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下一篇

沙尘突袭 PM10浓度飙升

2012年03月3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晚11时许,五棵松附近,一名车主在擦拭车上的沙尘。本报记者 韩萌 王嘉宁 摄

  本报讯 (记者金煜)昨夜,市环境监测中心数据显示,不少区县可吸入颗粒物(PM10)的小时浓度飙升,最严重的海淀甚至达到1000微克/立方米。当24小时的PM10均值超过500微克/立方米时,就属于“重度污染”。但至截稿时,气象和环保部门尚未发出和沙尘暴或重污染有关的预警信号。

  昨晚,市环境监测中心公布的市各区县子站的PM10实时浓度从22点之后飙升。顺义区昨日其他时段的PM10浓度值普遍在个位数,但从22时之后飙升,23时达到800微克/立方米,全市峰值最大值出现在海淀北部新区和海淀新区,其22时的PM10小时浓度均达到了1000微克/立方米。

  昨日突发的PM10实时浓度飙升显然是受到西北风带来的外来浮尘影响,不过,市气象部门或环保部门并未发布沙尘暴预警信号。

  据气象部门此前解释,沙尘暴与外来浮尘或扬沙的区别在于能见度,只有当能见度小于1公里时才可算是沙尘暴。昨夜记者目测,能见度并不差。

  昨日气象和环保部门曾预报,会有浮尘,局地伴有扬沙。据分析,这可能是昨天夜间风速减小时,在重力作用下,扬沙沉降所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