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国际新闻·区域
下一篇

马岛战争30年 英重申捍卫主权

英首相重申英国主权及该岛居民自主权;英阿两国举行纪念活动

2012年04月0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1日,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老兵游行纪念马岛战争30周年。当天,驻扎在马岛(英称福克兰群岛)的英军士兵及当年参战老兵在解放纪念碑前举行活动。
参加纪念活动的阿根廷老兵。

  这场纪念战争活动很重要,它可以教育年轻人永远不要忘记这段历史,要牢记阿根廷对马岛永远拥有主权。

  ——阿根廷老兵卡洛斯

  我为这场战争失去了最宝贵的青春,我很荣幸可以参战,但是失败却带给我沉重打击。

  ——阿根廷老兵阿列桑卓

  4月2日是英国和阿根廷马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战争30周年纪念日,两国各自举行纪念活动悼念阵亡士兵。英国首相卡梅伦发表演讲重申英政府支持福克兰群岛(阿根廷称马岛)居民自主决定岛屿归属。

  英首相为双方士兵哀悼

  1982年4月2日爆发的马岛战争中,255名英国士兵和650名阿根廷军人丧生,战争以英国胜利告终,但阿一直拒绝放弃马岛主权。

  在战争30周年纪念日上,卡梅伦首相发表演讲赞扬参战英国士兵的功绩,但他也强调这是纪念和反思历史的一天,应该缅怀这场战争中的所有死难者。

  在这份声明中,卡梅伦还坚定重申了英国捍卫马岛居民自决权的立场,他说,“30年前福克兰群岛居民被入侵者剥夺了应有的自由和生活权利,而今天该岛人民应为他们创造的繁荣和稳定生活而自豪。英国将坚定不移地支持福克兰群岛居民的权利和保障他们的自主权。这是我们从30年前即已遵循的根本原则,也是我们今天将再次严肃重申的准则。”

  英老兵赞对手战斗力

  当天,英国各地举行了各种纪念活动,许多英国老兵和阵亡士兵亲属参加了在英国国家纪念植物园的纪念活动。仪式中一支蜡烛被点亮,并将燃烧74天,即马岛战争持续的时间,以纪念在战争中牺牲的士兵。

  萨拉·琼斯是一名阵亡中校的遗孀,她说,福克兰群岛居民一直按照英国方式生活,他们应该有这样的权利,如果阿根廷再次占领福克兰群岛,政府应向30年前一样夺回主权。

  严重毁容的英国老兵韦斯顿在回忆起这场战争时说,至今不敢相信阿根廷士兵顽强的战斗力。

  阿老兵叹为马岛失青春

  本周一,在靠近马岛的阿根廷南部城市乌斯怀亚,数千阿根廷老兵为纪念战争死难者举行了守夜活动,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将参加活动闭幕仪式。

  在场的阿根廷老兵卡洛斯表示,“这场纪念战争活动很重要,它可以教育年轻人永远不要忘记这段历史,要牢记阿根廷对马岛永远拥有主权。”

  另一名老兵阿列桑卓则表示,“我为这场战争失去了最宝贵的青春,我很荣幸可以参战,但是失败却带给我沉重打击。”

  南美国家挺阿根廷

  马岛30周年纪念日到来,再一次引爆了英阿对该岛的主权争议。自从今年2月以来,英国政府先后派威廉王子和驱逐舰前往马岛宣誓主权,而阿根廷方面也向联合国提出报告抗议英国军事化马岛问题。

  对此英国《每日电讯报》文章称外交大臣威廉·黑格表示,阿根廷的行为令人遗憾,即便在南美国家中也得不到支持。而福克兰群岛居民愿意保持现有民族身份认同,并愿意与南美国家和平相处。

  3月31日,南美洲国家联盟秘书长梅西亚表示,将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南美洲一致支持阿根廷对马岛的主权要求。并要求联合国秘书长“恢复斡旋”,以便解决阿根廷与英国之间对马岛主权争端。(天行)

  ■ 链接

  阿拟诉英石油公司

  英、阿两国关于马岛主权的争议由来已久,随着英国于2010年准许群岛附近水域勘探石油,两国争端持续升温,英国《星期日电讯报》更指出在马岛战争30周年前夕,阿根廷驻英大使馆向高盛、苏格兰皇家银行等15家英美银行发信,警告不要服务在群岛活动的石油公司,否则将采取法律行动。

  现任总统克里斯蒂娜上月便表示有意控告有关石油公司,因为他们在掠夺“阿根廷的资源”。在马岛周边勘探的公司已在英上市,其中以英国原油勘探商洛克霍普公司最大。

  该公司发现当地石油蕴藏量达10亿桶,预计将在2016年第2季开采出第一桶油。分析人士认为,若要以法律行动阻止勘探,诉讼耗时耗资,因此阿根廷方面警告银行,要截断石油公司的财源。

  上月22日,阿根廷外交部长齐默尔曼致函美国纽约和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对于在马岛从事勘探和开采石油活动的英国公司提出申诉。目前这些公司也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阿根廷外交部通知伦敦证交所,一些英国公司未经阿政府许可在马岛海域进行石油勘探和开采属于“非法行为”,阿根廷当局将对这些公司采取措施,进行惩罚。

  阿根廷政府在上月中旬还宣布,将对在马岛非法勘探和开采石油的英国公司采取行动。阿根廷已建立由能源国务秘书处等机构组成的法律专家组,准备采取外交和法律行动。

  针对阿根廷政府的表态,英国外交部发言人回应说,在马岛海域勘探和开采油气资源是合法商业行为,英国政府支持马岛当局发展能源产业的计划。(宗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