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书评·排行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书评·排行榜
下一篇

那些改变世界的大佬们

2012年03月3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榜说

  书香榜总榜上的书单,根据上榜的时间长短可以分为几个层级:第一层级是长年驻客,比如《窗边的小豆豆》《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做一本这样的长销书大概是每个出版商的梦想;第二层级是上榜几个月甚至半年以上的,比如近期流行的《世界如此险恶,你要内心强大》《青春》《乔布斯传》等;也有因为成为近期热点而短暂停留两三周甚至昙花一现的,如《雷锋全传》《金陵十三钗》等。排行榜上的书来书往,就像荧屏上的明星,每本书每个人当红的期限都不一样,但都想一级一级地修炼,迈上最高的层级。

  本期的总榜上出现了一半新的面孔,但细究下来,《好妈妈胜过好老师》早就是第一层级的常客了,《百年孤独》也是第二层级的熟客,且有朝着第一层级迈进的趋势。《别相信任何人》,也是近期不时上下的新贵,正朝着第二层级前进。而《乔布斯和他的对手们》,从书名就对内容一目了然,将乔布斯身边的大佬们单独拎出来重写一遍,依然是换个马甲的《乔布斯传》,仍是刚刚下榜的乔帮主钦点版的《乔布斯传》的热点延续。甚至连封面的乔帮主照片,都是那张烂熟的经典标准照。那张标准照自从上了《乔布斯传》的封面,乔帮主便登上了许多有广告嫌疑的场合,比如那家卖衬衫T恤知名的网购网站,曾借着卖书的东风,让乔帮主随着书封在大街小巷的广告灯箱里站台。在打造了那么多经典的电子产品后,自身也在离世后成为热门的消费品甚至广告代言人,这恐怕是精明的乔布斯没预料到的。围绕乔布斯的图书,有传记、语录、励志等类别,已经可以形成一个图书群了。

  榜上的另一位新客,《我用微软改变世界》,是微软的联合创始人保罗·艾伦的回忆录。这本书的宣传语说,2011看乔布斯传,2012看保罗·艾伦回忆录!出版商当然是想接上乔布斯热潮的东风,连书名都与那句著名的“活着就为改变世界”的口号相似。而且,保罗·艾伦也有着与乔布斯一样精彩跌宕的人生,都得过肿瘤,都热爱音乐,都曾被赶出过创业的公司,都曾跨界当老板——乔布斯执掌过皮克斯动画,保罗·艾伦当过NBA开拓者队的老板。不同的是,保罗·艾伦未能像乔布斯一样,回到最初创业的地方,再次创造改变世界的奇迹。这位29岁就得了淋巴瘤的大叔,在30岁离开微软后过着海阔天空的自由生活。保罗·艾伦的能量虽然赶不上乔布斯与比尔·盖茨,但他早期创造微软的经历,尤其是与比尔·盖茨的恩怨,仍是人们津津乐道的饭后谈资。他们的确称得上是改变世界的人。

  流行了好久的白落梅版的林徽因传记终于登上了总榜,“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已经成为流行词汇,甚至出了网友的恶搞版:“你若安好,便是晴天霹雳”。在大风扑面的三月末,怀揣一本清新的林美女传记,期待着春暖花开的人间四月天,书香榜俨然有了美好的春天气息。□人面桃花

  新京报书香榜数据由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涵芬楼书店、三联韬奋书店、万圣书园、亚马逊网上书店、当当网上书店、北发图书网等提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