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7:体育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7:体育新闻·要闻

姆万巴比赛中突然晕倒

事发热刺与博尔顿的足总杯比赛,刚果中场目前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2012年03月1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贝尔(右)安慰悲痛中的迪福。
姆万巴在比赛中突然倒地,目前尚未脱离生命危险,全世界都在为他祈祷。本版图片/Osports

  昨晨,在热刺与博尔顿的足总杯1/4决赛中,博尔顿球员姆万巴因心脏问题突然晕厥,被迅速送往医院,这位前阿森纳球员目前仍生命垂危。

  这场比赛极为激烈,双方在上半时已各有1个进球。比赛进行到第41分钟时,在没有与热刺球员发生任何碰撞的情况下,姆万巴突然倒地不起,现场两队总共6名医疗人员紧急进入球场对姆万巴急救,但这名年仅23岁的刚果中场始终未能醒来,在经过了大约6分钟的治疗后,担架队为姆万巴戴上氧气面罩并将其抬下球场,立即送往医院救治。

  姆万巴的病情牵动着万千球迷的心,博尔顿的体能教练劳森一度证实姆万巴转危为安,称其“情况趋于稳定”。但随后博尔顿官方通告了姆万巴的最新情况,称这名前阿森纳球员“生命垂危”。《太阳报》亦称姆万巴情况危急,已经住进医院的重症监护病房。

  据英国媒体最新报道,姆万巴的情况并不乐观,“仍然生命垂危”。始终陪在姆万巴身边的博尔顿主帅科伊尔在接受采访时承认,未来的24小时将异常关键。“情况很严重,他还没有脱离危险期,我们无能为力,他现在生命垂危,愿上帝保佑他挺过来。”科伊尔表示,希望人们更加虔诚地为姆万巴祈祷,“这样他或许有可能恢复。”(范遥)

  ■ 悲伤

  比赛为姆万巴暂停

  姆万巴的倒下,致使博尔顿与热刺的足总杯比赛停止,双方的比分为1比1平。这场比赛将择日再战,但目前尚未确定具体日期。

  在现场三万多名球迷的注视下,医护人员曾为姆万巴进行心脏按摩,但现场救治并未能使他有所好转。据《卫报》报道,姆万巴倒地后,因为情况特殊,绝非普通意义上的受伤,双方球员已经无心恋战,热刺队长帕克早早就吹停比赛一事和主裁判韦伯协商。

  在获得了两队教练雷德克纳普和科伊尔的一致同意后,主裁判韦伯决定中止这场比赛,现场先是响起球迷支持比赛取消的鼓掌声,随后球迷们因悲痛均低首不语。双方球员默默返回休息室,博尔顿队教练科伊尔和队长凯文·戴维斯随着救护车一同前往医院,参与姆万巴的救治。

  英国媒体表示,主裁判的做法非常正确,“发生这种事真是太不幸了!主裁判当机立断做出了一次挽救球员的事情。姆万巴才23岁,还有相当长的职业足球年龄,期待他早日回到球场。” (范遥)

  ■ 祝福

  C罗:我是博尔顿人

  姆万巴昏厥的惨状惊动了世界足坛,包括C罗、鲁尼、范佩西在内的球星都纷纷为这位同行送上祝福,英足总主席大卫·伯恩斯坦送上慰问,并表示密切关注此事。

  作为经历此事的球员,范德法特早早更新了推特:“发生在姆万巴身上的事情令人感到可怕,我们都在为他祈祷。”热刺的两名前锋也表示了关切之情。迪福说:“上帝会带他渡过难关的,为姆万巴祈祷。”阿德巴约说:“我跟姆万巴的家人是齐心的,希望他快快康复。”

  姆万巴以前的队友范佩西怀念了过往:“我曾跟姆万巴共同踢球数年,这是个伟大的家伙,永远带着微笑,期待他能一直笑下去。”曼联球星鲁尼表示,此事令他震惊,“希望姆万巴早日健康,说实话,我依旧惊魂未定。”远在西甲的C罗同样更新了推特:“此时我们所有人都是博尔顿队的一员。”

  英足总主席大卫·伯恩斯坦表示:“我代表英足总向姆万巴以及他的家人致以慰问,我们将时刻与博尔顿俱乐部保持联系,关心他的最新情况。”博尔顿官方网站和热刺官网都为他发出了慰问。(范遥)

  ■ 噩梦

  近年球场猝死频发

  姆万巴赛场昏厥一幕,让人想起2003年喀麦隆球员维维安·福因心脏病突发殒命联合会杯赛的惨景,这也再次为足球世界敲响了警钟。

  根据国外有关机构的调查,有着“世界第一运动”之称的足球已经是猝死发生率最高的运动项目。塞维利亚球员普埃尔塔、西班牙人球员哈尔克皆因心脏病突发去世。

  此外,在捷克、意大利均有类似案例。据悉,足球比赛是运动员猝死发生率居首位的运动项目,且多数猝死发生在比赛中。多起猝死案例也引起了官方的重视,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曾多次提到希望降低职业球员的比赛密度,“我们必须拿出有效措施,我们不希望这些悲剧一再发生。”(范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