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财经观察·人物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财经观察·人物

“时势英雄”王建宙

掌舵中移动7年,推动中移动“大象快跑”,离任时3G和移动互联网成未竟事业

2012年03月2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中国移动前董事长王建宙(前)和CEO李跃。图/IC

  时势造英雄?还是英雄造时势?抑或兼而有之?王建宙在掌舵7年中,中移动成长为无可争议的市场霸主,在其卸任之际,中移动给出2011年报,其利润是另两家运营商利润总和的6倍之多。但同时,中移动也面临着收入增速放缓、利润率增速下降、3G和移动互联网创新受限等问题。

  

  3月22日,中移动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王建宙卸任中移动董事长,原中移动党组书记、副董事长奚国华接任董事长一职。至此,超期服役的王建宙已63岁,掌舵中国移动达7年之久。

  3月15日的中移动2011财报发布会上,他曾对媒体说:“我已经超期服役了,我是1948年12月31日出生,我到去年底就是63周岁了。”如今,退休真的到来。

  坚持“大象快跑”的人

  来到中移动后,王建宙以国企领导人中比较少见的变革决心,推动中移动快速成长。

  2004年11月,三大运营商高管轮岗,王建宙由中国联通卸任,出任中国移动总经理、党组书记以及中国移动上市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等职务。

  此时的中国移动市场优势明显,占据了66.14%的市场份额。但当时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的一位分析师认为,移动和联通之间的网络差距正逐步缩小,联通对移动的“赶超效应”日益显现。移动的用户APRU增长开始出现瓶颈,“增量不增收”。

  在这种形势下,王建宙提出了“大象快跑”的理念。他将已拥有明显优势的中国移动比做“大象”,希望“大象也能快跑”。为此,他提出了不同的市场目标。

  2004年,王建宙表示要开拓拥有7亿用户的农村市场,当时农村市场被业内认为是“利润低地”,这个想法遭到了公司上下以及上市公司不少股东的强烈反对。王建宙坚持认为,在城市市场逐步趋于饱和的情况下,只要能尽量降低每个用户的获取成本,分摊到农村用户身上的投资和维护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因此,巨大的农村市场可以带来高额利润。

  事实证明,王建宙的决定是对的。在移动每年公布的新增用户数量中,农村市场的用户数量占了一半。由此,中移动拉大了与对手的距离。在王建宙任期内,中国移动净利润从420.04亿元增长到2011年的1259亿元。2007年,其利润超过了国内其他电信运营商的总和。2011年,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两家公司合计的净利润为207亿元,不及中国移动的零头。

  大刀阔斧的改革与阴影

  王建宙的改革决心一向难以动摇,他坚定推行认准的改革,但新管理体系也给腐败留下了空隙。

  电信专家项立刚表示,王建宙在管理上很有一套,他留给移动的遗产不仅仅是钱,还有人员。

  项立刚认为,移动的利润是联通和电信利润加起来的数倍,但其员工数量却只是联通的三分之二,可见中国移动效率较高。

  入主中国移动后,王建宙在管理上做的一件大事是改变了中移动此前32个子公司各自为政的局面。王建宙提出“一个中国移动”的理念,为各分公司定绩效指标,对资源进行重新分配,让子公司的服务和制度标准化。其中通过把地方的采购权收回集团总部,移动省下至少600亿元采购费用。

  更加重要的是,王建宙一手结束了子公司各自为政的局面。他还善于放权,比较好地平衡了中央和地方的从属关系。项立刚在一篇谈到王建宙退休的文章里说,王建宙建立了现代化的管理体系。

  从这个角度来说,王建宙重塑了中国移动。不过,有内部相关人士称,王建宙的改革与之后移动腐败窝案的发生息息相关。2009年底,中移动原党组书记张春江案发,随后中移动四川音乐基地负责人李向东、四川移动总经理李华、中国移动数据部副总经理马力、卓望CEO叶兵等都陆续涉案被查,中移动副总鲁向东也于今年2月底被检察院带走调查。业内人士称,中移动地方大员手握重权,又缺乏有效的制衡,因此出现了体制内的腐败。

