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8:体育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8:体育新闻

晓川人气第一名 下个目标是奥运

总决赛最后一战,翟晓川22分5个篮板2个盖帽

2012年03月3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进军CBA联赛第一个赛季就亲手举起了冠军鼎,翟晓川运气不错,他也用实力证明了自己。

本报记者 吴江 摄

  ■ 星档案

  翟晓川

  出生日期:1993年3月24日

  身高:2.04米 

  位置:前锋

  数据酷

  出场 45

  首发 27

  时间 28.5

  篮板 6.4

  助攻 1.0

  抢断 1.1

  盖帽 0.3

  失误 1.0

  犯规 2.5

  场均分 11.4

  专题数据来源:CBA官网

  

  这场比赛每个回合我都铆足了劲,不遗余力地去拼,最后感觉都快抽筋了,好在我坚持到了最后。上一场其实我就打抽筋了,这场还好,有所准备。

  

  翟晓川,19岁,标准白羊座大男孩,大大咧咧。对球迷来说,认识翟晓川,是从与辽宁一战的那记绝杀开始。主场对阵辽宁,最后3.8秒北京队落后1分,莫里斯未能投进,就在所有人都认为大局已定时,翟晓川高高跃起将已被篮筐弹出的球又送回篮筐。哨响了,比分定格为102比101。从此后,这个刚刚进军CBA的菜鸟,有了一个新的名号——“人气王”。

  昨晚,翟晓川收获22分5个篮板和2个盖帽。赛后,他说,总决赛已经结束,下一个目标是伦敦奥运会。

  【出名时】

  用绝杀回报教练的信任

  有一次玩游戏时,翟晓川被北京电视台摄像李杜绝杀。“他特别不服输,我那次绝杀他之后,他就老跟我说,有时间得再切一盘。”李杜说,只要关于篮球,无论是游戏还是比赛,翟晓川都要做到尽善尽美,决不放弃。

  18岁踏上CBA赛场,本赛季代表北京队27次首发的翟晓川场均得分已上双。闵鹿蕾在很多场合都曾说过,“无论本赛季最终打到第几,最宝贵的就是收获了几名年轻球员”,这其中,翟晓川无疑是最耀眼的那颗星。赛季初,闵鹿蕾把他上调至一队时一度心里也打鼓,不知这个18岁的孩子能打成什么样,翟晓川仅在联赛次轮就用一记绝杀回报了教练的信任。

  新一届的国家男篮集训名单中,翟晓川赫然在列。在NBA《选秀速递》上,翟晓川名列最好的34位国际青年球员第14位。这一切都源于他本赛季的“井喷”。伴随着北京男篮的强势表现,翟晓川“新人王”的称号愈加响亮。

  【过去时】

  跟范斌练就扎实基本功

  从小喜欢篮球的翟晓川最初练过跳高、跳远,他说看多了NBA和CBA的比赛,就萌生了成为职业球员的想法。进入唐山体校训练一年后,身体条件出色的翟晓川被教练推荐至北京男篮,之后还入选了郭艾伦、罗汉琛那一届的秦皇岛特体队。

  说到对翟晓川影响最大的教练,就不得不提范斌。在范斌的建议下,一直练习大前锋位置的翟晓川改打小前锋,他解释说:“转变的过程挺难的。要会运球突破,又得串联起全队,传球还要好,相对来说大前锋就好打一些。那时候,范导老叮嘱我要下工夫,多思考、多练。”

  在国少、国青、国奥各级国字号梯队的三年成长经历,帮助翟晓川从自称“什么都不会”到如今在CBA打得风生水起。直到现在,翟晓川还会不时地和范斌发信息沟通一些细节问题。他出众的篮板球能力也与跟随范斌训练不无关系。

  【辉煌时】

  最佳新人暂时没想过

  首钢体育馆本赛季出现频率最高的口号就是“翟晓川牛×”,看台上还出现有他名字的LED牌子,相熟的记者都调侃他已经得到巨星待遇了。

  初出茅庐的翟晓川灌篮“成瘾”。客战江苏,翟晓川贡献两记暴扣,半决赛与山西的较量中,翟晓川更是在1分钟内两度肆虐对方篮筐,连续两次双手暴扣不仅点燃了球迷的激情,也迫使对手不得不请求暂停。本赛季,绝大多数场次比赛,都能看到翟晓川飞来飞去的身影,演绎精彩暴扣几乎成了他的规定动作。

  与新疆一役,翟晓川在进攻中直接冲到篮下,高高跃起想要隔着对方外援拉瓦尔把球扣进,但起跳距离太远,在空中就被拉瓦尔连人带球盖了下来。赛后,父亲打电话跟他说:“你又进5佳球了,这次是让人家给盖了。”

  本版撰写/本报记者 田颖 实习生 胡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