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国际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3:国际新闻·要闻

法国大选揭幕 10人竞选总统

宪法委员会确认候选人名单,竞选活动正式开始;犹太中学枪击案让大选蒙阴影

2012年03月2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萨科齐
奥朗德
贝鲁
玛丽娜·勒庞

  法国宪法委员会19日晚间宣布,经宪法委员会全会审核,确认10名候选人获得500名民选代表签名支持,作为正式候选人参加2012年法国总统竞选。这意味着总统竞选活动正式开始。

  首轮投票下月举行

  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让·路易·德布雷当天在巴黎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现任总统、人民运动联盟候选人尼古拉·萨科齐,社会党候选人弗朗索瓦·奥朗德,国民阵线候选人玛丽娜·勒庞,民主运动候选人弗朗索瓦·贝鲁,左翼阵线候选人让-吕克·梅朗雄,绿党候选人艾娃·若利,“共和国崛起”候选人尼古拉·杜邦-艾尼昂,“工人斗争”候选人娜塔莉·阿尔托,反资本主义新党菲利普·普图和无党派候选人雅克·舍米纳德10位候选人经资格审核通过,正式成为总统候选人。

  法国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将于4月22日举行。从宪法委员会正式公布候选人名单开始,总统竞选活动正式开始。按照法律规定,候选人在广播电视和报纸上曝光的时间将遵守对等原则。

  枪击案让竞选暂停

  同一天发生在法国南部图卢兹市犹太中学的一起枪击案也影响了总统竞选活动安排。萨科齐宣布暂停三天总统竞选活动。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也宣布取消20日在雷恩举行的竞选造势活动。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候选人玛丽娜·勒庞也要求暂停一切与竞选相关的政治活动。

  当选总统需晒财产

  根据法国现行的第五共和国宪法,法国总统由普选产生,采用“多数两轮投票制”。即在第一轮投票中如无人获得超过半数的选票,则要进行第二轮投票,由选民在首轮选举中得票率第一和第二的两位候选人中选出一位担任总统。第二轮投票在第一轮投票后的第二个星期日举行。

  宪法规定,总统候选人必须是年满23岁的法国公民,同时还需获得来自法国至少30%以上省份的500名民选代表的连署支持。候选人还必须向宪法委员会提交密封的本人财产状况报告,以备当选总统后开启公布。总统为国家元首和武装部队统帅,任期五年。

  在2007年5月6日举行的法国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人民运动联盟主席萨科齐击败了社会党候选人罗亚尔获胜,当选法国总统。新华社电/专稿

  ■ 候选人

  总统婚史创造历史

  萨科齐 现任总统 57岁 

  支持率 27.5%

  今年,法国、美国和俄罗斯都将进行总统大选,但与同为现职的奥巴马和普京相比,萨科齐的选情最为艰难。目前,萨科齐的支持率不到30%,且落后主要对手奥朗德。

  现年57岁的萨科齐出生于一个富有的匈牙利移民家庭,20岁时就踏入政坛,28岁便当选塞纳-那伊市市长,34岁时成为国会议员。从1993年开始,萨科齐先后在法国各届政府中出任预算部长、内务部长和财政部长。

  2007年,作为人民运动联盟领导人的萨科齐当选法国总统。萨科齐是法国政坛的右翼代表,强调法国的“国民性”以及加强对移民控制。

  萨科齐个性突出,有过三次婚姻。他是法国史上第一位任内离婚的总统,也是法国史上第一位任内结婚的总统。萨科齐与女友、名模布鲁尼认识不到三个月就结婚,并于去年喜获千金。萨科齐由此成为法国史上首位任内荣升父亲的总统。不过在2010年,萨科齐已经成为祖父。(百千)

  27岁当上总统智囊

  奥朗德 社会党候选人 58岁 

  支持率 30.5%

  奥朗德比萨科齐大一岁,与后者一样,同样在年轻时代便跻身法国政治中心。

  奥朗德出身在一个中产阶级家庭。有着显赫的教育背景。他毕业于被称为“总统摇篮”的法国国家行政学院,并在法国几乎所有的知名学府学习过。在如此耀眼的学业背景下,奥朗德25岁便担任密特朗的经济问题顾问,27岁进入总统府经济班子,34岁当选国民议会议员。1997年至2008年,奥朗德一直任社会党第一书记。2011年10月16日,口才极佳的奥朗德赢得党内初选,成为法国社会党2012年总统大选候选人。

  同萨科齐不同,奥朗德反对欧盟新近达成的财政一体化条约。他称,若当选,将要求重新谈判“欧盟财政契约”。

  奥朗德的感情生活也有“特色”。他至今未婚,曾与法国著名女政治人物、社会党2007年总统选举候选人罗亚尔有着30多年的同居关系,并育有4名子女。2007年6月,罗亚尔在总统大选中败给萨科齐后不久,两人分手。奥朗德目前的女朋友是一名记者。(百千)

  农民之子 屡败屡战

  贝鲁 民主运动候选人 62岁 

  支持率 12.5%

  在主要四名候选人中,贝鲁年纪最大,与萨科齐等人出身显赫不同。贝鲁是农民的儿子。

  贝鲁是学文学出身,23岁时便获得了在法国执教高中和大学的教师资格。贝鲁曾当选欧洲议会议员。从1993年到1997年,他先后在两届法国内阁担任教育部长。1998年,贝鲁成为“法国民主联盟”的主席。

  4年后,51岁的他开始角逐总统大选,但失利。2007年,贝鲁再次参选总统,但以18.6%的得票率屈居萨科齐与罗亚尔之后,再次落败。

  在法国政坛的左右路线中,贝鲁主张“第三条道路”。他反对预算赤字,关注底层,承诺当选后将为小企业和手工艺人提供税收优惠,改革教育系统。

  贝鲁是一名学者型的政治人物,在政治学、历史学方面有许多论著。贝鲁有6个孩子。虽然出身农家,但贝鲁对自己的出身从不避讳,相反却以扎根乡土为荣。在2007年总统大选时,贝鲁公开打出竞选口号:我们不是上流社会,我们是拖拉机大队。(百千)

  极端右翼 “女承父业”

  玛丽娜·勒庞 国民阵线候选人 43岁 

  支持率 14.5%

  尽管外貌看起来温文尔雅,但43岁的玛丽娜被称为法国“最危险的女人”,因为她领导着法国著名的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

  玛丽娜的从政经历是典型的“女承父业”,她的父亲:让·玛丽·勒庞正是国民阵线的创建者。在父亲的影响下,玛丽娜18岁便加入了国民阵线。14年后成为该组织政治局的一员。2011年,在充当父亲的左右手十余年后。玛丽娜正式从82岁的父亲手里接过国民阵线当家人的大旗。

  同老勒庞一样,玛丽娜的极端民族主义思想浓厚,奉行“法国人优先”的理念。她主张限制移民,以确保“法国的身份”。她反对堕胎和同性婚姻,甚至反对全球化。

  在欧洲一体化方面,玛丽娜主张退出欧元区,设立贸易保护措施,还称若当选将对欧盟各项条约重新展开谈判。

  勒庞离过两次婚,有3个孩子,曾被《时代》评选为最具影响力的100位名人之一。勒庞曾在自传中自嘲:“没有人想跟玛丽娜·勒庞做同事——这简直是自掘坟墓。这一切都因为我是右翼分子让·玛丽·勒庞的女儿。”(百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