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北京新闻·专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北京新闻·专题

市民海撒骨灰 可在北京祭奠

北京骨灰海撒者纪念碑落成,去年全市骨灰海撒比例达1.43%

2012年03月3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天津港,市民正在参加骨灰撒海活动。当天,近百位北京市民坐车去天津港进行亲人骨灰撒海仪式。

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本报讯 (记者魏铭言)北京市骨灰海撒者纪念碑昨天落成,市民将亲人骨灰海撒,以后可以在北京祭奠。

  北京海撒比例全国最高

  昨日,16位逝者的骨灰在天津海撒。同时,100多位骨灰撒海逝者的亲友,来到东五环外的长青园陵园,在刚落成的北京市骨灰海撒者纪念碑前,放舟逐水,寄托哀思。

  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处长王琦介绍,1994年至今,全市已经有8000余份骨灰送归大海。近年来,骨灰海撒数量每年快速增加,按照2011年全市火化数量7300具简单计算,本市选择骨灰撒海安葬方式的比例,已经达到1.43%,为全国比例最高的省市之一。

  市民几乎不担海撒费用

  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介绍,逝者子女、配偶或者父母,都可以携带相关证明、证件前往市殡仪服务中心办理骨灰撒海业务,并分为自撒和代撒两种。自撒方式下,每份骨灰可以免费随行两名家属,超过两人每人收取380元基本费用。非京籍逝者的家属每人需缴纳380元。代撒业务为本市户籍逝者免费办理;若逝者为非京籍,办理代撒业务收取200元的撒海公证费、保险费。

  殡仪服务中心2002年测算,每份骨灰撒海的成本约2000元。目前,政府财政为骨灰撒海提供每份2000元补贴。

  ■ 交通

  清明小长假京沪高铁加车

  清明节小长假期间,京沪高铁由65对增加到78对,京津城际由70对增加到90对。

  清明节地铁动物园站白天封站

  京港地铁公司昨日表示,清明假期(4月2日—4月4日三天),4号线动物园站将从上午10时起至晚7时采取封站措施,届时列车通过不停车。

  公交集团开17扫墓专线

  北京公交集团介绍,公交集团开通了由市区直达温泉墓园、太子峪陵园、通惠陵园、佛山陵园、八达岭人民公墓、天慈公墓、万佛华侨陵园、八达岭陵园8个陵园墓地的17条扫墓专线。

  本报记者 汤旸 刘春瑞

  ■ 现场

  居民用亲人遗物寄相思

  北官厅居委会提供场所,居民展示故去亲友留下的老物件,讲述亲人故事

  本报讯 (记者刘珍妮 周岗峰)一块旧镇尺,一台老望远镜,带着这些亲友的遗物,昨日,东城区北官厅社区的居民们围坐在一起,讲着故去亲人生前的故事。“不烧纸、不燃烛。”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希望用这样的形式,倡导居民过一个绿色清明节。

  老照片再现社区摄影师

  昨日上午9点,40多位居民围坐在东城区北官厅居委会,有的人身边放着几本书,有的人口袋里装着一双鞋。社区书记李桂珍,则拿出一幅照片,照片里,鸟巢上空焰火弥散。

  “这是我们社区的摄影师俞国海拍的,两年前,他患病过世。”李桂珍清楚记得,奥运会开幕当晚,60岁的俞国海早早赶到鸟巢附近一栋居民楼里,抓拍下焰火盛开的瞬间,并第一时间传回居委会。

  未纳完的布鞋珍藏19年

  “母亲一针一线纳鞋的样子,我总是忘不了。”71岁的居民白宗森,手里握着一双未纳完的绒布鞋,黑色的鞋面和鞋底用一根麻绳捆在一起,白宗森摸了又摸,19年前,他78岁的母亲去世,留下了这双没有完工的布鞋。

  白宗森的记忆中,母亲总是在纳鞋,家里哥四个,每个人都爱穿母亲纳的鞋,“软,舒服。”他和兄弟们的鞋,总是不到两个月,就能换到一双新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