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1:书评周刊
下一篇

中华书局迎来百年华诞

2012年03月2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本报讯 (记者张弘)“我们中华人已经做好准备,蓄势待发,为中华文化的弘扬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续写新的百年辉煌。”中华书局总经理李岩如是展望。3月22日下午三点,中华书局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展览迎读者,大会贺华诞

  今年,中华书局迎来了百年华诞,为此,该局出版了《中华书局百年大事记》,以及一套四本的《岁月书香》等,并举办了多种纪念活动。持续到本月31日的“中华书局百年历程暨珍贵图书文献展”,3月16日在国家图书馆稽古厅开幕。近百种民国出版物珍稀版本,集中展示了中华书局创立伊始凭借教育教辅图书开基立业的历史和伟绩。此次展出的梁启超、胡适、顾颉刚、林语堂、徐志摩、钱锺书等人与中华书局的书信、手札,都是近现代文化史、出版史上弥足珍贵的史料。

  在前天的活动中,中华书局总经理李岩回顾了中华书局创办以来的百年历程,他表示,“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不仅是荣耀、欣喜,而且还有一份沉甸甸的使命感。”香港联合出版集团总裁陈万雄则表示,“在落实国家发展规划上,在中华文化的复兴与弘扬上,中华书局肩负有重大使命。”

  名编名作者铸就阅读经典

  李岩在发言中说,一百年前,陆费伯鸿先生以其过人的胆识和卓越的才华在上海与同仁创办了中华书局。建局之初,奉行“开启民智”的宗旨,以编辑出版各类教科书为主,聚集了梁启超、于右任、王亚南、周作人、沈从文、李劼人等诸多知名作者和舒新城、黎锦熙、田汉、张闻天等一大批专家学者型编辑,出版了《中华大字典》《辞海》《四部备要》《古今图书集成》等图书、500余种新式教科书和40余种影响广泛的刊物。

  1949年至今,中华书局累计出书2万余种。在顾颉刚、唐长孺、王锺翰、王力、钱锺书、季羡林、任继愈等各界学者和金灿然、张静庐、杨伯峻、周振甫、李侃、赵守俨、傅璇琮、程毅中等专家学者型编辑的共同努力下,中华书局编辑出版了《资治通鉴》《全唐诗》《全宋词》《永乐大典》《孙中山全集》等古代、近代经典文献,以及“中国古典文学基本丛书”、“历代史料笔记丛刊”等,为学术研究提供了大量基本典籍。特别是从1958年至1978年,由中华书局组织整理、编辑出版的“二十四史”及《清史稿》点校本,被公认为新中国最伟大的古籍整理出版工程,是海内外学术界最权威的通行本。此外,中华书局还出版了《文史》《文史知识》《中华遗产》《中华活页文选》《书品》《月读》等期刊,在学术界、读书界、教育界有着广泛的影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