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京报调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京报调查
下一篇

明天,我们怎么养老?

2012年03月3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3月26日-3月30日,新京报推出北京养老现状系列调查,图为部分见报版面。

  ■ 深度解析

  2035年中国将只有3个劳动年龄人口对应1个老人,养老金短缺将是今后各届政府面临的最棘手的问题,政府对养老的投入将是“有心无力”。

  1980年实行独生子女政策的时候说,老年化现象最快也得在2020年以后才会出现,并且能够做到老有所养。但是事实上中国在1999年就进入了老年化社会。在发达国家正在为老年化而忧心忡忡,并提出鼓励生育的时候,一些人口学家和经济学家却反而认为“老年化是中国的福音”、“最好早点到来”,计划生育是“未富先老”,是开创“未富先老”到“先老后富”的捷径。

  但是,普通民众面对汹涌而来的老年化,缺乏那些专家的“车到山前必有路,无路我就跳大江。反正早晚是一死,人生不过梦一场”的勇气。《新京报》“京报调查”的结果表明,70.8%的人担心老年后生活不能自理,74.6%的人认为养老院数量和养老金太少。

  同时也可以看出,民众对潜在的养老危机还缺乏充分认识,只有15.6%的人非常了解养老现状,80.2%的人只略知一些。与美国85%的人选择“居家养老”不同,北京只有49.5%的人会选择“居家养老”。其实大多数人内心也是希望与儿女一起享受天伦之乐的,但由于绝大多数人只有一个孩子,今后一对年轻夫妇得扶养四个(甚至更多)的老人,“居家养老”显然是不现实的。既然长期的宣传是“计划生育好,政府给养老”,因此民众将眼光投向社会,40.5%的人选择“社区养老”,10.0%的人选择“集中养老”。其实社会养老不过是变相的“养儿防老”,还得靠年轻一代养上一代,这是一个“击鼓传花”游戏,家里的孩子承担不了“居家养老”,社会的孩子更加承担不了“社区养老”和“集中养老”的。

  以社保制最健全的美国为例,尽管退休年龄在一再延迟,但社保仍然危机重重。2005年布什总统说:“2018年,社保将会出现入不敷出的情况。自那以后,社保缺口将逐年递增。到2042年,整个社保系统将被消耗殆尽,全面破产。”2010年美国许多州都承认,他们负担不起曾经许诺的养老金,要削减“曾经神圣不可侵犯”的社会福利。现在美国国会希望立法将退休年龄推迟到70岁。但推迟退休年龄无疑将遭到公众的抗议,甚至引发社会动乱,比如2011年英国政府推出了退休金改革计划,就引发了200万人大罢工。

  美国人口结构远远比中国好,现在生育率(妇女人均生孩子数)还有2.1;而中国1996-2010年平均生育率只有1.4左右了(北京、上海只有0.7左右),养老前景实在不容乐观。

  《新京报》“京报调查”显示87.2%的人对养老现状是不满意的,81.4%的人认为政府投入不足。其实现在的养老现状可以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2010年中国是8.4个15-64岁劳动年龄人口对应1个65岁及以上老人,目前只有城市四千多万老人享受社保,依靠全国8亿劳动力来支撑目前的养老体系。但《2011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称,14个省份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征缴收入收不抵支。

  最早变老的上海、北京,最先遭遇养老危机,在消费如此之高的大都市,上海的养老金已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养老金的巨额缺口已成为上海市本级财政的巨大负担。而2035年中国将只有3个劳动年龄人口对应1个老人,养老金短缺将是今后各届政府面临的最棘手的问题,政府对养老的投入将是“有心无力”。因此,现在当务之急是反思并调整计划生育政策,让大家“生产”自救。

  □易富贤(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学者,人口学专家,著有《大国空巢》等)

  ■ 调查数据

  养老问题,问题到底出在哪?

  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2010年)数据,北京市60岁以上户籍老人达235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18.7%,到2020年老龄化率将达18%-20%。那么,养老问题,到底问题出在哪?

  1、你了解目前养老现状吗?(单选)

  A、非常了解 15.6%

  B、略知一些 80.2%

  C、基本不知道 4.2%

  2、你对目前的养老现状满意吗?(单选)

  A、满意 12.8%

  B、不满意 87.2%

  3、如果你是老人,你最担心什么问题?(多选)

  A、生活不能自理 70.8%

  B、看病没钱 73.9%

  C、子女不在身边,孤单寂寞 64.0%

  D、行动不便,被忽略 54.7%

  4、如果可以选择养老方式,你会选择什么?(单选)

  A、居家养老 49.5%

  B、社区养老 40.5%

  C、集中养老 10.0%

  5、你认为养老问题主要集中在哪里?(多选)

  A、公办养老院的数量太少,养老金,太少74.6%

  B、养老院服务质量普遍不高 74.6%

  C、缺少专业化的护理人员 70.2%

  D、高龄老人养老券使用缺乏“用武之地”35.4%

  E、只有生活关怀,缺乏精神关爱 50.0%

  F、社会化养老助残服务体系不够完善69.3%

  6、养老问题,到底问题出在哪?(多选)

  A、政府投入不足 81.4%

  B、治理模式滞后 68.4%

  C、养老观念落伍 71.2%

  D、社会力量培育不足 64.6%

  E、市场化程度不够 43.9%

  本期调查由新京报评论周刊与清研咨询联合推出,共回收有效问卷1231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