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健康公社·母婴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健康公社·母婴

妊娠和引导分娩易导致尿失禁,专家建议“每个产妇都应该做盆底训练”

Kegel体操防产后尿失禁

2012年04月0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Kegel法也就是指导患者做收紧肛门及阴道的动作,可在站立、坐着、躺着时进行。资料图片

  有人说,怀孕和分娩,是女人身体脱胎换骨改变、新生的过程,但妊娠和分娩也是女性尿失禁发病的重要因素之一。产后常发生痔疮、脱肛,或因为膀胱括约肌与膀胱壁的伸缩蠕动功能突然发生麻痹,造成尿闭情形,因而形成水肿症状等情况并不鲜见。同时,产后盆底肌肉自行恢复也是进行盆底康复训练的最好时机,训练可以强化恢复的过程。专家建议,产妇应该进行盆底肌肉康复锻炼,大量的国内外临床实践证明,盆底肌肉康复训练对盆底软组织损伤、神经损伤、循环改善、性器官功能恢复等有明显效果,并能预防和减少盆底功能障碍疾病的发生,有效防止压力性尿失禁的发生。

  “只要稍微一用力,咳嗽几声,提重物,尿就不由自主流出来。出门都得用护垫。”一位38岁生完第二个孩子的妇女说。开始她还以为是产后正常的现象,谁知漏尿情况一直持续。事实上,这种由于妊娠和引导分娩造成的尿道支持结构损伤是产后出现尿失禁的主要原因。有研究称,北京地区成年女性尿失禁患病率高达36.6%。

  近半尿失禁患者为产后一年内发病

  “盆底肌力下降、阴道松弛、盆腔器官脱垂、尿潴留、失禁、习惯性便秘、反复尿道感染都是阴道分娩产妇产后容易遇到的问题。”北京妇产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马乐说。马乐曾对北京妇产医院368例产妇调查中发现,阴道顺产的产妇有19.34%在产后出现尿失禁症状。对该院408例女性尿失禁病例的初始发病时间做回顾性分析时发现,有40.68%患者初始发病时间是在分娩后12个月内。“影响尿失禁的因素主要有分娩次数、分娩方式、体重指数和年龄。经阴道分娩者比剖宫产者更易患压力性尿失禁。”

  括约肌就像负责排尿的“阀门”

  “女性的盆底肌,就像一个弹簧床,承托和支持着膀胱、子宫、直肠等盆腔脏器,并有控制排尿、维持阴道紧缩度、控制排便、增进性快感、防止感染等多项生理功能。”马乐说,尿道括约肌担任了排尿中的“阀门”责任。

  怀孕时腹部体积增大,腹壁、盆底肌肉受压极度扩展,腹部皮肤变薄,弹性纤维也高度延展并有可能断裂,如果妊娠期间对这些肌肉保护不好,分娩时会阴、盆底肌肉筋膜、宫颈等会有不同程度的损伤,宝宝穿过这些肌肉时就有可能出现肌肉断裂,产后尿道周围肌肉松弛,尿道支撑结构破坏、内脏脱垂,而出现尿漏,子宫脱垂,性生活不满意等。

  “正常的腹压是将子宫向骶骨尾骨方向推,而妊娠腹腔压力把子宫向阴道方向推,同时盆底肌肉也会受到压力,作用向下而逐渐松弛,可能会造成膀胱颈、尿道近段过度下移,尿道固有的括约肌乏力,造成压力性尿失禁。所以产后42天时,提倡孕妇回到医院来复查盆底肌肉的张力情况。”马乐说。

  Kegel体操“已被证实非常有效”

  “早在上世纪40年代,美国的妇产科医生Kegel,就针对产后妇女尿失禁、子宫、膀胱、直肠脱垂和阴道紧缩度降低等问题,创建了盆底肌肉康复锻炼法,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Kegel体操。欧美国家对所有产后妇女常规进行盆底功能检查,对产妇产后42天常规做盆底康复训练。而我国妇女盆底障碍疾病发病率高,多数医院仍然通过临床症状以解剖诊断为主,而对于临床症状不明显,但有潜在病变的人群未给予早期的诊断和干预。”马乐说,国外的正规、科学的盆底肌肉康复训练已被证实非常有效,恢复盆底肌功能、增加肌肉肌的稳定性和预防治疗尿失禁。我国从2001年开始在北京妇产医院最早引进盆底功能康复训练,目前正在推广过程中。“每个产妇都应该做盆底训练,但目前只有少部分产妇才有这种意识并接受这一训练。各个医院开展这项训练也不是很积极。”

  “很多时候,医院都是用量化的问诊来评估产妇产后的盆底肌肉受损情况,比如了解是否漏尿等,但相关的功能检查很少。”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泌尿外科的主任医师、副教授许可新说。

  据马乐介绍,女性盆底康复训练的方法很多,包括盆底肌训练、膀胱训练、盆底肌电刺激疗法和生物反馈法。“可以通过自我的主动训练和通过仪器的科学训练来进行。”

  ■ 特别提醒

  自我训练需医生指导

  “我们医院会由护士教产妇相关的增强盆底肌肉功能的训练,将枯燥的提肛运动转化成有些乐趣的体操。”许可新说,国外有专门的物理治疗师来指导患者做训练。国内由护士通过阴道指诊的方式检测盆底肌肉收缩动作的正确与否。马乐说,普通人对盆底肌的具体位置和如何控制它运动很难把握,需要与大夫沟通,才能让盆底肌真正动起来。

  在医生指导下建立盆底肌肉规律性收缩和放松方式后,这项自我锻炼应该形成一种习惯。“女性盆底的天然薄弱点,在遭遇承受力较大的阴道分娩等情况下,很容易出现问题,随着年龄的逐渐增大,多做盆底肌肉收缩基础运动,在家看电视时、聊天时等都可以进行,对预防盆底功能障碍疾病有显著的疗效。”

  “Kegel法也就是指导患者做收紧肛门及阴道的动作,可在站立、坐着、躺着时进行,每次缩紧3-5秒钟,然后放松,连续做15-30分钟。”许可新说。

  ■ 热点问答

  盆底训练的最佳时机?

  Q:有人说自己由于产后痔疮,在产后10天就开始做提肛运动,过早做,每天要做200多次,结果由于运动过量造成肛括约肌受伤松弛、脱肛。产后盆底康复训练的最佳时机是什么时候?

  马乐:产后盆底康复是通过训练强化盆底肌肉康复的好时机,出现这种症状跟她产后10天进行锻炼没有关系,跟她的锻炼方式是否正确有很大关系。一般来说,在产前孕妇就可以通过增强盆底肌肉收缩能力训练来促进顺利生产,什么时候都可以进行。但通过机器的被动刺激进行盆底康复训练需要在产后42天后,此时产妇恶露排干净。一般医生也建议做产妇产后42天常规检查和盆底康复训练。

  从运动方式来说,盆底的收缩和放松是交替进行的,肌肉在运动后要有放松、恢复阶段,这一交替过程促进运动功能的增强。不是说运动量过大就能提高运动成绩,关键在于科学、合理的方案来指导训练。

  排尿突然中止法科学吗?

  Q:有人说排尿过程中突然中止可以锻炼盆底肌肉,这种说法有科学依据吗?

  许可新:排尿时突然中止只是让你意识到自己做了收缩盆底肌肉的动作。但这项运动本身会损害膀胱,因为括约肌和膀胱在排尿过程中是自然协调的过程,突然同时收缩膀胱和括约肌的行为,导致括约肌收缩时,逼尿肌没有很好收缩,这种紊乱如果持续进行,对膀胱是一种很大的伤害。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潘波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