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北京新闻·时政

北海团城启动最大规模修缮

“文革”期间被更改的团城彩画将恢复成清朝样式;年底竣工后重新对外开放

2012年03月3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承光殿顶部,工人正在施工。昨日,北海团城启动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修缮。此次修缮中,团城上的主要古建承光殿将挑顶大修,“文革”期间被更改的团城彩画将恢复成清中晚期的样式。
本报记者 韩萌 摄

  本报讯 昨日,北海团城启动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修缮。此次修缮中,团城上的主要古建承光殿将挑顶大修,“文革”期间被更改的团城彩画将恢复成清中晚期的样式。这是记者从北海公园获知的消息。

  更换新瓦20%至30%

  据悉,北海团城历经了800余年的营建,目前团城内多数建筑物出现不同程度的残损,油饰大部分脱落,瓦面部分残缺,团城大墙风化也相当严重。

  此次修缮工程中,各个古建屋面将进行整修,添配瓦件,漏雨处揭瓦挑顶修缮,门窗进行油饰,彩画在保留历史信息的前提下进行油饰彩画贴金,破碎的方砖地面将更换。

  主要使用传统工艺、传统物料修缮。比如屋顶有的部分漏雨,经查发现是屋顶的望板腐朽造成的,施工人员就将瓦件从屋顶取下时都编号,在地上整齐码放,再将新望板进行防腐防虫处理后予以更换,还会覆盖青灰、麻灰等传统材料用于望板防腐,最后按照编号将瓦片重新铺上去。釉色掉了的瓦片将予以保留,体现历史沧桑感,只有破碎的瓦片才会被替换,但是碎瓦也不会被扔掉,而是用于垫瓦。此次修缮中更换的新瓦将在20%至30%。

  修缮费用约1700万元

  团城高大的外墙也有一些砖酥碎了,施工中会将这些砖抽出并补回新砖。现有的铁质避雷针将更换成导电效果更好的铜质避雷针。

  施工期间,团城将完全封闭,工程预计今年底竣工,届时将重新对外开放。此次修缮费用大约为1700万元。

  ■ 保护

  玉佛外木板封闭 古树与白灰“绝缘”

  渎山大玉海、白玉佛和古树是团城三大珍宝。此次修缮中,对于这些珍宝和其他文物的保护就成了重要任务,修缮前确定了详细的保护方案。

  团城玉翁亭内的“渎山大玉海”由一整块墨玉雕刻而成,是元世祖忽必烈宴请文武百官时盛酒所用,为北京城内少有的元代遗物。为了保护它在施工时不受到破坏,施工方用大芯板一共将其包了三层。同时,在现有的护栏外再用钢管支搭,铁板封护。

  承光殿内的白玉佛,由一整块白玉雕刻而成,具有极高的文物欣赏价值,曾经是慈禧的喜爱之物。此次承光殿整个屋顶都会挑下来进行修缮,为了保护这尊白玉佛,施工人员用大芯板将玉佛套了进去。同时,屋顶的脚手板之间间距不大于8厘米,防止挑顶时泥背、瓦砾跌落,砸伤佛龛及玉佛。

  团城内还有一宝,就是古树,共有A级古树17棵,B级古树23棵,其中乾隆命名的“遮荫侯”和“白袍将军”更为珍稀。

  修缮前,古树群采用大范围集中围挡,铜管支搭,2米高铁板封护,同时留开一处门,便于园林工作人员修剪、浇水、查看;散栽古树逐棵在原树池外侧支搭独立防护;不能支搭独立防护的古树用木板围护,外缠绕草绳;古树方圆2米内禁止堆放带有白灰的物质。

  为了防止下雨时石灰遇水一起流进地下对古树造成破坏,工料棚地下铺了塑料布、防水毡,再铺上竹夹板,防止灰水下渗。工料棚上又盖了一个顶棚,防止雨水流进来。

  团城上全部铺满了竹夹板,防止施工时对地砖的破坏,竹夹板之间还留有空隙,确保雨水能流进团城地下。所有的石阶、石件都由木板包上,防止磕碰。

  ■ 揭秘

  东、西配殿房梁 彩画“意外现身”

  此次修缮中,团城古建外檐下的彩画将全部用传统工艺砍掉,并重新描绘、贴金。

  据了解,这些彩画是上世纪70年代“文革”期间绘制的,规格与原有的彩画不符。此次修缮前,经过对老旧照片与清朝典籍的考证,再加上残留的原有彩画,决定将现有的彩画砍掉。施工人员会用小斧子将现有彩画砍碎,但不伤木芯,去掉碎皮后重新画成清中晚期的样式,同时按照传统工艺用金箔贴金。

  据悉,在此次团城修缮前的勘察过程中,检查东配殿时,一名工作人员钻进了屋脊下、天花板上的狭窄空间,意外地发现在房梁上布满了精美的彩画,而此前从来没有关于东配殿房梁上有彩画的记录。在西配殿的房梁上同样也发现了彩画,但西配殿的彩画被熏黑了。工作人员表示,有老人说这里曾经是烧饭的地方,所以被熏黑了。这些保留下来的彩画也为恢复团城古建的其他彩画提供了重要依据。

  工作人员表示,可能还有另外一个惊喜在等待着大家。通常古建群中,正殿的屋脊下很可能有镇殿之宝,比如五色石、五谷等吉祥之物。因此团城正殿——承光殿的屋脊下很可能也有镇殿之宝,揭瓦时工作人员将仔细寻找,争取找到这个宝贝,整理后将放回原处。

  ■ 现场

  溜槽运渣土 防污染空气

  昨日,从北海南门向西望去,团城已被绿色的施工围挡遮住。一级级的石阶上铺着木板,钻过密布的脚手架,登上团城,昔日游人如织的这里稍显寂静。一摞摞刚从屋顶上取下的的黄瓦标着号码,整齐地码放在地上。

  团城上搭了两个工棚,里面堆放着灰料。承光殿、敬跻堂、玉瓮亭等古建都被木板盖住四周,“遮荫侯”、“白袍将军”等著名古树则被硬质围挡围起来。

  在承光殿等古建旁,施工人员做了几个封闭的溜槽,一头在屋顶上,一头在地上,用来从屋顶上向下运送渣土。还有一个更大的渣土运送溜槽从团城上直接连到团城外,渣土车可以直接停在输送口下,“这样就可以尽量减少渣土因被风刮起而污染空气了。”一名工作人员说。

  ■ 背景

  史上团城去留曾存疑

  团城位于北海公园南门外,是一座砖筑的圆形小城,历经辽、金、元、明、清。团城以其珍贵的文物、辉煌的殿堂、参天的松柏、精巧的叠石而闻名,尤以渎山大玉海、白玉佛及古树著称。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2年又被北京市政府评定为北京旅游之最——“世界上建园最早的皇城御苑”。

  1954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决定拓宽北海大桥改善交通,拓宽方案里均涉及团城的去留问题。为此,周恩来总理到团城进行调研,并召集梁思成等有关专家征求意见。经反复论证,决定保留团城。按照周总理的指示,中南海的围墙南移,北海大桥向南拓宽,马路南移。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饶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