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国际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国际新闻·要闻
上一篇

印度租来核潜艇 跻身“水下核大国”

向俄罗斯租借“查克拉-2”号核潜艇正式入编印度海军,自制“歼敌者”号核潜艇有望今年服役

2012年04月05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4日,印度向俄罗斯租借的“猎豹”号核潜艇正式入编印度海军,而印度本土造的核潜艇预计也将于今年晚些时候服役。这艘租借的核潜艇将让印度跻身“核潜艇大国俱乐部”。

  十年租金9亿美元

  据悉,这艘造价10亿美元的潜艇今年1月就已经移交给了印度,根据双方合同规定,这艘潜艇将在印度海军服役十年,合同金额超过9亿美元。交付印度后,“猎豹”号核潜艇更名为“查克拉-2”号,属“阿库拉-II”级攻击核潜艇。

  此前,印度曾租用了一艘苏联时期的核潜艇,但租期到1991年结束。此后,印度军队只拥有15艘常规动力潜艇。

  如今,新一艘俄制核潜艇的加入,让印度时隔21年后再度跻身“世界核潜艇大国俱乐部”,成为继美国、俄罗斯、中国、法国和英国之后第六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

  印度上世纪末向前苏联租借的核潜艇只用于训练印度海军,但新服役的“查克拉-2”号将被印度军方用于实战,并给印度海军带来更多优势。

  可发射“核导弹”

  “查克拉-2”号排水量超过1.2万吨,最高航速30节,下潜深度最深可达600米,可续航时间长达100天,具备连续发射鱼雷能力。“查克拉-2”号可发射搭载核弹头的“格拉纳特”巡航导弹。但按照核不扩散协议规定,该潜艇将不会装备核武器,只装备普通巡航导弹。

  4日当天,在印度维沙卡帕特南港举行的入编仪式上,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正式宣布该潜艇入编印度海军。

  “这将是印度海军的重大进步。”安东尼说,“‘查克拉-2’号将力保国家的安全和主权完整。”

  俄专家将提供特训

  40天前,这艘潜艇由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港口驶出。经俄方培训,印度海军驾驶员已能驾驶该潜艇抵达印度,俄方专家还将继续对这艘潜艇的机组成员进行专门培训。

  俄罗斯早在2009年就计划将“猎豹”号核潜艇租借给印度,但2008年11月,一艘同型号潜艇在试航期间,火灾报警系统意外启动,氟利昂泄漏,导致20人死亡。潜艇租借时间由此推迟。

  在租借俄制潜艇的同时,印度正在加紧建造本土核潜艇。据称,一艘名为“歼敌者”号核动力潜艇有望在今年晚些时候入编印度海军,据称该潜艇可搭载弹道导弹。(冯中豪)

  “查克拉-2”号攻击型核潜艇

  排水量:超过1.2万吨

  最高航速:30节

  下潜深度:最深600米

  续航时间:100天

  尺寸:110×14×9米

  乘员:73人

  武器:具备连续发射鱼雷能力,可以发射搭载核弹头的巡航导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