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国际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1:国际新闻·要闻

日政府下令 “卫星”犯境一律击落

首相野田佳彦下令“保卫日本国土”,自卫队准备击落可能落到日领土、领海的朝方火箭或卫星

2012年03月3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日本爱国者3陆基反导导弹。它也被部署拦截朝火箭。
日本海上自卫队宙斯盾驱逐舰。日政府30日下令,自卫队随时准备击落可能侵入日领土、领海的朝鲜火箭或卫星。资料图片
SBX-1 海上巨眼
长:119米 宽:73米 高度:86米 工作人员:86人
重量:2000吨 耗资:8.15亿美元
雷达扫描范围:能发现数千公里外棒球大小物体

  当地时间30日,在经过数天的导弹部署之后,日本防卫大臣田中直纪正式下令,命令自卫队击落朝鲜发射的、可能落到日本领土或领海的火箭或卫星。

  日希望与美韩联手

  当天,日本政府召开由首相野田佳彦主持的安全保障会议,确定了“保卫日本国土”的政策方针。此后,防卫大臣田中直纪向自卫队下达了用导弹防御系统对朝鲜运载火箭进行拦截的“破坏措施命令”。

  当天的会议后,田中直纪对媒体记者称,对可能进入日本领域的朝鲜发射物,政府希望采取完备的应对措施。田中还称,日本将与美国和韩国紧密合作,联手应对朝鲜的发射活动。

  这是近年来日本防卫大臣第二次对朝鲜的发射物下达“破坏措施命令”。上一次是2009年4月,当时朝鲜发射的火箭从日本东北部上空经过,但由于没有侵犯日本领空。日本自卫队的反导弹系统并未启动。

  火箭残骸或坠黄海

  朝鲜预计将于4月12日至16日上午7点到中午时分之间发射“光明星3”号卫星。日本媒体称,预计火箭的第一级残骸将坠落到距离韩国西南部边山半岛140公里的黄海海域,第二级火箭预计将坠落于菲律宾以东190公里的太平洋海域。这一发射路线将经过日本的冲绳。此前,日本防卫省已开始在冲绳本岛、附近的石垣岛以及宫古岛部署陆基的爱国者3反导导弹(PAC3);在冲绳海域以及朝鲜以东的日本海部署三艘宙斯盾驱逐舰。这三艘战舰上均装备了可以在大气层外击落来袭导弹的海基标准3(SM3)反导导弹。此外,为了防止朝鲜发射的火箭“跑偏”,日本防卫省在首都东京也部署了“爱国者3”导弹。

  此前,韩国军方也表示,将对朝鲜的发射物体进行紧密跟踪,必要时将动用导弹防御系统击落。

  菲律宾总统也忧心

  由于火箭残骸可能坠入菲律宾附近海域,该国总统阿基诺三世29日也表示“担忧”。他说,对朝鲜下个月计划发射的“光明星3”号的碎片可能坠入菲律宾感到十分担忧。

  阿基诺三世当天称,朝鲜所主张的人工卫星发射实际上是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弹道导弹技术试验。

  阿基诺三世还指责朝鲜发射卫星是“不必要的挑衅”,敦促朝鲜撤回发射计划。(百千)

  ■ 动向

  美出动“海上巨眼”紧盯朝鲜

  已往太平洋地区派遣美军最先进雷达系统,监测朝鲜动向

  美国海军一名高级官员日前透露,美国已往太平洋地区派遣了美军最先进的雷达系统,以应对朝鲜4月中旬发射“光明星3号”卫星。

  该雷达系统名叫SBX-1(海基X波段雷达),可以对目标进行搜寻和追踪。此外,该移动雷达系统可以与里利堡基地(位于阿拉斯加州)及范登堡空军基地(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导弹防御系统交换信息,而两个基地都有击落目标导弹的能力。

  美国海军官员确认,SBX-1已于3月23日启程前往珍珠港。该雷达装配在一座巨大的海上移动平台上,可以在海面上航行,而且扫描范围远超普通雷达,因此无需靠近朝鲜也能发挥作用。

  对部署该雷达是否针对朝鲜的卫星发射计划,美国方面未作出官方回应。

  SBX-1外形独特,它长约119米,宽约73米,从顶部的雷达罩到底部平台高度约有86米,共配备了86名军人和文职人员。该雷达系统与朝鲜颇有渊源,2009年朝鲜发射运载火箭之前,时任美国国防部长的罗伯特·盖茨就下令出动这艘“海上巨眼”,执行对朝监测任务。

  美军官员表示,鉴于朝鲜发射的“导弹”准确度比较低,他们担心火箭碎片会坠落在一些亚洲国家,而不是像朝鲜此前声称的那样落进大海里。(高美)

  ■ 立场

  李明博把一次国际会议当成同一民族对决的试验场,是对朝鲜“万恶的挑衅”,是“民族的羞耻”。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言人

  朝猛批韩政府“挑衅”

  称韩难阻朝鲜卫星发射;日媒报道称,朝已开始对火箭加注燃料

  韩国媒体30日报道,朝鲜当天猛烈批判韩国政府,称其阻止朝方发射卫星为“挑衅”,并坚持如期发射卫星。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言人当天对朝鲜媒体称,韩国总统李明博在首尔核峰会中,把与峰会议题毫不相关的朝鲜核遏制能力和“光明星3”号发射计划“恶毒地联系到一起”,“反朝丑态表露无遗”。

  这名发言人称,李明博把一次国际会议当成同一民族对决的试验场,是对朝鲜“万恶的挑衅”,是“民族的羞耻”。发言人称,李明博抓住朝鲜的核遏制力和“卫星”发射计划不放,只是“为了在总统选举中加以利用”。

  对于卫星发射计划,这名发言人称,朝方将“坚持决心,继续前进”。

  此前一天,美国Digital Glove公司公开了其28日拍摄的朝鲜东仓里火箭发射基地的卫星照片。在卫星照片中可以看到两辆卡车和一个起重机,并没有在现场发现火箭。但日本媒体称,火箭发射准备工作可能正在基地内部进行。还有日本媒体援引一位消息人士的话称,朝方已开始对火箭加注燃料。

  (宗和)

  驻韩美军要求扩编空军

  美国太平洋军司令官韩美联合司令官詹姆斯·瑟曼近日表示,希望增强驻韩美军空军战力。

  瑟曼在出席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时,提出上述要求。他称,当前驻韩美军尚未形成战斗航空旅,并要求国防部考虑恢复因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从驻韩美军调动的兵力。对于今年的韩国总统大选,瑟曼说,不管韩国哪一方掌握下一届政权,美国都将同韩方密切合作,保持备战态势。

  美国太平洋军司令官塞缪尔·洛克莱尔29日表示,因为最近发生一系列事件,朝鲜政局便成为“最紧迫”的安全问题。(宗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