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论文抄袭匈牙利总统辞职

帕尔宣布辞职;长达215页论文中有197页内容直接翻译或摘抄自其他学者作品

2012年04月0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4月2日,匈牙利,宣布辞职后的施米特·帕尔黯然走向总统办公室。

  匈牙利总统施米特·帕尔2日在国会会议上宣布辞职,原因是抄袭博士论文。曾是击剑奥运冠军的施米特·帕尔,在69岁经历了政治生涯的惨败。

  媒体曝光“抄袭门”

  “依照宪法,总统必须代表匈牙利整个国家的团结。很不幸,我如今成为了分裂的象征。离开此位,是我的职责。”帕尔2日在国会会议上如此表白。一国总统说出如此离别之辞的原因,就是几个月来愈演愈烈的“论文抄袭门”。

  今年1月11日,匈牙利一家杂志发表了一篇文章,揭露了总统施米特·帕尔在1992年撰写的博士学位论文并非原创,而是大段大段翻译自保加利亚学者尼古拉·乔治耶夫的文章。在215页的论文中,直接翻译“抄袭”的内容竟然达到180页之多。随后,又有媒体在1月19日披露帕尔论文剩下的部分还有17页内容抄袭自德国体育社会学家克劳斯·海纳曼的作品。

  母校公开调查报告

  此事曝光之后,帕尔的母校匈牙利塞梅尔魏斯大学组建了一个5人小组调查此事。上周,塞梅尔魏斯大学拿出了调查报告,并将其张贴在学校网站上。

  该调查报告显示,在帕尔长达215页的博士论文中有180页与另一科研作品“部分一致”,同时另有17页的内容与另外一份研究报告“完全一致”。帕尔的论文有目录,但是没有援引资料出处,整篇论文没有脚注和尾注。不过,调查报告中没有出现“剽窃”一词。

  3月29日,塞梅尔魏斯大学取消了帕尔的博士学位。当时该校时任校长迪瓦达尔·图拉塞说:“帕尔的论文没有达到科学研究工作的道德和专业要求。”4月1日,图拉塞引咎辞职。

  此时,深陷“抄袭门”的帕尔仍然坚决不辞职。3月29日,他在电视上公开表示,抄袭博士论文的丑闻与总统的职责毫无关联。

  重压下无奈辞职

  但是,要求帕尔辞职的呼声已经不绝于耳。

  匈牙利政界在这个问题上不同寻常地团结一致,纷纷要求帕尔辞职。匈牙利社会党领袖阿提拉·梅斯特海兹用“不光彩的总统”形容帕尔,而匈牙利国家党发言人多拉·杜拉说,如果他(帕尔)不辞职,“愤怒的民众”也会将他赶下台。

  匈牙利右翼报纸Magyar Nemzet在一篇社论中称,帕尔的总统之位已经“站不住脚”。“我们相信,帕尔继续赖在总统位子上,也不符合他自己的利益。”这篇社论称,“这是一场失败的战争”。

  4月2日,在一致的压力下,帕尔在国会表示辞职。去年,包括德国防长在内的两名德国官员同样因剽窃论文的丑闻下台。(楚楚)

  ■ 人物

  施米特·帕尔

  曾是奥运击剑冠军

  匈牙利总统很大程度上是象征性的国家首脑。施米特·帕尔今年69岁,在2010年当选匈牙利总统。在上世纪90年代,他曾赴国外出任大使。从2009年到2010年,他担任欧盟议会副主席。在被选为总统之前,帕尔曾短暂担任匈牙利国会发言人。在青年时代,帕尔是一名优秀的击剑运动员,曾在夏季奥运会上获得过两枚金牌。(楚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