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9:体育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9:体育新闻

朱彦西最擅三分 说秘诀仅靠苦练

上一场受伤离场,昨晚继续首发拿下16分,三分球9投4中

2012年03月3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历经磨炼,朱彦西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了。本报记者 吴江 摄

  朱彦西,双子座,时而是个小孩时而是个心思缜密的熟男。“我一定会回去,大家等着我。”CBA总决赛第4场,朱彦西受伤离场,在赶去医院接受治疗的途中,他一遍遍地询问着比分。

  昨晚,朱彦西拿下16分,三分球9投4中,同时拿下7个篮板,他用接近两双的数据,证明了自己。

  【起步时】

  山城大个子北漂寻梦

  朱彦西出生在篮球世家,但当初在篮球与足球之间却选择了后者。直到7岁时,他高出同龄人一截,曾是篮球运动员的母亲王小兰才让其改练篮球。朱彦西最早接触的基本动作也都是跟母亲学的,之后,他师从夏伟教练开始了专业训练。

  生在山城,长在山城,但重庆却缺少能让朱彦西施展才华的平台,于是他像众多怀揣梦想的人一样,选择“北漂”。“重庆的体育发展相对没北京那么好,所以就想出去多走走多看看。”朱彦西说,当时远赴北京,只因心中藏着的篮球梦。

  初到八一青年队,尽管他天赋过人,却因名额问题未能留下。继而成为北京首钢的一员。

  但朱彦西的职业生涯却并未从进入北京男篮开始就一马平川,年纪比他小的翟晓川频频入选各级国字号球队,朱彦西却始终在二队徘徊。上赛季,在北京二队接受磨炼的朱彦西被江苏同曦主教练崔万军相中,之后他被租借至江苏队打NBL联赛。朱彦西不仅帮助江苏队收获冠军,也为重回北京男篮一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露脸时】

  初进联赛被称“朱淡定”

  “光脚的还怕穿鞋的?”总决赛首战击退广东后朱彦西如是说,这般敢拼的心态也恰是他初登CBA心态的真实写照。

  本赛季甫一亮相朱彦西就惊艳全场,他出场23分钟23分3个篮板1次封盖2次抢断4次助攻的数据使得球迷眼前一亮。在打出漂亮的处子秀后,朱彦西帮助北京队取得13连胜,成为最强势的新秀,并在常规赛结束后入选MVP候选名单。

  由于他的稳定与成熟,初到CBA战场,朱彦西获得了“朱淡定”的绰号。尽管北京男篮一度落入连败的尴尬境地,朱彦西虽自称好胜心极强,却表现出难得的冷静,“还是跟那些人扛,也没觉得特别困难。根据他们的防守我就去随机应变吧。”

  【辉煌时】

  最高三分王明年想卫冕

  大个子投三分,不比小个子扣篮容易,然而自称“一站在那个位置就来了自信”的朱彦西,居然在本赛季全明星周末中,成为了史上个头最高的三分王。赛后,这个大个子投手笑言:“明年来卫冕,我有点上瘾了。”

  谈及投篮稳定的秘诀,朱彦西表示,这跟《灌篮高手》中樱木花道窝在球馆一角练基本功、达芬奇画鸡蛋一样,惟一的绝招就是反复练。“投篮就得多练习,还要自信,相信自己每个球都能投中。队友为我创造出了机会,我不投就可惜了,那就投呗,有什么大不了的。”

  这精准的三分球还要归功于启蒙教练夏伟,自接触篮球,夏伟让他练的就是外线技术,“他的风格比较全面,大部分情况下打的都是外线。”

  联赛中的优异表现为朱彦西进军国家队铺平道路。新一届国家集训队21人大名单中,朱彦西与翟晓川双双入选,这恰好印证了朱彦西常说的那句话——“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本版撰写/本报记者 田颖 实习生 胡莹

  ■ 星档案

  朱彦西

  出生日期:1990年5月25日 身高:2.09米 位置:中锋

  数据酷

  出场 首发 时间 篮板 助攻

  44 44 30.9 5.4 0.5

  抢断 盖帽 失误 犯规 场均分

  0.8 0.5 0.9 3.6 12.2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