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新闻·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新闻·评论
下一篇

“止住出血点” 央企需要改变自身定位

2012年03月2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宏观大势

  对于央企来说,问题不仅仅在于“止住出血点”,而是必须跟随国家对经济结构转型的要求,努力改变自己在市场中的定位,放弃对行政垄断的迷思,放下身段投身于市场的公平竞争。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日前在中央企业全面开展管理提升活动视频会议上说,不少中央企业最近向国资委反映,目前的经济形势与2008年金融危机高潮时相比,可能更为严峻。因此,王勇要求央企“通过管理提升找出风险点,止住出血点”,保证生产经营平稳运行。

  央企向它的“婆家”国资委叫苦,证明它们确实遇到了问题。财政部日前公布的一项统计披露,在今年头两个月里,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119.7亿元,同比下降11.5%,其中中央管理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406.1亿元,同比下降19.8%。

  在一个成熟的市场经济社会里,每一个企业进入市场,都要面对市场风险的困扰,市场正是通过这种竞争完成优胜劣汰,从而保证民众能够得到优质的产品。但是,我国的央企却成功地打破了这个市场规律,它通过一些特有权利,在多个行业实现了对市场资源的垄断,从而保证了它在市场竞争中能够立于不败之地。

  最为重要的是,在长期以来我国对GDP指标锲而不舍的追求中,央企义不容辞地成为拉动GDP的中流砥柱。为了让GDP指标保持在一定水平,在消费与外贸遭遇挫折之后,加大投资力度成为自然的选择,而央企正是扩大投资的最理想的平台。2008年,正当全球金融危机侵袭我国的时候,民企、外企都感受到了市场的萧条,只有央企在这个时候风生水起,它所依赖的正是政府主导的投资大单。

  但是,当前我国正在转变经济增长模式,以扩大投资来保证GDP增幅已经不可持续。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央企已经难以坐享政策红利。很显然,这正是央企目前所面临的最大的“风险点”。

  其实,对于央企来说,问题不仅仅在于“止住出血点”,而是必须跟随国家对经济结构转型的要求,努力改变自己在市场中的定位。从这一点来说,央企目前所遇到的困难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至少它可以让央企意识到市场的变化,从而放弃对行政垄断的迷思,放下身段投身于市场的公平竞争。

  但是,央企要实现这一转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日前,财政部公布了中央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表,其中已经预计央企将上交税后利润823亿元,比上年仍有8.7%的增幅。为了保证这个目标的实现,政府不可能坐视央企利润的下降和它面临的困难,而最方便的措施便是继续给予它特殊的政策支持。有报道称,国资委正在制定一份 “十二五”央企注资规划,电力、军工等行业的相关央企有望通过国资委实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获得注资。显然,这是民营企业甚至外资企业不可能得到的一种制度红利。

  今年,政府一方面努力控制物价,另一方面却总是对央企的涨价需求网开一面,比如就在最近大幅度提升了成品油的价格,石油央企的利润保住了,它的“出血点”止住了,但是由此而引发的新一波物价反弹却已经开始形成。从这一点来说,央企并不是止住了“出血点”,而是成功地把这个“止血点”转移到了全社会,转移到了民众的身上。

  □周俊生(上海 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