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俄客机坠毁31遇难12重伤

事发西伯利亚西部地区秋明;失事ATR—72型客机上无中国人

2012年04月0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救援
4月2日,救援人员在坠机地点工作。新华社发
调查
4月2日,俄罗斯警察搜索空难现场。
默哀
4月2日,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右一)为遇难者默哀。
坠毁
这张俄罗斯秋明紧急情况部门4月2日提供的照片显示的是在秋明附近坠毁的俄客机残骸。新华社发
ATR—72型飞机是法国与意大利合资飞机制造商ATR公司制造的双螺旋桨民航飞机,巡航时速约500公里,最大航程1650公里,1989年投入商业运营。资料图片

  俄罗斯一架小型客机2日在西伯利亚西部地区秋明附近坠毁,31名乘客和机组人员死亡,其余12人受伤。根据俄官方公布的名单,失事飞机上没有中国人。

  飞机起飞后出事

  UT航空公司一架ATR—72型客机莫斯科时间清晨5时50分(北京时间9时50分)从秋明罗希诺机场起飞,搭载39名乘客和4名机组人员,原定飞往秋明州城市苏尔古特。起飞后,飞机很快从雷达屏上消失并与地面控制中心失去联系,不久后坠毁。飞机坠毁后断裂成三部分并起火燃烧。

  这架飞机隶属于俄罗斯UT航空公司。UT航空公司说,飞机曾计划迫降,但没有成功,结果在距离机场不远处坠毁。俄罗斯紧急情况部乌拉尔地区中心新闻部主任格列宾尼科夫说,飞机坠毁在离飞机场35到40公里的地方。

  铲雪车清理路障

  目击者阿列克谢说,他注意到飞机离开机场跑道后出现问题,看到闪光和烟雾。“飞机掉头,烟雾涌出,接着坠向地面”。

  从电视画面上可以看到,事故现场积雪很厚,在散落的飞机残骸周围,有不少警车和救援车辆,警方已封锁事故现场。为方便救援车辆通行,当地有关部门派出专门的铲雪车清理出一条通往事故现场的道路。

  据报道,当救援人员赶到坠机现场时,飞机机舱和其他散落的残骸仍在燃烧。救援人员迅速灭火并用双手将伤者抬离飞机残骸。俄紧急情况部说,已向现场派出230多名救援和调查人员。秋明州州长弗拉基米尔·亚库舍夫也已赶到失事现场。

  5人伤势危重

  俄罗斯新闻社网站图片显示,飞机断裂,后半段机身和一些碎片落在一处雪地,附近停着多辆救援车辆,直升机在空中飞行。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声明,31人死亡、12人受伤。俄罗斯电视台报道,救援人员用直升机把13名伤员送往医院,1名伤员在医院死亡。

  民航调度部门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4名机组人员全部死亡。按照一些医疗人员的说法,幸存者全部受重伤,接受重症监护,至少5人伤势危重。葛晨(新华社专稿/电)

  ■ 相关新闻

  一乘客未登机 躲过空难

  俄罗斯秋明副交通检察长瓦连京·塔拉索夫表示,在秋明机场起飞时坠毁的ATR—72型客机上应有40位乘客,但其中1名乘客未登机从而躲过空难。

  塔拉索夫说:“根据起飞前乘客名单,乘客人数应为40人,但有1名乘客未登机,飞机上共有39名乘客和4名机组人员。”(钟合)

  飞机离开机场跑道后出现问题,看到闪光和烟雾。飞机掉头,烟雾涌出,接着坠向地面。 ——目击者阿列克谢

  ■ 探因

  俄法加将联合调查

  失事的ATR—72型客机由法国制造,其发动机是加拿大生产的。此次事故的最终调查工作,将由俄法加三国专家组成工作组进行。俄罗斯的一些航空专家说,不排除飞机发动机可能有不明物体进入,可能是一些体积较大的鸟类。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部长绍伊古向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汇报了事故的调查进展。俄罗斯总统新闻局表示,由于该国突发空难,总统梅德韦杰夫改变了原定的工作日程。据央视报道

  坠机或因技术故障

  紧急情况部地区主管阿廖欣在坠机现场说,已经找到客机的两个“黑匣子”,“还没有查明坠机原因”。

  一名机场安全官员告诉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记者,飞机爬升大约100米后与地面失去联系,“机组人员一度试图紧急降落”。

  联邦航空运输局一名发言人说,飞机几乎刚起飞即与地面失去联系。

  联邦调查委员会发言人马尔金说,已经启动刑事犯罪调查。“今日俄罗斯”电视频道报道,初步调查结果显示,坠机原因可能是飞机出现技术故障或飞行员操作失误。那名机场官员证实:“客机起飞后可能出现技术故障。” 葛晨(新华社专稿)

  ■ 资料

  俄近两年空难频发

  俄一著名冰球队30名成员去年死于空难

  俄罗斯航空业近几年事故多发。去年6月20日,俄罗斯一架图-134客机在俄卡累利阿共和国首府彼得罗扎沃茨克市紧急迫降时坠毁,最终导致47人死亡。同年9月7日,一架雅克—42型客机在俄罗斯西部雅罗斯拉夫尔州坠毁,43人死亡,包括俄罗斯著名的雅罗斯拉夫尔火车头冰球队30名成员。

  2010年8月2日,一架从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市飞往伊加尔卡市的安-24客机在离伊加尔卡市机场跑道700米左右着陆时坠毁并起火,客机上15人中有11人死亡。葛晨(新华社专稿/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