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要闻
上一篇

最高法发布审理交通事故赔偿案件司法解释,征求意见

乘出租车发生事故拟可向运营方索赔

2012年03月22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本报讯(记者邢世伟 实习生朱程强)出租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损害,赔偿权利人向出租车的单位或个人追偿交强险限额之外的赔偿责任的,法院应予支持。昨日,最高法发布《关于审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征求意见稿)》(简称《意见》)。

  免费搭乘可减轻赔偿

  《意见》对出租车交通事故、免费搭车出现事故的赔偿责任,进行了明确。

  《意见》规定,出租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损害,赔偿权利人请求经营出租车的单位或个人对超出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责任限额之外的损害承担赔偿责任的,法院应予支持。

  《意见》明确,免费搭乘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搭乘人损害,被搭乘方有过错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但可以适当减轻其责任。搭乘人有过错的,应当减轻被搭乘方的责任。

  醉驾肇事由保险公司赔

  《意见》称,驾驶人未取得驾驶资格、醉酒、吸毒、滥用麻醉药品或精神药品后驾驶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的或被保险人故意制造交通事故的,最后导致人身损害的,由保险公司在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

  法院可推翻交警认定

  在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上,《意见》称,法院有充分证据足以推翻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制作的交通事故认定书的,人民法院应确认其证明力。

  ■ 专家观点

  首提出租车赔偿条款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张新宝教授表示,这个司法解释前后经过了两三年时间的讨论。

  在出租车交通事故、机动车试乘交通事故、免费搭车出现事故的责任认定上,张新宝称,之前对于这几类交通事故的责任认定就有社会各界提过建议,但是一直没有以规定或法律的形式出现,这次是第一次以司法解释的形式出现。

  对于“醉驾出事故由交强险赔偿”提法,张新宝认为,这种提法会带有一种偏向性,容易让人产生误解,不太合理。

  对于法释中提及“法院可推翻交警认定”的内容,张新宝表示,这是法院的权力,如果证据充足,法院是可以推翻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制作的交通事故认定书的,实际上在执行过程中一直存在。

  【提醒】

  截止日期:4月21日

  书面意见:可寄往北京市东城区东交民巷27号,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第四合议庭

  邮编:100745

  电子邮件:请发至djsjzqyj@126.com

  出租车出事故 公司负连带责任

  ■ 北京情况

  “北京一直都是这么实行的,出了事赔不起,公司得负连带责任。”昨晚,首都出租车雷锋车队成员王凤进说,该要求北京执行得比较好。

  她介绍,出租车出了第三方事故,一般都先由车辆的第三者责任险承担赔偿责任。“保险公司出钱,如果不够再找公司。”王凤进说,如果事故伤人比较严重,花费一般会超过普通的三者险保额,所以北京不少公司在签合同时都会明确司机与公司如何进行赔偿分配。“基本原则是不能让受伤乘客无法得到保障。”

  “这道理很简单,出租是公司的,不是个人的,就像大公共一样,发生事故公司跑不了。”王凤进说,现在有的公司为弥补三者险的赔付金额不足,开始给车辆上其他商业险。 本报记者 郭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