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评论周刊·时事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评论周刊·时事专栏
上一篇

为什么耐受不公的能力在变强

2012年03月3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无限杂思】

  当不少考试可能发生泄题事件,甚至泄题和萝卜招考相结合,举办考试的相应部门、相应政府的信用就发生了动摇。

  考试泄题,现在不是稀奇事。考研会泄题,英语考级会泄题,会计师、医师等资格考试会泄题,公务员招考和数学奥赛也会泄题。

  看到的评论,大多指泄题现象说明考试流程管理和试卷安全监管方面有漏洞。这样说当然是不错的,但也未免流于一般。当今,出任何事情,都可以叫监管不力。可以说,监管与不力已是固定搭配,监管总是不力的,不力俨然监管的必然状态。

  我一面怀疑监管是否还有“有力”的可能,一面不免要想到一个社会何以会弄到那么多事情都监管不力的程度。如果监管已经失去了“有力”的可能性,再说监管不力,不过是陈述一种不可避免的状态而已,不能指望事情有什么改进。

  孤立地看待考试出现的问题,会认为不要把考试看得过重,是消除作弊泄题等现象的办法。诚然,世界上有各种教育考试的办法,但任何一个社会,都必然有极为严格且极受看重的考试,例如司法考试、会计师考试、执业医师考试等,将考试弊案归于太看重考试,没有太多道理。

  毫无疑问,由政府部门所举办的考试,尤其是国家级考试,其公正性是由国家或者政府的信用做保证的。当不少考试都可能发生泄题事件,甚至泄题和萝卜招考相结合,举办考试的相应部门、相应政府的信用就发生了动摇。

  我很难说是公平性的危机导致了权力信用的丧失,还是权力信用垮塌在先,而后产生了公平性危机。这或者是鸡生蛋和蛋生鸡之类的问题,或者两者形成了相互激励和反馈的机制,权力信用的垮塌和公平性的丧失相互成就,相互激荡,形成了这种殊异于现代治理文明的氛围。

  不管信用垮塌与公平性危机在发生学上的关系如何,可以肯定的是我们其实置身于每一个角落,都可能遭遇不公平的具体场境。这两种东西,对每个人都是同时存在的。具体的不公平现象,加剧了痛苦指数,而权力信用的垮塌作为大环境,既使掌权者减弱了施行不公行为和政策的羞耻感、惭愧感和罪恶感,也弱化了人们遭遇不公行为和政策的愤怒程序,“提高了人们的心理承受力”。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耐受不公的能力超强。

  频频发生的考试泄题现象,给人极为不好的感受。国家级考试都变得荒腔走板,往往也确实是治理体系在各方面都漏洞频出之时。无论教育考试还是人事考试、资格考试,后面都站立着治理体系对其价值的坚持,对预备队伍的认定,相对而言,较为容易趋向于严格和清洁。在一个社会系统中,现实的权力往往是最先腐化,用以甄选人才的考试体系则往往是最有保证的领域。

  虽然在一些局部,考试泄题或者萝卜招选确实可能成为局域权力系统的刻意行为,但总体上,我仍然相信考试泄题并非是权力系统有意为之。但问题在于,局域的权力系统乱象,是否能得到足够的惩治,并承担与败坏执政信用相称的后果。不想、不愿、不忍、不能乃至不敢严格惩治败坏其政治信用的人,权力制造不公的现象就会如雨后春笋,漫山而来,而治理体系为何能容忍败坏其信用的现象,更值得深思。

  刘洪波  资深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