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书评·排行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书评·排行榜

排行榜上的陌生人

2012年03月2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榜说

  第12周(3月16日-3月22日) 

  一般来说,图书排行榜是熟脸的天下:如果一个作者的某一本书上榜了,那么他(她)的下一本书,理所当然也会上榜。看看本周的榜单,从阎崇年到韩寒到匪我思存,都遵从这样的规律,即便是大部分成年读者不熟悉的儿童作家葛冰,带来的也是人们熟得不能再熟的游戏,《植物大战僵尸》。

  可是有常例,便会有例外。本周总榜,两个名字格外亮眼,金兰都和祈莫昕,爱读书的读者大概很少有人知道这两位大神是何许人也,自然而然也就会产生一个疑问,排行榜上的两位陌生人,是会成为新的阎崇年韩寒匪我思存,慢慢熬成熟客,还是来去匆匆,在读者眼前晃荡片刻便消失到不知哪个角落里去?

  不妨看看两位作者的背景。金兰都,韩国人,首尔大学教授,据说是“当下最受年轻人欢迎的人生导师”。从2006年年末开始,他每年都会出版一本预测新年趋势的书籍,每本书的销量都达到5万册左右,在韩国算是畅销书了——不过这并不足以让他在中国同样畅销,所以他这一系列趋势预测类作品我们在国内都买不到。能买到的,只有《因为痛,所以叫青春》。新闻上说,这本书在韩国以每20秒一本的速度卖出146万册,作者声称“如今的青年并没有固定阵营,而是根据欲望离合聚散。只要能够满足自己的欲望,无论是怎样的势力,随时都会更换。”他对社会趋势的判断则是“所有人都将越来越推崇自我”——疼痛,不正是青年人强烈意识到自我的必经之路吗?从这个意义来说,作者敏感地抓住了社会的主流神经,至于这一判断在中国的有效性,接下来几周的排行榜将给出证明。

  再看祈莫昕,能查到的作者介绍只有一句“新一代辣妈的代言人”,何为辣妈,如何代言,都语焉不详,居然一下子就能冲上总榜,也算是个不大不小的奇迹。不过去网上书店查询,这位辣妈代言人倒也算是博学而勤快(如果所有署名祈莫昕的书都出自这位辣妈之手的话)——从去年1月到现在,她出了5本书,内容涵盖趣味心理学、心理操纵术以及职场生存指南,那本指南的名字叫《没什么搞不定》,至少对排行榜来说,这句话倒还真没说错。不过仅仅搞定排行榜是不够的,要成为排行榜上的熟客,还不得不搞定读者——这并不是一件太容易的事情。

  排行榜上,书来书往,有明星也有过客,最终成为明星还是过客,需要看作者和出版商的诚意。那些最终能畅销的书,总是既长着大众脸又有一点点与众不同的气质,这一点点与众不同到底是什么,就要看各自的修炼了。□涂涂

  (新京报书香榜由新京报书评周刊与北京电视台《书香北京》栏目联合制作,

  每周书香榜将在次周二20:28北京电视台青年频道《书香北京》同步播放。)

  新京报书香榜数据由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涵芬楼书店、三联韬奋书店、万圣书园、亚马逊网上书店、当当网上书店、北发图书网等提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