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3:人才公社·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3:人才公社·特别报道

春招延续京外就业上升趋势(2)

2012年03月2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3月21日,求职者在专场招聘会现场翻看求职资讯。

  (上接D02版)

  ■ HR声音

  我建议大学生在刚毕业时接受一些有挑战的工作,出去闯一闯。当然这要从自身具备的特点出发,比如善于沟通的人,可以挑战一下销售方面的工作,不一定非要学什么做什么。

  ——金吉列出国留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 陈怡

  现在大学生在求职时仍然对自己期望过高,比如有的本科生要求薪酬7000元,我问他这个数目是怎么得来的,他解释周围的同学有拿到这个薪酬的offer的。

  此外,毁约也是困扰企业的一个问题。比如有些学生不是很诚实,他考研成绩本来还可以的,却说考得不理想,等和企业签约后,他考上研又要毁约,这对用人单位是很有影响的。

  ——神州数码(中国)网络公司HR 张文娟

  相对于研究生,我觉得本科生更浮躁一些,往往“大事干不了,小事不想做”。而钢铁企业需要四班三轮转,比较辛苦。一旦去了就应该沉下心好好干,对于一些211高校的学生,企业在培养方面都会有所侧重,看着和别人做的是一样的工作,发展的机会却要更多。

  ——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人力管理科科长 赵先生

  ■ 建议

  可借鉴同学成功经验

  ●孟广,智联招聘校园招聘事业部校园关系高级经理

  参加春招的学生大多是考研失败或还没找到合适工作的学生,春招的企业数量和规模也不能和秋招相提并论,因此很多学生越到后面越着急,在此首先要提醒学生调整好心态。当然,参加春招的学生也有优势,那就是可以分享已成功求职的同学的经验。尤其是有的企业在春季补招时,可以找找是否有之前应聘过这家企业的同学,咨询一下笔试、面试等环节的经验。

  ■ 招聘信息

  近期应届生热门岗位

  建筑岗位 主要涉及建筑学、工民建、给排水等专业,主要招聘岗位有建筑师、水暖工程师、电气工程师以及给排水工程师;

  化工岗位 主要涉及的专业有化工工程、化工工艺、采矿工程等专业,主要招聘岗位有:工艺管道工程师、结构工程师、电气工程师、海洋工程师以及采矿工程师;

  医药岗位 主要涉及生物制药专业和医学专业,主要招聘岗位有:临床监察员(CRA)、临床研究协调员/临床试验员(CRC)、医药代表等;

  机械岗位 主要涉及机械设计和机电一体化等专业,主要招聘岗位有:机械工程师、电气储备/生产技术员、现场工程师、数控工程师、钳工/车工/铣工等;

  金融岗位 主要岗位有理财顾问、银行柜员、储备干部、市场/营销、代理人/经纪人/直销人员等。(英才网联提供)

  ■ 现场

  求职 坚决不能问“我行吗?”

  “在你的三项实习经历中选一项你最不可能被我问倒的实习经历。”

  “外宾在餐饮方面有什么忌讳?”

  “LED的英文全称是什么?”

  3月22日,在北京科技大学招聘会现场,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照明EC部副部长解辉在招聘照明设计助理职位时,向应聘者接连抛出一个又一个问题。面对着面试官咄咄逼人的气势,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学生显得有些紧张。解辉面露微笑,收下了学生的简历。

  “大学生在应聘时就应该有学生的样儿,不要太职业化。有些学生在应聘时用了过多技巧,但技巧并不代表实践。”解辉说,“有些学生学习了一些技巧,对简历过多渲染。但他们在面试时很被动,有些简历的内容一问就会被问倒,这就导致面试官对他的印象很差。而且,很多学生在使用技巧之外非常不自信,比如他会问面试官‘我行吗’之类的问题,这是坚决不能问的。”

  解辉认为,他更关注的是学生的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观察能力等。在招聘照明设计职位时,他会问应聘者“鸟巢晚上是什么颜色的?”“说说你对学校主楼的感觉”等问题。

  在招聘会现场,他还问一个从北京其他学校来参加招聘会的学生:“你的学校离这有多远?”,以此来考察该学生对数字的敏感程度。

  招聘 应届生求职态度最重要

  记者在多场招聘会现场了解到,不少大学生在参加招聘会时并没有明确目标。

  对此,怡海置业控股有限公司招聘主管南先生指出,现在大学生求职时的主要问题是,对职业定位不明确,对应聘的行业和职位也不是很了解,不知道自己从事这项工作的优势和劣势。所以他们在面试时经常答非所问。这也是不少企业HR所提到的现在大学生在应聘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其实我们在招聘应届毕业生时,不会像招聘社会人员那样去要求他们,对应聘的应届毕业生来讲,态度是最重要的。”南先生介绍,“有的学生在应聘时不问有关公司和职位的具体情况,上来就问公司能提供怎样的薪酬,工作轻松吗等问题,这样的心态是很有问题的,也是让企业非常反感的。”

  苏栋认为,很多大学生确实有不少人没有明确的职业规划,尤其本科毕业生有出国留学、考研、工作等多种选择的学生,为此,高校也在努力对学生进行职业规划方面的教育。比如北科大就针对本科生开设了《职业生涯规划》的必修课,针对每个年级不同学生的不同情况,设计有针对性的内容进行讲授,每年八到十个学时。同时学校也跟很多企业建立了实习基地,让学生能够对企业有更多了解。

  D02-D03版采写本报记者 孔悦 D02-D03版摄影本报记者 李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