首相,里根则问鼎白宫。

  两人其后会面时,撒切尔夫人总是滔滔不绝,里根则微笑倾听。后来两人关系亲密,更是以“里”和“玛格丽特”称呼对方。一次恰逢撒切尔夫人生日,里根有如深爱妻子的丈夫般写下贺词:“何其有幸,能和你共同庆祝生命中诸多特别的时刻。”2004年,撒切尔夫人在里根丧礼上致悼词,形容他是“最亲密的政治及个人朋友”。

  解密档案中还透露撒切尔夫人一些不为人知的轶事,撒切尔夫人在1981年圣诞节前夕,以首相名义给一些国家领导人寄送圣诞贺卡,清单中包括已故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和已故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在寄给卡扎菲的贺卡中,撒切尔夫人写道:“致伟大的九月革命领导人。”(宗新)

  ■ 相关新闻

  撒切尔被指助默多克

  未对默多克收购《泰晤士报》反垄断审查

  据英国媒体18日报道,最新公布的档案中还透露了撒切尔夫人曾与新闻集团创始人默多克秘密会面,商讨收购《泰晤士报》和《星期日泰晤士报》意向,撒切尔夫人被指在政策上倾向默多克助其成功收购这两家报纸。

  据撒切尔夫人前秘书伯纳德爵士记录,1981年1月4日,撒切尔夫人在首相宅邸以商务会议的形式与默多克会面。那时新闻大亨默多克正在收购汤姆森家族旗下报纸《泰晤士报》、《星期日泰晤士报》。

  伯纳德爵士透露,那时默多克对撒切尔夫人许诺,如果成功收购,将会用新科技提高报纸盈利,而且把裁员控制在25%。默多克在会晤期间还多次强调,改造英国报业经营模式是大势所趋。

  这起收购面临英国反垄断委员会审查,因为那时默多克已经拥有了《太阳报》和《世界新闻报》,在这种情况下,除非被收购报纸濒临倒闭,否则默多克的收购案必须要被审查是否违反公平交易原则。

  据文件档案披露,撒切尔夫人担心如默多克无法完成收购将会造成报纸倒闭,因为当时《泰晤士报》已在亏损。撒切尔夫人用报纸濒临倒闭这一理由使收购案避免被提交反垄断委员会。伯纳德爵士甚至为此在档案中写道,撒切尔夫人毫无阻拦收购之意,只想着报纸尽快被收购。

  默多克最终如愿将这两家报纸收入囊中,至今不少英国媒体人为此遗憾,他们仍然相信如果当时撒切尔夫人使用否决权,《星期日泰晤士报》的效益一定会很快好转。

  据悉,此次会晤后,默多克在写给撒切尔夫人的信中,还希望1个月后与她在纽约再次会面。(天行)

  ■ 链接

  撒切尔里根“夫妻般争吵”

  英国历史教授理阿尔杜斯在新书《里根与撒切尔:难相处的关系》中透露,撒切尔与里根就像老夫老妻经常争执,而且吵得很凶。

  在涉英国利益时,撒切尔夫人常视里根为阻力。一名英国前驻美大使说:“撒切尔夫人对里根的想法,若我据实以告,定会有损两国关系。”

  现年86岁的撒切尔夫人于1979年至1990年担任首相,是英国史上唯一女首相。她在任时与里根私交甚笃,而且两人都拥护自由市场经济。不过,两人曾在1982年英阿马岛战争问题上出现分歧。

  有美国官员透露,里根拒绝派兵支持英国,在一次通话中要求撒切尔夫人宣布停火,以外交手段解决。撒切尔夫人对此深感不满,更以“阿拉斯加被入侵”进行反击,里根回应不可相提并论,两者间的火药味呼之欲出。(宗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