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2:书评·文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2:书评·文学
下一篇

《晚秋》 西雅图的雨与雾

2012年03月3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晚秋》剧照。
《晚秋》
[韩]金泰勇/[韩]李林裔著
朝华出版社
2012年3月

  “一个女人,从监狱里出来,遇到一个男人,然后再次回到监狱”。如此简短几句话,在导演金泰勇初次听来,却很抓人,他也因此决心去写一个新剧本,去延伸完成这个故事。剧本完成之后,就是电影《晚秋》。而当电影真的完成,他又觉得,影像的世界里,“看不见人内心的挣扎”,于是,他决定用文字去呈现这一切,于是又有了中文版小说《晚秋》。

  这是一个翻拍的故事

  《晚秋》是一个翻拍的电影。在韩国,这个与爱情有关的故事,曾四度被搬上大银幕,影响了韩国几代人。小说《晚秋》的合著者李林裔(又名李柱益),也是电影的制片人,至今对最老版本的《晚秋》中的场景留有模糊记忆。

  “当时的安娜(剧中女主人公)和勋(剧中男主人公)是在火车上初相逢。电影中,安娜不停把窗户打开,因为她是一个刚从监狱中出来的女人,而当时的勋,因为在逃避别人的追杀,所以不停把窗户关上……”。当时只有十几岁的他,根本理解不了自由与逃避的主题,却能感觉到两人不同处境所形成的紧张感,他们之间一开一关的推搡让年幼的他觉得奇怪而微妙。

  新版的《晚秋》因为时代的关系,国家,城市被置换,交通工具也被置换,但男女主人公的这两种身份,却没有变。

  那些电影里没有讲完的

  在老版电影里,这是一个发生在韩国的故事,新版里,却被挪到西雅图。谈到最初选景,李柱益表示,当时他们一行,沿着美国南方往北,一路是非常让人惊艳的金黄的秋色,非常美,他们却觉得这种胜景和这个故事有诸般不相宜。“过于惊艳的场景会把这个故事淹没。”

  所以,他们最终定下西雅图,原因是“西雅图的雨和雾”。这样的城市,有一种特别的调子,灰灰的,所以,特别适合两个有着复杂过往的男女相遇。对于为何选择汤唯,李柱益表示,这是因为她是能“安静中有戏”的女演员,即使不说话,静静坐着,也是故事。无疑,在这个电影里,汤唯和玄彬和整个季节、城市确实有着某种浑然天成般的适宜和妥帖。而该片导演,曾凭借《家族的诞生》斩获第27届青龙奖最佳导演的金泰勇,是个讲故事的高手,擅长细节上的雕琢,这和擅长掌控全局的李柱益,形成望远镜+显微镜的理想组合。

  论主题,说到底,这是一个探讨情感的电影,集中于爱情,又不仅仅局限于此。电影中的安娜是个缩在套子般风衣里,和周遭一切始终保持疏离的女人。她有过敢爱敢恨的过往,却被背叛,之后她嫁给无比黏她的男人,却因为和过往情感的纠缠遭丈夫嫉恨,并在冲突中,将其误杀。而男主人公勋是一个陪女人寻欢作乐,吃软饭的“牛郎”。

  在电影中,他们相爱的基础被定义为多次巧合偶遇、她的冷淡激起他的好奇,周围亲人的冷淡和他的热烈的相互对比,这种偶然之爱在小说中被丰富和补充,小说里,勋也有着非常不一般的童年,他的母亲,因为父亲早逝,孤苦伶仃,因为爱情的缺失曾招“牛郎”相伴,幼时的他曾嫉恨这些,在成年后,他却从事了同样的职业。这种职业用剧中台词诠释,就是“给女人带来开心和欢笑,她们需要好男人的时候,扮演好男人,她们需要坏男人的时候,扮演坏男人”,小说对于这样背景的交代,无疑让他们的相爱更具合理性,面对对爱冷感的安娜和女人,他有着天然的救赎情结。

  开放式的结尾

  电影和小说最后的结尾是一致的:安娜在约好的地方等待,画面几乎要静止。然后是一阵阵脚步声,扭头确认,不是,再回头。直到她先自言自语起来,“你好,好久不见。”而勋是否出现并没有给出答案。

  问及导演,结局究竟会怎样,他的回答是:“人生有太多的变数,但真正看懂安娜和勋故事的人就能明白他们的结局。”

  采写/本报记者 于丽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