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7:经济新闻·动态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7:经济新闻·动态
下一篇

中国远洋巨亏百亿成“亏损王”

亏104.5亿仅次于2008年东航138.28亿亏损额,董事长称全行业亏损,中远未能幸免

2012年03月3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2011年全球经济复苏减弱,航运业陷入低迷,因为整个行业都亏损,中国远洋也未能幸免。
——中国远洋董事长魏家福

  本报讯 (实习生金彧 记者刘夏)昨日,中国远洋召开2011年度业绩发布会,2011年度公司营业收入689.1亿元,同比减少14.5%,净利润亏损104.5亿元。该亏损额度也让中国远洋成为截至目前的2011年度“亏损王”。

  董事长称行业有周期性

  对比已公布的A股年报数据,中国远洋亏损104.5亿元成为2011年度亏损冠军。纵观A股历史,这一数据仅次于2008年东方航空138.28亿元巨额亏损。

  2009年度,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远洋首次亏损,亏损额超75亿元。2010年,中国远洋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67.7亿元。2011再度亏损,创下公司的新纪录。

  对此,自称“船长”的中远董事长魏家福表示,航运事业有一定的周期性,此起彼伏,2011年亏大了,因此2012年肯定会更好。

  魏家福对2011年业绩表示遗憾。他表示,2011年全球经济复苏减弱,航运业陷入低迷,“因为整个行业都亏损,中国远洋也未能幸免。”

  中国远洋年报显示:2011年没有新增船舶订单,燃油成本上升是造成公司亏损的两大主要因素。据悉,2011年众多中小航运公司破产,大公司之间的联盟并购、航线合作日益增多。

  第四季度亏损56.7亿元

  去年前三季度,中国远洋亏损额为47.76亿元,这也意味着去年第四季度亏损了56.7亿元。有人对此提出疑问,是不是把历史欠账都归纳到第四季度了?

  昨日,中国远洋方面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不存在把历史欠账归纳到第四季度的情况,这一季度亏损仍然是外部市场环境继续恶化的结果。另外,第四季度油价大幅上升也导致亏损增加。

  中远年报称,除去燃油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导致其所持外币资产贬值,也是中远亏损原因。

  上百亿的亏损折合每股亏损1.02元。由于巨额亏损,中远董事会建议不分红。

  魏家福表示,基于对中美经济体更加繁荣以及欧洲开始复苏的判断,预测2012年集装箱航运市场将好于2011年,下半年表现将好于上半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