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北京新闻·现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北京新闻·现场

荒山“发火”吓跑野猪野兔

山火燃烧4小时后被扑灭,千余人扑救,官方通报称过火面积11.6亩

2012年03月3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门头沟区潭柘寺镇西侧一座荒山起火,森林消防、武警、部队官兵、村民共千余人参与灭火。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周岗峰
昨日,王坡村西北边山头上,火借风势迅速蔓延。
扛着灭火器的武警战士登山灭火,另辟蹊径、穿过荆棘。
山火被彻底扑灭后,官兵和村民们扛着灭火用的皮打子下山。

  时间:昨日公式时公式分许至公式时 地点:门头沟区潭柘寺镇阳坡元村和王坡村交界的一处荒山 事件:荒山起火

  本报讯 (记者陈博 何光 刘春瑞)昨日中午,门头沟区潭柘寺镇西侧一座荒山起火,4个多小时后被彻底扑灭。森林消防、武警、部队官兵、村民共千余人参与救援。昨晚,通报称过火面积11.6亩。

  【事发】 山火十公里外可见

  “山上的野猪、野兔都被火势撵得急了,连蹦带跳地往远处跑。”几名村民提到;记者上山期间,也看见一头野猪正在往山下跑。

  火势越烧越大,在中门寺游览的蔡先生在十公里外看到升腾的浓烟。

  “一开始风往山下吹,一个多小时后变了方向。”护林员张先生称,火借风势,迅速蔓延成十余个起火点。

  【救援】 投掷数百枚灭火弹

  门头沟区政府负责人称,昨日11时58分接报后立即启动应急机制,森林消防、武警、海军某部官兵上山扑救。门头沟区区委书记韩子荣、区长王洪钟赶到现场指挥。

  山上风力约有六七级,风向不断变化,火势一度难控。15时30分许,记者登上山顶时,山北麓的明火已灭,南麓还在燃烧。

  起火荒山并未开发,扛着水箱、灭火弹的救援人员只好走野道,趟过荆棘。消防人员往火里投掷灭火弹并喷水,村民则用皮打子、铁锹助战。“光灭火弹就投了几百枚。”

  【意外】 遭遇多处复燃

  现场,武警、森林消防、海军官兵、村民和民警,超过千人救援。数十名村民也上山灭火,有年逾六旬的老人,也有腿脚不灵便的妇女。

  16时许,火势基本被扑灭。首批救援人员暂时休整,分批往山下撤。突然一阵狂风吹来,余烬里又见两处明火,很快被官兵们“消灭在萌芽里”;记者下到半山腰时,又遇到三处复燃,被村民扑灭。

  【善后】 武警官兵守夜

  傍晚,第二批武警换岗上山。

  门头沟区通报称,过火面积约11.6亩(荒坡8.9亩,林地2.7亩),未致人员伤亡。已经安排专业队员看守火场,以防复燃。民防部门专门为值守人员送去200余套棉衣棉裤。

  “山上没坟头,可以排除村民清明烧纸起火可能,有可能是有人乱扔烟头。”救援人员分析。门头沟区政府称,正在调查具体起火原因。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