  超前眼光奠定国际形象

  移动的强大也使得更多的厂商聚集在其周围。在那几年的巴塞罗那世界通信大会上,王建宙及其议题都受到了国际厂商关注。

  2006年,王建宙在巴塞罗那移动通信大会上成为了明星,他第一次在大会上发表演讲,反响热烈。媒体报道称,当天主题报告会的门票最贵卖到了近5万元人民币。当地主流媒体上出现了王建宙的大幅照片和中国移动的名字。

  “移动一度是世界上最大的运营商,他提出的看法自然受到重视。”项立刚表示。

  王建宙开始显露出更多的国际化眼光。比如,他在主流运营商中率先提出移动互联网理念。他曾表示,中国移动需要“互联网疯子”。

  电信业分析师马军认为,在运营商之中,王建宙最早意识到移动互联网的巨大威力,于是中国移动最早发展了“移动梦网”等数据业务平台。此后,当以苹果APP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模式来临时,王建宙又最早开始布局Mobile Market、手机支付等新应用。电信和联通始终采取了尾随战术。

  事业未竟 3G留遗憾

  王建宙在任时提出了不少超前建议,但在他卸任后,仍有许多未竟事业尚待完成。

  王建宙表示不甘心做一个管道,而是要打造一个运营平台,但目前移动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上缺乏让人瞩目的建树。项立刚表示,王建宙看到了移动互联网的商机,眼光超前。但在发展移动互联网的过程中,还是未看清整个移动互联网的格局,未能找准自己的定位和角色。

  “这不是王建宙一个人的问题,而是整个产业的问题。没有看清,急于做。”项立刚表示,“王建宙态度很积极,行动很有力。但整个理论界未能想清楚移动互联网的问题,以为移动互联网是互联网的翻版。”

  此外,中移动受制于政策因素,在3G方面一直不尽如人意。2011年电信3G用户总量为3629万户,3G市场份额为29%,联通3G用户4001万户,3G份额为31%,移动3G用户5121万户,3G份额为40%。三大运营商在3G市场上呈现三足鼎立格局。

  在终端上,移动打造了一个围绕移动应用的平台,并利用规模优势“吸引”了不少手机厂商参与。但与另两个竞争对手相比,成绩并不突出。此外,移动还希望得到苹果的支持,但到目前仍一无所获。王建宙不久前表示,苹果已明确承诺“iPhone新产品将对TD-LTE进行全力支持”。“苹果不是傻子。移动拥有庞大的7亿用户,抵得上一个欧洲的用户,或者两个美国的用户了。”项立刚表示。但这仍需要等待。

  王建宙希望能够通过提前布局4G网络重拾昔日风采。他卸任前提出,将在2012年,TD-LTE规模试验增加到9个城市进行。但随后工信部部长苗圩公开表示,发放4G牌照或许还需要两到三年时间。如此算来,移动的4G网络要真正成形还要等到2014年之后。王建宙在任时的最后愿望将难以迅速实现。

  ■ 旁观

  追求完美 40岁学英语 

  1998年,王建宙任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司长。1年后进入中国联通任高层。2004年换岗进入中国移动任总经理。2010年至2012年3月22日,任中国移动董事长。

  接触过王建宙的人,对他的评价大多是“思想开放”、“宽厚”、“国际化”、“有眼光”等。

  在三大运营商的掌门人里,王建宙是曝光频率最高的一位,电信业分析师马军表示,王建宙提升了国企在海外的形象,是一位有代表性的领导。

  王建宙一口流利的英语曾经让人称道。在2010年的达沃斯论坛上的提问环节,王建宙用一口流利的英语与现场交流,赢得喝彩。坐在旁边的谷歌总裁埃里克·施密特拍着他的肩膀说:“我们都没有想到你英语说得这么好!”

  项立刚表示,王建宙是40多岁才开始学英语。“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他认为王建宙追求完美,一定要把事情做好,这是王的性格特点。王建宙曾经对他说,1993年在杭州当电信局局长的时候,一年要写6篇技术文章。而这种技术文章往往要有很高的专业水平。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刘兰兰 实习生 李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