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北京新闻·民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北京新闻·民生
上一篇  下一篇

茅台五粮液将公开真酒供应量

质检总局要求8家承诺企业“两公开”,公开假冒产品查处情况

2012年03月2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本报讯 (记者廖爱玲 实习生葛南南)记者昨天从国家质检总局官网了解到,为遏制假酒泛滥的现象,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已组织茅台、五粮液等首批8家白酒企业对外承诺,将向公众公开真酒的销售渠道、网点和供应量等原本“机密”的信息;公开假冒产品查处情况。

  近年来,知名白酒一直为假酒泛滥困扰,消费者深受其害。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企业关键信息不能共享,尤其是酒的供应量、销售渠道在很多企业眼里是机密信息,这也使得制假者钻空子,打假常陷于被动。

  此次国家质检总局与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商定后,组织首批8家骨干白酒企业签约进行“两公开”:即公开真酒销售渠道、网点和供应量;公开假冒产品产销商名单和案件查处情况,它们将在60日内向社会公开产品销售信息,8家企业分别是五粮液、贵州茅台、泸州老窖、江苏洋河、汾酒杏花村、郎酒、剑南春、水井坊。

  据质检总局介绍,8家企业将确定1至2种影响力强、销售数量大、市场占有率高和假冒行为集中的主导品牌,作为先行公开的产品。把企业、行业协会和政府食品生产、流通监管部门的官方网站作为公开监督渠道,白酒企业将公开每个产品在每个地区市场每年的供应总量(公布到县级)、指定经销商(批发)和专卖店名录、主要零售和餐饮网点名录联系方式。

  国家质检总局表示,“两公开”可让消费者从正规渠道买到保质真品,也有利于打假。届时会联合行业协会和企业,公开公布名优真酒品牌生产销售渠道,曝光质量违法“黑名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