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2:体育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2:体育新闻
下一篇

十七年首夺冠军 五棵松顿成泪海

北京男篮成为第4支CBA总冠军球队

2012年03月3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我鼎!
赛后,北京队主帅闵鹿蕾和队员们举起CBA总冠军奖杯——冠军鼎。
Love
主场球迷放声呐喊,为球队献上大“爱”。
Is
剪下冠军队篮网。这一刻,你们“是”冠军。
Love
一名深“爱”北京队的女球迷动情一哭。

  本报讯 昨晚在五棵松,广东宏远最后一次投篮不中。尽管裁判还没有吹响全场比赛结束的哨音,北京男篮所有将士和现场1.8万名球迷,压抑了太久的情感在那一刻喷涌而出,五棵松顿时成为一片泪海。

  124比121,北京男篮以总比分4比1击败广东,夺得球队历史上第一座CBA冠军奖杯,也是CBA联赛17年历史上第4支捧起冠军鼎的球队(其余三支是八一、上海、广东)。陈磊和闵鹿蕾指着看台上的家人,李学林抱起自己的女儿,“终于能够回家了!”李学林笑着说。

  这场比赛,广东队曾经一度领先14分,但马布里带领着球队,一点点将分差缩小。拿下赛点的那一刻,现场山呼海啸,陈磊大声怒吼着,宣泄着,与队友们撞胸、拥抱,每个人的眼里都饱含热泪。

  “真不容易,我等到了。”这个赛季没有打过一场比赛的门维也流下了眼泪。今年同样没获得上场机会的陈世冬也哭了,“我今晚终于被激活了。”他的意思不是进入了12人的名单,因为他是北京队的一分子,他同样收获了金牌,举着冠军鼎。

  幸福属于每个人,同样也属于现场的18000名球迷,他们整齐的防守声是北京队的“第六人”,陈磊说,“没有他们的支持,不能有我们的今天,他们整齐划一的口号,让我们在场上有力气与对手拼搏到最后。”

  ■ 夺冠4部曲

  1 常规赛 21胜11负排名第2

  (13连胜开局,也曾8战7负)

  2 1/4决赛 3比0淘汰广厦

  (报了常规赛被双杀之仇)

  3 半决赛 3比2淘汰山西

  (打满5场,为总决赛保持状态)

  4 总决赛4比1战胜广东

  (移师五棵松,队史首次夺冠)

  ■ 很沮丧

  广东队缺席冠亚军颁奖

  李春江或赴海外学习

  本报讯 7届CBA联赛冠军广东队,显然对以总比分1比4输给北京队的结果难以接受,输掉比赛后,他们甚至没有出现在昨晚的颁奖仪式现场。

  在2003年第一次冲击总冠军失利后,李春江在宁波的一个小餐馆里借酒浇愁,淅淅沥沥漂洒的春雨更增加了这种失意的情绪。不过,自那之后,李春江率领广东队一举夺得了三个总冠军。2006年,李春江赴美国学习,广东队在2006-2007赛季败给大郅回归的八一队。2007年,李春江再度接手广东队,近几个赛季广东队一直以王者之师的姿态出现在CBA联赛中,获得四连冠。李春江也以7个总冠军的成绩,成为国内夺冠次数最多的主教练。本赛季广东队在常规赛称王,1/4决赛和半决赛均3比0淘汰对手,但在总决赛遭到北京队迎头痛击。

  有消息称,失去总冠军的李春江可能会前往国外学习一年,广东队可能会把顾问鲍勃·希尔扶正,从而完成球队的新老交替。

  ■ 影响力

  世乒赛为CBA让路

  中国男队与奥地利队比赛推迟3小时

  本报讯 (记者孙海光)昨晚,国乒男队与奥地利的8强赛由当地时间13时(北京时间19时)推迟至16时(北京时间22时)。这是央视和国际乒联协商的结果,这一切,都是为了给北京队和广东队的CBA总决赛让路。

  根据国际乒联此前的赛程安排,国乒男队和奥地利队的8强战将在当地时间13时进行,女乒和波兰队的比赛则在当地时间16时进行。不过男乒比赛时间恰巧与CBA总决赛冲突,这对同时拥有世乒赛和CBA转播权的央视来说有些左右为难。

  央视随后和国际乒联进行了协商,后者随即做出了赛程调整。女乒与波兰的比赛被提前至上午10时进行,男乒和奥地利的比赛则被推迟至下午4时进行。这一调整让国乒队很突然,不过女乒仍以3比0完胜波兰队。

  ■ 搞气氛

  霹雳鸭学闵鹿蕾举手投足

  本报讯 出发,目的地是五棵松篮球中心。下午5时30分,球员们陆续从首钢篮球中心的驻地走出来,登上球队的大巴车。

  从首钢篮球中心到五棵松体育馆,不足10公里的距离,开了很长时间,车厢里非常安静。有些球员把耳机戴上,用音乐缓解自己的情绪。

  到了球馆,翟晓川搂着解立彬走了进来,王骁辉笑着说,“今天没吃田老师的红烧肉!”李学林的笑容还很可爱,拿着朋友送来的北京队画册看了起来,紧张的气氛在球员踏上那个熟悉的场地后,一扫而空。

  同样紧张的还有闵鹿蕾,就连北京队的吉祥物霹雳鸭也感觉到了,赛前它甚至坐到闵鹿蕾的旁边,学着闵鹿蕾举手投足,逗坏了不少观众。

  ■ 抢板凳

  球迷排长龙 京骂无市场

  本报讯 总决赛开始前六个小时,五棵松体育馆外已经开始热闹起来。在地铁口和体育馆四周两旁的街道上,总能看到不少球迷在试图购票。

  由于行情火爆,60元一张的门票被炒到五六百元一张,120元的门票被叫价到千元。距离比赛开始还有一个半小时,球场外的安检处已经排起了长龙。而场地内,工作人员已经蓄势待发,清理着场内的闲杂人员,而在每个坐椅的上面,整齐地摆放着印有“2012 CBA FINALS”的白色纪念T恤,上面还写着“LOVE 北京”的字样。

  这样的礼物让球迷感到欣喜,即便有球迷是身着马布里那件“LOVE IS LOVE”到场,但他们还是很配合地将这件总决赛的纪念T恤套在身上,“金隅队,总冠军!金隅队,总冠军!”的呼喊声将昨晚的现场气氛推到了顶点。

  昨晚的比赛,全场观众和上场总决赛一样,文明观赛,卖力助威,“京骂”彻底失去了“市场”。

  ■ 历届冠军

  八一 8次

  1995-1996赛季

  1996-1997赛季

  1997-1998赛季

  1998-1999赛季

  1999-2000赛季

  2000-2001赛季

  2002-2003赛季

  2006-2007赛季

  上海 1次

  2001-2002赛季

  广东 7次

  2003-2004赛季

  2004-2005赛季

  2005-2006赛季

  2007-2008赛季

  2008-2009赛季

  2009-2010赛季

  2010-2011赛季

  北京 1次

  2011-2012赛季

  专题采写(除署名外)/本报记者 田欣欣

  专题摄影/本报记者 吴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